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招行一季度净利润增速达15.18%
2021-04-28   记者 张莫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招商银行日前公布2021年第一季度业绩,数据显示其利润和收入增速均达到两位数。具体来看,2021年1月至3月,招商银行实现归属于本行股东的净利润320.15亿元,同比增长15.18%;实现营业收入847.51亿元,同比增长10.64%(H股:营业净收入848.44亿元,同比增长11.09%)。

  数据显示,招行2021年1月至3月净利差2.50%,净利息收益率2.58%,环比分别上升11个和10个基点。招行称,净利差和净利息收益率环比上升的主要原因,一是其坚持以核心存款增长为主的存款推动策略,活期存款占比上升,存款结构不断优化,存款成本率环比下降;二是今年一季度招行适当加快贷款投放节奏,收益相对较高的资产占比提升,生息资产收益率环比上升。净利差和净利息收益率同比分别下降2个基点和3个基点,主要是受上年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多次下调的累积效应影响。对此,招行一方面抓住时机及早投放信贷资产,另一方面大力推动低成本活期存款增长,存款成本率同比下降,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资产收益率下降带来的影响。

  值得注意的是,招行零售客户数及AUM稳步增长。截至报告期末,招行管理零售客户总资产(AUM)余额95946.1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7.30%,其中管理金葵花及以上客户总资产余额78802.4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7.28%,占全行管理零售客户总资产余额的82.13%。招行称,展望全年,将以客户为中心,深化开放融合,加快创新变革,探索打通月活跃用户(MAU)到AUM的路径,全力打造大财富管理价值循环链,全面提升为客户创造价值的能力。

  与此同时,招行资产质量总体稳定,不良贷款率持续下降。截至报告期末,招行不良贷款余额519.71亿元,较上年末增加5.14亿元,不良贷款率1.04%,较上年末下降0.05个百分点;关注贷款余额362.38亿元,较上年末减少13.20亿元,关注贷款率0.73%,较上年末下降0.06个百分点;逾期贷款余额554.38亿元,较上年末增加7.80亿元,逾期贷款率1.11%,较上年末下降0.05个百分点。

  2021年1月至3月,招行新生成不良贷款115.66亿元,同比增加24.65亿元。其中,公司贷款不良生成额33.88亿元,同比增加23.45亿元,主要是个别公司客户杠杆率较高,盈利和现金流表现不佳,叠加疫情影响,风险情况进一步加剧;零售贷款(不含信用卡)不良生成额10.09亿元,同比减少4.20亿元;信用卡因疫情的持续性影响和共债风险叠加,新生成不良贷款71.69亿元,同比增加5.40亿元。

  招行表示,今年以来,国内经济总体上处于稳步复苏的进程中,但全球疫情防控形势和国际经贸关系复杂多变,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部分行业和小微企业生产经营还面临着比较多的困难,未来一段时间内潜在风险依然存在,招行资产质量管控仍将面临一定挑战。“我们将动态研判风险形势,继续做好客户结构与业务结构调整,加强重点领域风险排查,夯实风险管理基础,从严资产分类,充分暴露风险,高效处置不良资产,努力保持资产质量总体稳定。”招行称。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商铺变车位 800余业主上亿元购房款打水漂

商铺变车位 800余业主上亿元购房款打水漂

签了买商铺的合同,却发现建的是车位;想要回购房款,开发商却提出用健康饮用水置换……近日,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的多位业主向《经济参考报》记者反映了他们购房时的遭遇。

·力促供需精准对接 县乡消费市场持续扩容提质

上市央企去年业绩逆市上扬 研发投入强劲增长

上市央企去年业绩逆市上扬 研发投入强劲增长

随着2020年上市公司年报披露接近尾声,上市中央企业经营数据基本亮相。

·黑龙江国企深化改革谋转型发展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