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抖音发布“五一”数据报告 重庆成最热门旅游城市
2021-05-07   作者:林梅 来源: 经济参考网

 

  5月6日,抖音发布《2021抖音五一数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重庆首次成为抖音打卡数量最多的城市,超过上海、深圳和苏州。

  本次“五一”长假,抖音旅游视频数量增长明显,相比今年春节增加2.4倍,相比去年“五一”增加5.9倍。报告还从文旅、美食、直播、音乐、抖音热榜话题等维度,总结回顾了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

  “五一”旅游视频数量增长翻倍

  “五一”假期,重庆成为抖音打卡数量最多的城市,上海、深圳、苏州紧随其后。重庆万盛奥陶纪旅游度假区也成为“五一”假期抖音获赞最多景点。该景点因蹦极、悬崖秋千、空中走廊等多个项目,在抖音走红。紧随其后的无锡“官林大梦想城·亲子游乐园”因其吉祥物大熊猫率受到抖音网友关注,引发线下旅游打卡热潮。报告显示,“五一”期间单个抖音用户最多打卡了37个景点。

  今年也是继去年“十一”后,苏州、东莞持续入选抖音热门旅游城市前十,苏州上升至第四位。据新京报报道,本次“五一”假期苏州旅游热度上升,与当地举办热门电视剧《山河令》演唱会有关。从旅游出行app飞猪发布的数据看,“五一”期间苏州搜索热度同比大涨超620%,苏州酒店预订量同比涨超160%。

  从获赞景点榜单看,“五一”小长假适合全家同游的综合度假区更受欢迎。广州长隆欢乐世界、上海迪士尼度假区、焦作云台山风景名胜区、青岛海韵园燕儿岛山公园等上榜景点,均为集休闲、游乐场、户外极限运动等为一体的综合度假区。

  “五一”假期出游视频量相比今年春节增加2.4倍,相比去年“五一”增加5.9倍。从抖音用户的省内省际流动看,“五一”假期,68%用户为省内周边城市游。

  相比去年“五一”,今年“五一”抖音站内露营视频数量增加1倍,冲浪视频数量增加6.4倍,音乐节视频数量增加21倍。今年“五一”多地举办户外音乐节,例如上海国潮音乐节、济南迷笛音乐节、海南mdsk音乐节等,借助短视频成功出圈。其中一位乐迷因在济南迷迪音乐节穿防护服跳舞走红抖音,获赞超过百万。

  1.12亿人在抖音直播间云游中国

  “五一”期间,多个景区在抖音进行了景区直播,超过1.12 亿人在直播间云游中国。最受欢迎的直播间包括穿越湖北恩施狮子关水上栈道、四川峨眉山杜鹃花节赏花、上海外滩灯光秀、四川甘孜徒步、青海海东徒步等。

  此前,恩施狮子关水上栈道因两侧层峦叠翠的美景和蜿蜒横亘水面的构造走红抖音,被抖音网友称为“湖北最美漂浮桥”。四川峨眉山因抖音创作者“凌云”的武术视频,多次冲上抖音热榜top1。而四川甘孜正是去年爆红的“理塘丁真”的家乡,他的走红为当地旅游业带来了持续关注。抖音的创作者、主播们把镜头对准了抖音热门景点,带领用户足不出户领略当地风光,丰富了人们的假期生活。

  受海外疫情影响,境外旅游仍处于冻结状态。抖音联合意大利、迪拜等多个国家旅游局举办“与世界美好重逢”系列直播,带领用户云游五大洲,超过50万人在直播间游览了西西里岛、巴厘岛等经典旅游目的地。据悉,该直播活动将持续到5月20日。

  小龙虾成最受欢迎美食

  每逢节假日都是中国人结婚高峰期。今年“五一”,抖音记录了1319万个婚礼瞬间,网友为新人们送上了4.1亿次点赞祝福。其中,河南用户发布的婚礼视频最多,江苏、广东、安徽、四川紧随其后。

  “五一”期间,抖音获赞美食top10榜单中,第一名是正值旺季的夜宵之王小龙虾,超越了热门小吃螺蛳粉。武汉作为小龙虾胜地,也带火了本地美食热干面,排名第九。长沙热门美食臭豆腐、奶茶也上榜占据两位。而山东本地小吃“高粱饴”也登上美食榜单第十位。它原本是80后童年记忆中的经典零食,靠抖音创作者“侯美丽的家乡美食”的经典台词“QQ弹弹还能拉丝”成功出圈,成为月销超过2000万的热门美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老龄化又遇“少子化” 长三角人口结构矛盾待解

老龄化又遇“少子化” 长三角人口结构矛盾待解

人口是经济发展的主体,也是重要的基础性资源,兼有消费者与生产者的双重属性。

·“水电之城”的小康密码

上市央企去年业绩逆市上扬 研发投入强劲增长

上市央企去年业绩逆市上扬 研发投入强劲增长

随着2020年上市公司年报披露接近尾声,上市中央企业经营数据基本亮相。

·黑龙江国企深化改革谋转型发展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