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切实抓好粮食安全这个“国之大者”
2021-05-12   作者:习银生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民以食为天,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近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进一步促进粮食生产稳定发展,切实提高粮食安全保障能力。这是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两会后,中央对稳定粮食生产、保障粮食安全作出的又一次重要部署。

  近年来,中央始终高度重视粮食安全,把解决好中国人的吃饭问题作为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来抓,提出了“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新粮食安全观,确立了“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采取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促进粮食生产稳定发展,我国粮食生产实现了历史性的“十七连丰”,人均粮食占有率达到470公斤,明显高于国际公认的400公斤的安全线。粮食连年丰收为稳定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了坚实支撑。

  但是,去年以来国内粮食市场出现了一定波动,凸显出我国粮食安全的基础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方面,在人多地少、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趋紧、居民消费结构不断升级的形势下,我国将长期维持粮食产需总量紧平衡的态势;另一方面,粮食结构性矛盾突出,稻谷、小麦等口粮品种库存充足,供给较为宽松,玉米、大豆等饲料粮存在产需缺口,供求关系趋紧。同时,疫情背景下,国人对粮食安全的关注程度更高,粮食市场的敏感性更强,不少粮食出口国相继限制粮食出口,全球粮食供应链受到明显影响。这些情况更加凸显了“中国饭碗主要要装中国粮”的重要性。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建党100周年,要全力抓好今年粮食生产,确保粮食产量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

  抓好今年粮食生产,首先要严格落实好粮食安全主体责任。当前正值春播时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要求,确保粮食面积只增不减,重点是要稳定口粮和大豆面积,适度扩大玉米面积。各地各部门要加强督导,强化技术服务,指导农民搞好田间管理,保障农资供应,抓好草地贪夜蛾等重大病虫害防治,切实做好防汛抗旱各项工作,为今年粮食获得好收成打下坚实基础。其次要充分调动农民种粮和地方抓粮两个积极性。必须让农民种粮有钱赚。中央强调,要稳定和完善稻谷小麦最低收购价、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等政策,扩大三大粮食作物完全成本保险和收入保险试点范围,从政策上保障农民种粮收益。必须让主产区种粮不吃亏。中央明确,将中央预算内投资、省级统筹的土地出让收益使用等对产粮大县给予倾斜,是完善产销区利益协调机制的重要举措,应将这一要求落到实处。

  保障粮食安全是我国面临的长期任务,任何时候这根弦都不能松。要按照中央的要求,大力加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建设,进一步夯实粮食安全基础。首先,要加强耕地保护和质量建设,实施好“藏粮于地”战略。实施新一轮高标准农田建设规划,完成好建设1亿亩旱涝保收、高产稳产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强化耕地用途管制,落实好耕地利用优先序,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非粮化”,严守18亿亩耕地红线。其次,要强化农业生产科技支撑,实施好“藏粮于技”战略。加强农业种质资源保护开发利用,深入实施农作物良种联合攻关,有序推进生物育种产业化应用,着力攻克核心种源“卡脖子”技术,尽快在品种品质上取得突破,打好种业翻身仗。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约谈“敲打”新政加码 能否有效保障“房住不炒”

约谈“敲打”新政加码 能否有效保障“房住不炒”

今年以来广州、杭州、上海、合肥等城市房价快速上涨成关注热点。

·网约车糊涂账 定价谁说了算

上市央企去年业绩逆市上扬 研发投入强劲增长

上市央企去年业绩逆市上扬 研发投入强劲增长

随着2020年上市公司年报披露接近尾声,上市中央企业经营数据基本亮相。

·黑龙江国企深化改革谋转型发展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