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理享家黄海:与行业共建一站式服务和共享平台 拥抱家族办公室时代机遇
2021-06-07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在太平洋彼岸,美国家族办公室的发展,一定程度上依赖于互联网新贵的出现。如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的家族办公室ICONIQ Capital,已经从单一家族办公室变成多家族办公室,服务225个亿万富翁,客户包括LinkedIn和Twitter等互联网公司的创始团队。

  如今,中国家族办公室行业出现了类似发展机遇。在5月29日举办的“家族办公室TOP50论坛启动仪式暨高峰论坛”上,理享家创始人黄海表示,国内互联网浪潮造就一大批企业家,财富积累速度远超家族办公室市场增速,这意味着,国内家族办公室行业拥有巨大发展潜力。

  在大会上,理享家联合国内头部家族办公室成立了家族办公室TOP50论坛,黄海表示,希望家族办公室TOP50论坛未来建立起一站式的服务和共享平台,用共享的方式、科技的手段和品牌的效应,提升本土家办的运营效率,形成越发明晰的发展共识。

  当下的中国正处于共识稀缺的时代,价值共生是唯一解法。家族办公室TOP50论坛催生出的行业共识,将汇集中国庞大的家族资产,引导至产生更大经济价值、催动资产健康循环的投资领域,实现社会财富的价值共生,源源不断为社会发展凝聚驱动力。

  共享、科技、品牌三管齐下,互联共通拥抱行业蓝海

  近几年来,国内家族办公室行业迎来蓬勃发展,一方面,互联网新经济造就了一批新兴企业家,成为潜在客户,另一方面老企业家面临二代传承问题,有了新的需求。而新的海域并非尽是机会,水手们拿不准航向,也便难以规划未来。

  在黄海看来,水手之间的交流,可以让蓝海更为清晰,家族办公室TOP50论坛应运而生。“从业者需要这样的行业组织,在服务自己的家族客户同时,与其他从业者的交流也十分有益”他在采访中表示,“这次大会上,我们与《财经》共同邀请行业专家,为大家分享方法、理念和科技赋能工具,论坛目的就是为了分享。”

  此次论坛上,上百位全球荣誉家族成员、企业代表、银行家、投资人、家族办公室领军人物、优秀财富管理从业者等重磅嘉宾齐聚一堂,交流经验,碰撞观点。有的机构擅长教育资讯,可提供一整套升学留学建议,有机构长于法律,可打造完善的税务筹划机制,如理享家深耕资产配置,可助力筛选出成功的资产方向。

  正如黄海所说,家族办公室行业的技能共享、资讯共享、信息共享将自此成为未来趋势,“将大家优势集中起来,全方位、全链条服务很多家族,我们给大家提供一个平台,相互各输所长,串联所有。”

  具体而言,理享家希望家族办公室TOP50论坛从共享、科技和品牌三个方面,为国内家族办公室行业带来切实助力。

  首先是共享,任何家族办公室都很难服务客户全周期,往往只负责家族运营管理的某一模块。通过家族办公室TOP50论坛这一共享平台,国内家族办公室可以获得额外技能及资讯,为客户家族提供更完善的一站式服务。

  其次是科技,在家族办公室业态更为成熟的美国,信息技术已经成为管理不同家族资产的重要工具,而在国内,很多从业者还在使用普通的Office工具和微信来进行服务。理享家一直在探索更适合国内市场的科技工具,为整体行业提升运营效率。

  最后是品牌,目前国内家族办公室行业仍是一个新兴行业,市场正在发展初期,汇集各方力量的家族办公室TOP50论坛将成为业内一面代表专业性的旗帜,为更多家族办公室带来品牌价值,带领行业共同迎向规模巨大的蓝海市场。

  黄海表示,这三点价值是理享家牵头打造家族办公室TOP50论坛的初心,“我们希望与更多家族办公室做朋友、做伙伴,通过家族办公室TOP50论坛,为大家提供更好支持。”

  科技赋能家族办公室,驱动家族财富创造社会价值

  对国内家办行业而言,家族办公室TOP50论坛的建立是一个新的信号,代表着一个集中化、专业化的成熟业态正在建成。大势当前,从业者既有发展机遇,也面临巨大挑战。

  黄海表示,相比欧美乃至香港的大型家族办公室,国内家办机构在专业度、透明度及科技化科普程度上,仍有待提升。“欧美有成熟的专门服务理财师及财富机构的SaaS企业,并已成功上市。”黄海介绍道,“他们为这些家办,提供一整套的技术服务软件、资产分析软件、专业咨询软件及营销工具等等,这是中国家办行业与美国的差距。”

  据其介绍,欧美很多SaaS软件的收费方式,是按每个客户的资产规模来收费,而这种商业模式在中国行不通,同时中国客户也有很多个性化需求和生活习惯,与欧美市场有所差别。这也意味着,欧美家办行业的科技赋能模式,不能100%照搬进中国。“科技端的挑战是非常重要的,是长期决定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黄海说道。

  在科技赋能方面,理享家早已开始了探索。黄海介绍,航海家是理享家精心打造出前中后台一体化智能管理系统,可综合高效平台模式、线上渠道拓展能力以及全面的产品服务网络,为财富机构和从业者提供挖掘客户需求、定制产品化推荐和订单追踪等多种服务。

  在传统模式中,若一名从业者对接10个客户,每个客户推进3个产品,就有30个产品进程,需要每天做表格来管理,还需截图微信发给客户,效率低且不甚专业。通过航海家APP,从业者可以一键分享到微信,客户体验及服务效率有效升级。而订单信息在APP上录入后,从业者也可以实时管理订单,实现有效追踪。

  据其介绍,在打造产品过程中,理享家不断听取各个家族办公室理财师反馈,沟通一线客户经理,针对实际需求不断打磨功能,贴合工作场景。目前,海内外有超过 2000 家财富管理机构、20 万余名独立理财师,在使用理享家所提供一站式、全方位赋能服务,提升专业能力。

  而家族办公室TOP50论坛的建立,将成为理享家赋能能力的一次释放。在为国内家庭办公室量身定制的科技解决方案背后,理享家将更多优质资源、专业技术注入家办行业,促进行业更快弥补能力的参差,形成高度集中化、专业化的共同体。

  长远来看,这一共同体的建立必将形成新的共识,行业共识将反作用于客户,从而影响中国企业家的投资理念及财富传承观念,有助于引导庞大中国家族财富的投资风向,驱动时代创新发展。这一层面上,走向成熟的家族办公室将不仅仅是金融服务机构,还将成为企业家精神的全新载体,驱动社会财富创造更大价值。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珠三角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提速 产业集群优势为企业赋能

珠三角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提速 产业集群优势为企业赋能

广东制造业目前已有1.5万家企业实现转型,50万家企业“上云上平台”,并培育出一批工业互联网“双跨”平台。

·宁夏:跨越千年贫困 向“新”加速先行

“强党建”引领“强发展”

“强党建”引领“强发展”

通过在44家系统企业中创建100个党建品牌,上海国资系统努力把党的工作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创新优势、发展优势、竞争优势。

·攻坚之年上市国企亮出改革新动作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