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中国长城:十年磨一剑 助力核心部件全国产
2021-05-10   记者 钟源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我们十年磨一剑,持续十余年研发投入,创新构建了被称为‘中国架构’的自主安全计算机软硬件体系,相关创新成果在2017年、2018年、2019年连续三年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最新版操作系统荣获‘2020年央企国之重器’。”中国长城湖南计算机智能制造基地(下称“湖南长城”)总经理安绍平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据他介绍,目前,国内市场上虽然电脑生产厂家众多,如果关键核心部件和核心技术不属于我们自己,信息安全是长期得不到保障的。

  网络空间已经成国家继陆、海、空、天四大疆域之后的第五疆域,与其他疆域一样,网络空间的安全更需要得到保障。作为中国电子旗下专注网络安全与信息化的专业子集团,中国长城把最新成果全部应用于终端产品的研发,关键核心软硬件全部实现国产化,“关后门”“堵漏洞”,从技术底层保障国产计算机的本质安全。同时,持之以恒完善生态,构建起完整的“芯-端-云-控-网-安”产品产业生态链,为我国数字化建设筑牢安全底座。

  事实上,中国长城是中国最早的计算机品牌。1985年,中国第一台中文微型计算机——长城0520CH便诞生在中国长城深圳制造基地,当时轰动全国。之后,中国长城一直在“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道路上探索。为实现国产计算机从“可用”到“好用”到“易用”,中国长城一直在“中国创造”的道路上砥砺前行。国产自主安全计算机性能与世界前沿科技的差距越来越小。

  为了全面推动国产计算机的广泛应用,中国长城不仅在研发端积极投入,在生产制造环节,也早早进行了布局。目前,湖南长城智能制造基地主要生产智能终端产品,包括MiniPC,POS机、笔记本电脑、平板、AI产品等,拥有四条SMT生产线,两条精益皮带组装线,三条倍速链半自动化组装线以及300平方米万级无尘车间,具备每年生产200万台/套的制造能力。生产线上的多功能贴片机、高速贴片机、炉前3D AOI、异型插件机、全隧道式氮气波焊、锡膏印刷机等设备,都为行业内领先,生产过程通过智能系统实现互联互通,大大提升了制造水平。

  “研发团队为笔记本电脑赋予了创新基因,我们的职责就是让这些科技结晶完美呈现。”湖南长城生产管理负责人介绍,“每一台长城笔记本电脑的诞生,都需要经过贴片、插件、测试、装配、老化及网络灌软、包装等10余道工序,我们通过运用大量智能化生产设备和先进制造工艺,来提升国产电脑的产品品质。”

  中国长城生产总监秦乐告诉记者,随着用工成本和用工短缺问题日益显现,为保持竞争优势,中国长城早在8年前就开始切入机器人代替人工的探索。公司针对电脑产品的生产特点进行了大量基础研究,确定了一种新的机器人技术路线,既可实现高精度又可将成本控制在较低水平。

  据悉,湖南长城自主研发的智能制造生产线,是国内3C电子装配领域首次运用机器人进行装配生产的智能制造生产线,堪称国内首创,运用长城自主开发的MES系统与设备进行数据对接,整个生产过程全部实现智能化,可追溯,达到行业内工业3.0以上水平。“自从实施智能制造战略,机器人上生产线后,工厂生产效率提高了25%,运营成本降低了20%,产品研制周期缩短了30%。”安绍平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上市央企去年业绩逆市上扬 研发投入强劲增长

上市央企去年业绩逆市上扬 研发投入强劲增长

随着2020年上市公司年报披露接近尾声,上市中央企业经营数据基本亮相。

·黑龙江国企深化改革谋转型发展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