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青岛莱西93岁老党员交10万元党费
2021-05-07   作者:修国华 品之 来源: 经济参考网

 

  “为表达一个老党员热爱党、感恩党的淳朴心意,我自愿上交10万元‘特殊党费’,向党的百年华诞致敬!”五一劳动节前一天,山东青岛莱西市93岁的老党员娄玉芬上交了10万元特殊党费。老人家说,这10万元是她平日省吃俭用积攒的,交给党组织,是要用这笔“特殊党费”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走进娄玉芬家中,陈设简单朴素,耄耋之年的老人活动起来已不大方便,但谈起75年前入党的情形,老人仍记忆犹新,历历在目。

  由于勤奋好学、表现积极,娄玉芬17岁当上村里妇女主任,18岁当副村长,区干部陈淑莲有意发展娄玉芬入党。“她当时问我怕不怕死,我说不怕死。她说要是让国民党抓住了,会受到严刑,能被折磨死。我说,地主家的棍子没把我打死,饿都没把我饿死,我不怕,也绝不当叛徒。陈淑莲让我再考虑一个月。一个月后陈淑莲又来到了我家,问我考虑好了?我坚定地说考虑好了。因为我知道共产党是为穷人服务的,我受过苦、受过穷,所以我一心拥护共产党。”1946年3月23日,18岁的娄玉芬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49年8月12日,共产党领导我们解放了长岛,咱穷人翻了身。村里的群众高兴的跳高,我和村长一起安抚群众、开展群众工作。穷人们领到了粮食和衣服,穷人们分田地、抓生产,发动参军支前,我们家也分了5亩地。”老父亲一直叮嘱娄玉芬,党的恩情比天高比海深,永远不能忘了共产党,不管哪一代人,都不能忘了。

  参加革命工作四十多年,娄玉芬几乎没有歇过星期天和节假日,一心扑在工作上。那个年代办公条件有限,有时开会她要步行几十里,后来有了自行车,她就骑自行车下乡调研。1971年到县民政局工作后,她负责的民政工作走在地区前列,多次受到国家民政部的通报表扬。

  1975年,娄玉芬的丈夫因病去世,娄玉芬却把三儿子也送去部队。“我早就想好了,三个儿子都叫他们去当兵,保卫党保卫国家!”让娄玉芬感到骄傲的是,三个儿子在部队都能吃苦耐劳,表现优秀,均加入共产党。如今,她的两个孙女也先后入伍,其中一名已退伍,另一名为现役军人。更令她感到欣慰的是,一家三代11人中,出了9名党员。

  一年前,娄玉芬就曾对儿子们说:“如果能活到建党一百周年,我一定要做点什么,来报答党的恩情。”据了解,这已经不是娄玉芬第一次交纳大额党费,汶川地震、疫情防控期间,她都交纳过大额党费。

  这次,娄玉芬要交10万元特殊党费,也征求了儿子儿媳的意见,得到家人一致支持。“我跟我妈说,我们要向你学习。等我们老了,孩子不用我们操心了,我们也学您,去捐助、帮助更多的人。”儿媳妇李天梅说道。

  朴实的话语、纯粹的初心,彰显着一名共产党员一心为党、终身许党的信仰和追求,娄玉芬用实际行动,给所有人上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老龄化又遇“少子化” 长三角人口结构矛盾待解

老龄化又遇“少子化” 长三角人口结构矛盾待解

人口是经济发展的主体,也是重要的基础性资源,兼有消费者与生产者的双重属性。

·“水电之城”的小康密码

上市央企去年业绩逆市上扬 研发投入强劲增长

上市央企去年业绩逆市上扬 研发投入强劲增长

随着2020年上市公司年报披露接近尾声,上市中央企业经营数据基本亮相。

·黑龙江国企深化改革谋转型发展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