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人口数据中的机遇与挑战
2021-05-17   刘哲希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日前,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正式公布。作为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核心要素,中国人口发展除了延续总量惯性增长、规模庞大等基本特点外,在人口质量、人口结构、人口流动等方面也呈现出新特点和新亮点。同时,人口老龄化、人口流出地经济转型问题等应引起高度关注。

  首先,人口质量显著提升,第二次人口红利逐步开始释放。从本次普查来看,我国人口受教育水平明显提高,人力资本持续积累。与2010年相比,2020年15岁及以上人口的平均受教育年限由9.08年提高至9.91年,每10万人中具有大学文化程度的由8930人上升为15467人,文盲率由4.08%下降为2.67%。人口质量的提升有助于深挖第二次人口红利,为中国经济增长提供新动力。

  其次,城镇化率的提升幅度超出预期,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重要支撑。城镇化水平低是制约一个经济体内需扩大的重要因素。2020年我国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3.89%,比2010年大幅上升14.21个百分点。下一步,一方面继续推动常住人口城镇化率的提高,另一方面通过推进户籍制度等相关改革,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率(2020年为45.4%),使城镇化切实转变为市民化,将有助于释放国内需求尤其是居民消费需求潜力,推动新发展格局构建。

  再次,人口流动规模呈现高增长,集聚效应显现,为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与新经济发展提供重要推动力。2020年中国的流动人口达3.76亿人,10年间增长了69.73%。从人口流向上看,长三角、珠三角、成渝城市群等主要城市群的人口规模快速增长,人口集聚度显著增加。我国人口的快速流动与集聚将有助于改善长期以来服务业占比偏低的局面,有效激发企业创新动力,还能够为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提供丰富的应用场景,促进新经济发展。

  概括而言,人口总量的平稳增长、人口质量的显著提升、人口结构的持续优化与人口流动的不断增强是支撑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因素。同时,数据所反映出的一些新挑战也亟待破题。

  一是人口显著流出地区的经济发展转型问题。31个省份中有6个省份的人口规模出现减少。经济发展模式如何适应这一人口变化,探寻注重人均GDP增长的新发展模式,是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

  二是人口大规模流动背景下的子女教育问题。人口流动的增强有利于经济发展,但流动人口的子女教育问题不容忽视,本次普查数据显示,部分省份存在“少儿占比高而受教育年限低”的情况。贵州(23.97%)、广西(23.63%)、河南(23.14%)、江西(21.96%)、河北(20.22%)、湖南(19.52%)等少儿人口占比高于全国水平(17.95%)的省份,15岁及以上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分别为8.75年、9.54年、9.79年、9.7年、9.84年、9.88年,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9.91年)。这一反差凸显了当前在大量人口流动背景下子女难随迁、教育质量难得到较好保障的局面。

  三是积极应对老龄化对经济社会的影响。老龄化是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确定性挑战,其本质上是由生育率下降与预期寿命延长所致,这两大趋势依然在延续。当前,要认真汲取已有的国际经验与教训,尽快尽早拿出应对方案,减缓老龄化对经济的冲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90后”逆流回村成了“当家人”

“90后”逆流回村成了“当家人”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河南省村“两委”换届年,全省918名“90后”村党支部书记近期走马上任。

·这些问题口罩哪儿来的?怎么管?

上市央企去年业绩逆市上扬 研发投入强劲增长

上市央企去年业绩逆市上扬 研发投入强劲增长

随着2020年上市公司年报披露接近尾声,上市中央企业经营数据基本亮相。

·黑龙江国企深化改革谋转型发展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