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一季度宏观杠杆率下降 释放积极信号
2021-05-11   记者 张莫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在《经济参考报》独家最新发布的《2021年一季度中国杠杆率报告》显示,2021年一季度中国宏观杠杆率为268.0%,比2020年末下降2.1个百分点,延续了2020年四季度以来的去杠杆态势。其中,居民杠杆率轻微回落,为2012年以来首次季度性下降;非金融企业部门杠杆率继续下降,连续三个季度共下行了3.8个百分点;受发债节奏影响,一季度政府杠杆率降幅较大。业内人士表示,我国宏观杠杆率下降释放了积极信号,展望未来,我国经济将稳定增长,预计今年宏观杠杆率将保持基本稳定。

  央行日前发布名为《近年来我国稳杠杆促增长取得显著成效》的研究报告也指出,2020年四季度、2021年一季度我国宏观杠杆率连续净下降。随着疫情影响逐步减弱,经济增长稳定,债务总量与经济增长相匹配,预计今年宏观杠杆率将保持基本稳定。据央行初步测算,2021年一季度我国宏观杠杆率为276.8%,比上年末低2.6个百分点。

  2020年,货币政策灵活适度,适时调整,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央行数据显示,当年宏观杠杆率上升23.5个百分点。

  “2020年宏观杠杆率上升有其特殊原因,为了应对疫情冲击,宏观政策加大了逆周期调节的力度,这是正常也是必要的。”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央行报告也指出,我国经济增长韧性更强,实体经济很快得到恢复,这又为继续推动稳杠杆提供了坚实的经济基础。

  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此前在发布会上表示,2020年前三个季度宏观杠杆率上升幅度分别是14、7.2和3.9个百分点,第四季度转为下降1.6个百分点,表明实体经济的活力有了极大恢复,金融资金的使用效率在明显提升。“未来随着经济向常态回归,内生增长动力不断增强,以及稳健的货币政策精准灵活、合理适度,预计我国的宏观杠杆率将继续保持基本平稳。”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张晓晶也表示,2021年我国经济增长将有较大幅度反弹,而宏观杠杆率也会有所回落,进入去杠杆的轨道。这是推进改革的窗口期。聚焦债务“灰犀牛”问题,取消政府隐性担保,逐步形成市场化的风险定价机制,构建适应新发展格局的、可持续的债务积累模式。

  董希淼表示,我国宏观杠杆率的下降释放了积极信号。展望未来,在继续推进宏观杠杆率下降方向不变的同时,也要注意把握节奏和力度,“用时间换空间”,同时要对市场预期进行合理引导。“可以看到目前货币和金融政策也更强调‘结构性’,保持对重点实体领域的支持力度。”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电影“欺诈式”营销:骗的是观众 害的是行业

电影“欺诈式”营销:骗的是观众 害的是行业

电影《日不落酒店》将在影片中只以人形展板形式出现的演员沈腾作为重要卖点高调宣传,被网友吐槽为“欺诈式”营销。

·新型网络传销名目繁多 打击面临新难点

上市央企去年业绩逆市上扬 研发投入强劲增长

上市央企去年业绩逆市上扬 研发投入强劲增长

随着2020年上市公司年报披露接近尾声,上市中央企业经营数据基本亮相。

·黑龙江国企深化改革谋转型发展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