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疫情后跳槽意愿增强 职场“内卷”压力明显
2021-04-30   作者:陈书玉 吴家明 来源: 证券时报

    制造业招工遇冷、互联网就业火热……如今,各地劳动力市场发生着巨大变化。随着国民经济一季度迅速复苏,人才就业市场也迎来“金三银四”的招聘黄金季。从求职者的角度来看,中高端人才市场呈现出哪些新趋势?

    跳槽?

    更看重求职者资源

    跳槽,这是就业市场一个永恒的话题。根据猎聘一季度针对职场人的调研数据,2021年有跳槽打算的职场人占比为60.71%,而2020年这一比例为38.53%,前者是后者的1.58倍。值得注意的是,疫情缓解后,职场人跳槽对稳定性的诉求降低。调研数据显示,从跳槽原因来看,薪资福利是跳槽时最看重的因素,得票率为88.24%;“稳定性”位居第二,得票率为51.39%。

    刚刚从一家电子终端公司跳槽到一家头部券商研究所的赵先生告诉记者,随着A股市场去散户化的趋势,机构客户比例不断提高,越来越多的券商尤其是中小券商重视研究所业务,目前这部分业务的招聘量较多。

    “现在要看学历,还要看资源。”赵先生在前单位主要负责消费电子相关业务,对上游供应链信息、产销信息,以及整个行业的发展趋势、技术路径演变都比较熟悉,这为他跳槽提供了较大的帮助。他表示,现在企业社招主要看三个方面:教育背景、专业背景、工作背景。以他刚刚跳槽的这家券商为例,教育背景要求硕士及以上,其中本科还必须是综合类985或财经类211院校,专业背景需与研究行业的专业相关度较大。工作背景更为看重,即前一份工作积累的资源对应聘岗位的助力。

    近日,第十九届中国国际人才交流大会刚刚在深圳落下帷幕,其中的“精英天下”中高级人才招聘会的参会人数过万,近455家企业提供上万个中高端岗位,最高薪资可达100多万。虽然已经跳槽,但华深(化名)还是去招聘会转了转。

    “好工作其实也不好找,特别是年纪过了35岁。”37岁的华深原先是一家大型房企新业务部门的人力经理,他跳槽的经历并不顺利:不仅遇到了现在热议的“35岁现象”,还有高不成低不就的尴尬。经过两个月的物色,他最终决定加入一家刚刚成立不久的互联网创业公司,负责人力板块,也开始了自己的“第二职业”:与朋友合伙在城中村开了一家柠檬茶店。

    “其实我挺感谢这家年轻的互联网公司,没有年龄歧视,虽然开出的薪酬比以前少。深圳企业对中高端人才的需求很旺,但要求也极高,特别是自身的资源。衡量之下,我选择了现在的公司,在小公司工作的自主权比较大。”华深有点感慨,“我就是做人力资源工作,在我看来,企业需要吸引的人才,不仅是年轻的潜力股,也应该重视有着多年经验的人才。”

    深圳一家招聘公司的猎头告诉记者,中高端人才目前大量聚集在互联网公司,互联网公司高管的薪酬已经比很多金融机构要高了(投行除外)。此外,PE/VC行业近年来越来越向头部聚拢,头部企业在招聘过程中具有更强的议价权,前端职位更多看重应聘者携带的资源。

    “内卷”现象泛滥

    2020年,“内卷”一词成为很多年轻人深深认同的一个流行词汇,其本意是指人类社会在一个发展阶段达到某种确定的形式后,停滞不前或无法转化为另一种高级模式的现象。当社会资源无法满足所有人的需求时,人们通过竞争来获取更多资源。现在很多学生和职场人士用其来指代非理性的内部竞争或“被自愿”竞争,还指某个行业在发展到一定阶段人才过多,但行业发展停滞不前。“内卷”一词能够在2020年成为社会热点词汇,恰恰因其击中了职场人群的普遍焦虑,引起了广泛共鸣。

    现在,在求职过程中这一现象也越发严重。2020年秋招季以来,“腾讯校招笔试太难”、“阿里校招笔试太难”等话题多次刷上微博热搜。有毕业生将争取offer的过程形容为看电影:“本来大家坐得好好的,突然第一排的人站起来了,后面的人不得不跟着全部站起来。结局是所有人都站着看完了电影。”

    刚刚在英国硕士毕业回国找工作的小李也遇到了“内卷”。他告诉记者,自己找工作主要看四个方面:公司的认可度、薪资和性价比、专业对口程度以及城市。小李认为,第一份工作一般是作为一个跳板,所以会把公司的背书能力和专业是否满足今后发展方向作为第一考虑因素。最终,小李选择了深圳。对于选择深圳就业的原因,一是深圳在一线城市中较容易落户,二是深圳科技类企业多,与自身所学的数据分析专业更为相关。

    “现在,自己所处行业的内卷现象越来越严重。”这是小李在择业时最深的感受。他认为,这或许是因为消费互联网行业已经很久没有出现新的增长点,几年前招聘火爆的出行、本地生活、传媒、AI等领域已经过了快速发展期,处于人员稳定时期,不会像以前大量招聘,所以会导致毕业生进入互联网大厂难度剧增。他表示,产业互联网现在正在发展期,但是产业互联网相比消费互联网门槛较高,所以并没有缓和行业的“内卷”现象。

    一位投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团队投递简历的实习生很多,学历至少是世界大学排名前100学校硕士或国内985硕士,竞争非常激烈,要在七八十份简历中挑选两三个人,但是综合素质高、特别优秀的实习生还是很难招到。“当然这只是公司的要求,在我看来,应当从社会层面改变唯学历论的用人评价体系。”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李实在公开媒体采访时曾表示,伴随中国经济结构的变化,不同行业对相关专业的需求也会变化,一份工作的薪酬持续上涨很难实现。如果岗位需求降低、专业人才供给仍然偏多,就会造成工资短期下降。但个人根据市场需求迅速做出调整,将有利于适应社会变化。比如掌握金融、计算机或其他门类知识的人才,在银行部门工作机会减少的情况下,也能很快转向其他部门求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芯片行业遭遇“人才之渴” 多重堵点待疏通

芯片行业遭遇“人才之渴” 多重堵点待疏通

集成电路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

·推进“藏粮于技” 加快破解农业科技“卡脖子”难题

上市央企去年业绩逆市上扬 研发投入强劲增长

上市央企去年业绩逆市上扬 研发投入强劲增长

随着2020年上市公司年报披露接近尾声,上市中央企业经营数据基本亮相。

·黑龙江国企深化改革谋转型发展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