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青岛:老旧小区改造让电梯企业迎新机
2021-05-10   记者 张旭东 青岛报道 来源:

 

  加装电梯是老旧小区改造的重点内容。在山东青岛胶州市,三个示范改造的老旧小区去年加装了79部电梯,占到青岛总数的一半以上。这为受疫情影响的当地外向型电梯企业带来新机遇,销售额节节攀升,当地电梯产业链和供应链也日臻完善。

  走进胶州市阜安街道东关小区B区,记者看到崭新的红色楼体外墙、统一的棕色空调室外机护栏、智能人脸识别设备,与旁边同时期建成的小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让人很难想象这是一个2002年建成的住宅小区。

  去年,胶州市将包括东关小区B区在内的三个住宅小区纳入老旧小区改造示范项目,统筹推进管网改造、线路规整、垃圾分类等市政配套基础设施改造提升,以及建筑物外墙、道路等公共部位维修,全面提升老旧小区环境质量。

  老旧小区改造,加装电梯是最大难点,各地普遍进展缓慢。而胶州市这三个小区去年加装了79部电梯,占到去年青岛总数的一半。

  胶州市住建局局长纪文峰介绍,一楼住户反对是加装电梯的主要阻力,他们反映的突出问题是电梯井挡光。为此,胶州市对电梯加装方案多次优化,将电梯井与原有建筑间的连廊设计成镂空式,最大程度减轻加装电梯对低楼层采光影响,打消了不少一楼住户的疑虑。

  与此同时,胶州市动员小区有威望的老人和街坊邻居去劝说持反对意见的一楼住户。顺德花园居民张耀军就和楼上邻居三次登门,成功让所在单元的一楼住户点头同意。

  “起初,他们担心加装电梯后一楼房子贬值,不好卖。我说加装电梯是小区改造的一部分,小区改造完品质提升了,整体房价会提升不少,得算这个账。”张耀军说。

  正在小区拄着拐杖散步的顺德花园居民刘桂英已80多岁,她告诉记者:“有了电梯,下楼遛弯太方便了。我腿脚不好,以前下个楼得20分钟,走走歇歇,现在几秒钟就下楼了。”

  顺德花园党支部第一书记马清东告诉记者,之前有些居民不同意加装电梯,但看到加装之后如此便利,又想交上钱申领电梯卡,加装电梯给大家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小区去年加装了12部电梯,除不符合安装条件的外,其他单元预计今年就都装上了。

  加装电梯不仅让老旧小区的居民获得了更多的幸福感,更让当地的电梯企业迎来了发展新机遇。

  尼得科电梯(青岛)有限公司是位于胶州的一家电梯企业,公司副总经理杨文浩告诉记者,他们本来是一家出口型企业,2019年的出口额占到85%,但受疫情影响,海外市场萎靡不振,加上海运不畅,企业一度陷入发展困境。当地的老旧小区改造,给企业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我们的电梯是从工厂直销老旧小区的业主,因此在性价比方面有很大优势。去年我们在胶州市销售了77台电梯,胶州市以外的国内市场销售了19台,国内销售额攀升至50%。”杨文浩说,今年预计青岛的订单将达到200台左右,整个国内市场将达到230台以上。

  记者了解到,尼得科电梯在胶州老旧小区的推广,迅速获得了市场口碑,当地相关的供应链配套企业积极与尼得科电梯联系,开始建立合作关系。“原来我们的供应链都是在珠三角和长三角地区,现在我们开始将电梯轿厢的一些钣金配件交给当地企业加工配套。”杨文浩说。

  2021年我国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5.3万个,比去年多1.4万个,同比增长35.9%,将为电梯企业带来更多发展机遇和潜力。尼得科电梯有关人士表示,将不断优化加装电梯产品及解决方案,为老旧小区居民提供特色的一体化服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电影“欺诈式”营销:骗的是观众 害的是行业

电影“欺诈式”营销:骗的是观众 害的是行业

电影《日不落酒店》将在影片中只以人形展板形式出现的演员沈腾作为重要卖点高调宣传,被网友吐槽为“欺诈式”营销。

·新型网络传销名目繁多 打击面临新难点

上市央企去年业绩逆市上扬 研发投入强劲增长

上市央企去年业绩逆市上扬 研发投入强劲增长

随着2020年上市公司年报披露接近尾声,上市中央企业经营数据基本亮相。

·黑龙江国企深化改革谋转型发展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