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电梯业打开增长天花板
2021-05-10   记者 高少华 上海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电梯是大众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机电设备。随着房地产、轨道交通、旧房改造等基础设施建设提速,专家认为,电梯市场今年将保持平稳运行,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有望贡献一定增量需求,后市场服务收入、家用电梯有望成为行业新增长点。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给电梯行业造成一定冲击,后来随着疫情的逐步缓解,房地产及基础设施建设随之迅速恢复,电梯产品的需求自去年二季度开始恢复性增长。在业界看来,目前驱动电梯市场增长主要有三大因素:一是房地产、轨道交通将支撑我国电梯业未来持续高速发展。截至目前,各城市远期规划(到2035年)轨道交通里程总计超3.5万公里,预计2020年至2022年我国城轨新增里程约4500公里,将为电梯市场带来225亿元至240亿元市场空间。二是存量市场更新替换需求将快速增长。目前国内在役电梯使用时长在10年以上的占比高达19.3%,这部分电梯即将进入报废年限。三是老房加装电梯带来的需求正呈现加速增长趋势。

  其中,老房加装电梯正为电梯行业带来新的机遇。由于历史原因,全国各地有大批多层建筑未安装电梯。为方便居民出行,特别是解决老年人的出行便利问题,各地政府将老房加装电梯作为重大民生工程加以鼓励和扶持。比如,2021年上海市将推进旧住房更新改造和既有多层住房加装电梯,全年计划完成电梯加装不少于1000台。招商证券认为,老旧小区改造是重要扩内需方向,电梯行业是主要受益行业之一,将有助打开增长天花板。

  随着需求升温,电梯行业头部企业的经营业绩也持续好转。国内规模最大的电梯厂商上海三菱电梯2020年电梯业务实现收入222.5亿元,同比增长5.89%;全年电梯销量93699台,同比增长5.49%;2020年旧梯改造数量超过6000台,预计2021年增幅将超过30%;至2020年底,上海三菱电梯完成老房加装电梯超过3000台,根据订单和相应工程进度,预计2021年增幅将超过30%。

  展望2021年,业内人士表示,在租赁住房建设和新城镇化不断推进政策支撑下,以及公共交通设施建设等因素推动下,加上旧梯改造、老房加装电梯带来的需求增量,国内电梯市场仍可以保持平稳发展,预计2021年电梯行业有望延续景气。不过,由于原材料价格的高位运行以及产能过剩的因素影响,电梯市场竞争也将更趋激烈。

  中国已经成为电梯的生产和销售大国,无论是电梯整机产品还是电梯配件产品的产销量均居世界第一,电梯整机产量居世界总产量的一半以上。但外资品牌厂商在技术、品牌、市场开拓等方面先发优势明显,奥的斯、三菱、日立等外资品牌长期占据主要高端市场。近年来,国产品牌电梯厂商竞争力和市场份额也在不断提升。

  中国资本市场“电梯第一股”康力电梯近期发布的2020年财报显示,公司2020年实现收入42.8亿元,同比增长17%,销售业绩创历史新高;全年实现电梯总销量达2.9万台,同比增长11%。目前,公司正在执行订单67.1亿元,创下历史新高。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我国电梯产业已经进入到了成熟期,产品品种齐全、价位逐年下降、产能过剩,尤其是中低端产品同质化严重,行业竞争更加激烈。随着行业产能过剩趋势不断扩大,行业竞争将呈现出向大企业整合的发展趋势。对国产品牌电梯企业来说,则需要加大技术研发投入,切实提升技术竞争实力。

  国内电梯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但在智能化、环保化、服务化等浪潮推动下,行业也有许多新的增长点尚待挖掘和深耕。

  后服务市场被视为拉动电梯市场增长的一大新引擎。目前,国内各大整梯制造企业正积极推进服务产业化,电梯行业由制造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型步伐正在加快,深度开发电梯后市场成为行业显著的发展方向。

  各大电梯企业围绕后服务市场正加快布局。2020年底,上海三菱电梯与上实服务签署智慧电梯及维保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上海三菱电梯工程中心总经理蔡如宾表示,上海三菱研发的“智慧电梯”产品通过前端设备与电梯主控模块连接,对电梯的运行、故障和维保数据进行实时采集,并将采集到的数据经无线网络传输到电梯运行管理平台,实现楼宇物业、维保单位和政府管理部门对电梯运行等信息的全面管理。

  在产品方面,除了商用电梯外,家用电梯需求也日益高涨,行业迎来重大发展契机。伴随着房地产别墅、复式等大户型需求消费升级,传统别墅二次装修迎来高峰,高端民宿市场急剧升温,家用电梯市场商机不断凸显。目前国内家用电梯安装量从一开始的几十台、几千台已增加到如今的十几万台,中国也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新装家用电梯市场。

  国内家用电梯平台龙闯电梯总经理孙金龙表示:“多年以来,国际品牌已经把国内家用电梯高端市场培育起来,国产品牌能不能在消费者心目中站立起来,2021年将是关键性年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电影“欺诈式”营销:骗的是观众 害的是行业

电影“欺诈式”营销:骗的是观众 害的是行业

电影《日不落酒店》将在影片中只以人形展板形式出现的演员沈腾作为重要卖点高调宣传,被网友吐槽为“欺诈式”营销。

·新型网络传销名目繁多 打击面临新难点

上市央企去年业绩逆市上扬 研发投入强劲增长

上市央企去年业绩逆市上扬 研发投入强劲增长

随着2020年上市公司年报披露接近尾声,上市中央企业经营数据基本亮相。

·黑龙江国企深化改革谋转型发展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