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90后”逆流回村成了“当家人”
——河南新任年轻村支书群像扫描
2021-05-13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河南省驻马店市正阳县傅寨乡伍庄村,村党支部书记霍振观察冬小麦长势(3月19日摄)。

  记者 冯大鹏 摄

  “外来媳妇当了家”“老支书变成帅小伙儿”“村支书成了美食UP主”……这个春天,发生在河南一些农村的“稀罕事”让大家津津乐道。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河南省村“两委”换届年,全省918名“90后”村党支部书记近期走马上任。

  新老交替中,中原诞生“最青春”村支书群体,这些基层党组织的“后浪”领头雁凭借新“十八般武艺”,亮相乡村振兴的“擂台”,农村基层治理迎来变革。

  最青春 村支部来了“90后”当家人

  位于豫东的开封市尉氏县张市镇冯岗村是一个普通的中原小村,近期一个“人事变动”成了村子的“大新闻”——“90后”黄亚娜被选为冯岗村历史上首位女支书兼村委会主任。

  7年前,黄亚娜从武汉大学毕业,成了冯岗村的媳妇,随后在郑州、尉氏开办午托班。看到家乡脱贫攻坚开展和乡村振兴画卷徐徐展开,在外开阔了眼界的黄亚娜决定为家乡干一些事情,她2020年3月回到冯岗村,担任起了网格员。

  一开始,黄亚娜也有些不适应,既要照顾孩子、老人,还要面对棘手的工作,压力重重。“刚回村的时候,我都不敢看朋友圈,朋友圈里晒的都是大都市的繁华。而我又回到了最基层,鸡鸣犬吠,感觉确实有些失落。”黄亚娜说。

  然而,黄亚娜并没有气馁,很快调整了状态,她走访了冯岗村每一户人家,力争从一点一滴做起,办好群众的每一件事。

  2021年初,当选村支部书记后,黄亚娜干劲更足了。她协调为村子安装102盏路灯,为99户村民提供天然气入户服务,维修自来水管40来处,检修农田灌溉机井10多个……

  黄亚娜说,身为一名中共党员,组织需要的时候绝不能推脱,自己有义务为家乡建设做贡献。“毕竟是土生土长的农村人,我慢慢地找到了一个支点。这些年,我成长了很多。”

  “看到他们主动给我打招呼,冲我笑,我觉得实现了自己的价值。当百姓认可你的时候,再苦再累也是值得的。”黄亚娜说,她不再觉得农村小,反而觉得农村有广阔的天地,大有可为。

  村里的传统产业葡萄种植需要升级、大棚蔬菜产业需要扩大、村庄环境整治需要提升……这些都是黄亚娜下一步的工作计划。

  “农村可能没有惊天动地的大事,大多是小事琐事,但能让群众满意不容易。”尉氏县副县长、张市镇党委书记娄士强说,谁能让村里好起来、村民富起来,大家就选谁,外来媳妇成了村里“领头雁”,这背后是村民选举观念的变化。

  青春的气息在中原大地深处涌动。河南省委组织部统计显示,换届后,河南村支书平均年龄为47.9岁,比换届前下降5.8岁,而村“两委”成员平均年龄下降了7.4岁,大专及以上学历的占比上升10.4个百分点,年龄学历实现“一降一升”。

  在驻马店市正阳县傅寨乡伍庄村,新任“90后”村支书霍振带领的村“两委”班子共7人,其中新任的6人均在32岁以下,另1名留任的村干部52岁。

  “新老村干部搭配,快乐工作是我们村‘两委’班子的座右铭。”霍振说,年轻人“搁伙计”干事,不把村里鸡毛蒜皮的小事和上级安排的工作当负担,而是在服务村民、执行政策中增强获得感,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

  近年来,河南省在大力推进殡葬改革工作。农村殡葬问题是个敏感话题,很多老支书都讳莫如深,没人愿意去触碰。担任村支书后,霍振和班子成员很快统一了认识,通过开大会和做家访等多种方式,做通了群众的工作,将村集体一块废弃的土地规划为农村公益性公墓,推动农村土地集约化利用。

  “年轻人回村任职,优势是头脑活、思路新,劣势是经验不足。”正阳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朱东升说。为此,正阳县举办新任村(社区)“两委”干部培训班,对全县1867名村(社区)“两委”干部进行为期一周的集中轮训,压担子,教方法,扶上马送一程,帮他们“扣好第一粒扣子”。

  亮武艺 十八般“致富才艺”擂台赛

  架起锅、烧旺火,屠宰、切块、焯水、爆炒、红烧……酱料翻飞,香味爆棚。大概1个多小时的时间,一盆香喷喷的红烧鳄龟被端上餐桌,隔着屏幕仿佛都能闻到香味。

  在河南省信阳市息县张陶乡大陈庄村村委会院内,一场美食直播正在上演。新任“90后”村支书王绍军变身“美食UP主”,现场直播铁锅红烧鳄龟,为村内特色鳄龟养殖代言。

  “鳄龟养殖是村里返乡创业青年搞起来的,已经销售两批合计30多万元,还有3000多只在育肥。今年不仅能回本,预计还能净赚二三十万元。”王绍军说,通过制作美食视频,也进一步帮助鳄龟养殖户拓展销路,让更多人喜欢上鳄龟美食。

  1994年出生的王绍军,2016年毕业于华中农业大学农林经济管理专业,毕业后到交通银行信阳分行工作,2018年考上息县张陶乡政府公务员。王绍军觉得“年轻人应该多接地气”,一直想着能到村子中,通过自身的努力为群众办一些事实。

  2019年5月,息县县委组织部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优化提升村级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印发了《关于选派机关优秀党员干部到村任党组织书记工作实施方案》,王绍军毫不犹豫地报了名。

  “大陈庄村原先是个省级贫困村,村中两大姓氏家族有矛盾,工作难开展,在我来之前,这个村没有村支书和村主任,他们都辞职了。”面对这样的一个“烂摊子”,年轻的王绍军沉住气想办法,并没有慌乱。

  《入村工作记录》详细记录了王绍军工作的点点滴滴:电力提升改造,陈年垃圾清理,提升村办公基础设施,户厕改造,疫情防控……“每一件事情都很具体、很琐碎,通过这些事情的磨炼,我处理工作的能力得到了提升。”王绍军说。

  年轻人回村任职,除了开展常规性的工作,与老一代村干部相比,他们有新“十八般武艺”,利用直播带货、电商销售、订单农业等新模式,带领村民寻求乡村振兴突破口。

  信阳市潢川县付店镇刘楼村是潢川空心贡面重要发源地,贡面制作有上千年的历史。2012年,大学毕业后的胡晓柱回到父亲经营的墙体材料厂工作,衣食无忧。但每想起曾在刘楼村担任队长的爷爷,胡晓柱就想着回到村中,为乡亲们做些什么。

  2014年,胡晓柱被付店镇党委发现,推荐到刘楼村工作,成为一名中共党员。2018年村“两委”换届中,工作积极、为人热情的胡晓柱全票当选了村支部书记,2021年初成功连任。

  农村的发展,离不开产业支撑。胡晓柱从贡面产业入手,找到有创业意向的青年回到村里建设贡面厂,如今村里制作空心贡面的企业、作坊共有17家。村内一处空闲建设用地上,由一个木制门楼和两侧的成排小木屋组成的贡面文化园已现雏形。

  “贡面产品好,供不应求,但是‘小散乱’,一户一天只能做100斤贡面。”胡晓柱说,现在村里正着力提升贡面产业发展水平,利用电商、直播带货方式,拓宽销售渠道,规范生产经营,提高产品附加值。

  在乡镇党委、政府指导下,胡晓柱为刘楼村贡面产业发展确定了“党建+文化+网络+企业+农户”的新发展思路。与此同时,村子旁边的水库也被纳入了视野,相关发展规划正在编制,乡村旅游的幕布缓缓拉开。

  新征程 组织振兴揭开乡村振兴新篇章

  在驻马店市新蔡县砖店镇大宋庄村,一个占地1500多亩、拥有349座温室大棚的蔬菜基地内,圣女果、黄瓜、番茄等正在采摘上市。

  “从无到有,经历了脱贫攻坚的大宋庄村,像全省其他贫困村一样,有了脱贫致富的产业,新一届村‘两委’将继续做好乡村振兴,不辜负村民期望。”“90后”新蔡县砖店镇大宋庄村党支部书记栗运喜说。

  2020年,栗运喜率先在村里发展了100亩猕猴桃种植园。“我是党支部书记,先示范,等种猕猴桃赚钱了,摸索了经验,按照‘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带动村民参与进来。”栗运喜说,未来连同村里的蔬菜基地,打造大宋庄品牌的有机蔬菜、有机水果品牌,发展观光采摘。

  “明年你们再来,就可以住上我们的田园综合体酒店,采摘、品尝无公害的猕猴桃了。”站在紧邻公路的猕猴桃种植项目流转田里,看着搭建得整整齐齐的棚架,29岁的栗运喜话语里满是豪气。

  豪气是因为有底气,而底气来自新蔡农商银行的支持。去年12月10日,新蔡农商银行在这里举行该县首个“信用村”授牌仪式,“整村授信”让这位全县最年轻的村党支部书记干劲更足。

  “信用户贷款无抵押、无担保、纯信用、利率低、放款速度快,还全程跟踪服务,极大地激发了农村能人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省财政厅驻大宋庄村第一书记王书祺说。

  在省农信联社正确领导、县委县政府大力支持下,新蔡农商银行不断创新产品和服务模式,实实在在打通了普惠金融的“最后一公里”。

  据河南省委组织部统计,今年河南新一届村“两委”成员的来源渠道更加广泛,其中本村致富能手10万多人、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3.5万多人、本乡本土大学毕业生2.3万多人、退役军人1.8万多人,四类人员占比七成以上。

  “现在农村太需要这样年轻、高学历的干部了。下一步将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工作,有许多难题需要攻克,他们会为农村不断赋能,带来新理念、新风气。”娄士强说。

  当年轻的村支书走进希望的田野,为农村基层治理注入了青春的活力,乡村振兴前景一片光明。

  (本稿件由记者林嵬、宋晓东、孙清清、刘金辉、尚昆仑、冯大鹏、姜亮采写)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90后”逆流回村成了“当家人”

“90后”逆流回村成了“当家人”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河南省村“两委”换届年,全省918名“90后”村党支部书记近期走马上任。

·这些问题口罩哪儿来的?怎么管?

上市央企去年业绩逆市上扬 研发投入强劲增长

上市央企去年业绩逆市上扬 研发投入强劲增长

随着2020年上市公司年报披露接近尾声,上市中央企业经营数据基本亮相。

·黑龙江国企深化改革谋转型发展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