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数字政府治理高峰论坛举行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首页 >> 正文

第五届数字政府治理高峰论坛举行
2021-06-01 作者: 来源: 贵州财经大学

  5月28日,由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中国行政管理杂志社主办,贵州省行政管理学会、贵州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承办的“第五届数字政府治理高峰论坛”在贵阳市花溪区溪山里酒店隆重举行。此次高峰论坛的主题为“数字政府建设与国家治理现代化”,是贵阳数博会专题论坛的继续深入研讨。来自全国各高校、科研院所、学术期刊2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本次论坛。开幕式由贵州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杨勇主持。

 

 

贵州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杨勇主持

 

  论坛开幕式上,贵州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赵普在致辞中对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青年学生,表示诚挚的欢迎。贵州财经大学始终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科学把握高等教育办学规律,紧紧围绕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持续推进“大数据与绿色发展”“大数据与公共服务”等学科群建设。数字政府治理、营商环境与“放管服”改革等研究团队依托学科群建设,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本次高峰论坛围绕“数字政府建设与国家治理现代化”开展学术研讨,交流学术成果,为推进大数据战略行动、健全数字治理体系和相关制度等建言献策,对进一步加强学校内涵建设,优化“大数据与绿色发展”“大数据与公共服务”学科群,提升公共管理学科建设质量具有重要价值。

 

 

贵州财经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赵普致辞

 

  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鲍静在致辞中指出,实现现代化是中华民族的百年梦想,信息革命和数字化助力中华民族的崛起与腾飞,数字政府治理是数字治理时代的题中应有之义。数字政府建设事关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事关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宏伟目标,意义重大深远。推进数字政府建设与国家治理现代化,当下应该关注国家行政体制视野下的数字政府、转变政府职能与“放管服”改革、行政运行成本与公共服务成本、数字政府治理与国际治理体制变革、农业农村现代化、人力资源的现代化等关键问题。

 

 

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鲍静致辞

 

  贵州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包御琨在致辞中指出,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是党和国家的重要战略。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推动政府治理手段、模式和理念创新,建设数字政府,是推动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和必由之路。

 

 

贵州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包御琨致辞

 

  贵州省行政管理学会会长陈建刚在致辞中指出,数字政府是政府为适应和推动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对政府治理理念、职责边界、组织形态、履职方式以及治理手段等进行系统发展和变革的过程。其强调真正建立一套“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和用数据创新”的全新机制,从而实现创建“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的目标。党的十八大以来,尤其是2015年国务院提出“互联网+”以后,我国的数字化发展取得了许多可喜的成绩。在地方层面,也有许多通过“先行先试”探索总结出的鲜活案例。

 

 

贵州省行政管理学会会长陈建刚致辞

 

  开幕式结束后,分两个阶段开展了嘉宾主旨演讲。第一阶段主旨演讲由山东工商学院党委书记白光昭主持。来自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大数据办二级调研员沈剑锋作了题为《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医学人工智能应用发展研究》;湖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徐晓林教授作了题为《数字孪生城市平行管理:公共管理研究的新领域》;《公共管理学报》主编、哈尔滨工业大学管理学院米加宁教授作了题为《新一代区块链技术与数字政府生态化》;大连理工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张锐昕教授作了题为《澳门特别行政区电子政务建设20年:回顾及反思》;国家信息中心大数据部张勇进高级经济师作了题为《个人学习数据管理体系的三点体会》。

 

 

会议现场

 

  主旨演讲第二阶段,由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执行局常务副主席王露主持。来自华南理工大学政府绩效评价中心主任、广西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郑方辉教授作了题为《数字乡村建设:政府绩效目标与农民获得感》;首都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赵新峰教授作了题为《生态文明建设视域下数字生态治理系统的建构》;中国政法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傅广宛教授作了题为《中国海洋生态环境政策数字化分析》;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陈潭教授作了题为《新技术革命条件下的国家治理及其向度》;电子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汤志伟教授作了题为《政府数据开放价值共毁的发生机制:基于过程追踪法的研究》;南京审计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叶战备教授作了题为《政务数据治理的协同逻辑》;华中科技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城市管理系主任、陈涛教授作了题为《疫情后的智慧社区建设》。

 

 

会议现场

 

  在主旨演讲结束后,共设置“数字政府建设的顶层设计与关键问题”“数字政府治理与‘放管服’改革”“数字政府建设与数字化发展”“数字治理与全球治理体制变革”四个专题研讨,与会专家围绕15个热点、前沿选题进行深入研讨和交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珠三角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提速 产业集群优势为企业赋能

珠三角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提速 产业集群优势为企业赋能

广东制造业目前已有1.5万家企业实现转型,50万家企业“上云上平台”,并培育出一批工业互联网“双跨”平台。

·宁夏:跨越千年贫困 向“新”加速先行

“强党建”引领“强发展”

“强党建”引领“强发展”

通过在44家系统企业中创建100个党建品牌,上海国资系统努力把党的工作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创新优势、发展优势、竞争优势。

·攻坚之年上市国企亮出改革新动作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JJCKB.CN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京ICP备1202870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