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引入ESG条款 恒生中国创新人民币利率衍生品交易
2021-04-30   记者 张莫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从恒生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下称“恒生中国”)获悉,其日前完成首笔包含环境、社会及治理(ESG)条款的人民币利率衍生品交易,成为首家完成此类交易的银行。

    据介绍,该人民币利率衍生品的具体挂钩指标包括“中证财通中国可持续发展100(ECPI ESG)指数” “国证ESG300指数”及“恒生可持续发展企业基准指数(HSSUSB)”。若企业客户或其母公司于观察日被列为“中证财通中国可持续发展100(ECPI ESG)指数”或“国证ESG300指数”指数样本股的上市公司之一,或被列为“恒生可持续发展企业基准指数(HSSUSB)”的成分股上市公司之一,则视为可触发ESG转换事件,当该事件触发时,交易适用的利率将根据约定的标准予以调整,从而使客户享有更为优惠的互换利率。具体优惠程度取决于客户贷款期限价格以及实际操作时市场价格。

    “此次恒生中国将ESG条款应用于人民币利率衍生品交易,在帮助企业客户防范和管理潜在利率波动风险之余,通过在条款设置上正向挂钩客户在ESG方面的表现,帮助ESG指标达标的企业客户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通过低碳、节能、环保的方式,实现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恒生中国环球市场部企业财资业务总监许婕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此次与恒生中国共同完成首笔ESG人民币利率衍生品交易的是全球第三大金属贸易公司埃珂森(IXM),IXM为洛阳栾川钼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洛阳钼业”)旗下子公司。洛阳钼业主要从事基本金属、稀有金属的采、选、冶等矿山采掘及加工业务和矿产贸易业务,是一家国际化的资源公司。对于这一创新交易,洛阳钼业可持续发展执行委员会主任梁玮表示,一方面矿业公司本身就面临很多国际上的相关要求,另一方面也出于自身风险管理的需求,因此洛阳钼业一直以来非常注重ESG的管理。IXM上海财资部门负责人王昊表示,此次人民币利率衍生品挂钩ESG相关指标之后,可以使得企业在ESG上做出的努力得到一个回报和体现。

    此次ESG相关交易的完成,也彰显了恒生银行促进可持续发展的决心。许婕表示,绿色金融的市场很大,涉及面也非常广,绿色发展对外资银行而言将是接下来一个新的战略重点,包括发展绿色信贷、绿色债券以及碳排放衍生品等。她表示,恒生中国的对公信贷业务进一步向低碳产业倾斜,加强对绿色产业的支持。与此同时,在强化的减排目标下,关注可再生能源、新能源汽车、储能,碳捕获与封存等绿色产业,寻找更多可持续发展机遇;并将“绿色信贷贷款余额同比增速大于全行对公贷款余额增速”设为发展战略目标之一。此外,恒生中国还将更为积极地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参与绿色债券的交易和投资,活跃绿色债券市场交易并为之提供流动性,为拓宽绿色企业融资渠道及支持实体企业绿色转型添砖加瓦。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一季度,针对气候敏感行业客户以及具有较大信用敞口的客户,恒生将把过渡风险调查表纳入其年度信用审查。恒生中国财富管理及个人银行业务风险部对该行个人按揭贷款资产中易受气候变化影响以及在今后可能遭受损失开展风险评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芯片行业遭遇“人才之渴” 多重堵点待疏通

芯片行业遭遇“人才之渴” 多重堵点待疏通

集成电路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

·推进“藏粮于技” 加快破解农业科技“卡脖子”难题

上市央企去年业绩逆市上扬 研发投入强劲增长

上市央企去年业绩逆市上扬 研发投入强劲增长

随着2020年上市公司年报披露接近尾声,上市中央企业经营数据基本亮相。

·黑龙江国企深化改革谋转型发展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