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阿里与张北的不解之缘从这里开始……
2021-04-02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说到近些年的新型朝阳产业,有一个词绝对绕不开,那就是“大数据”。那么到底什么是大数据呢?

  其实大数据本身是IT行业的术语。是指无法在一定时间范围内用常规软件工具进行捕捉、管理和处理的数据集合,是需要新处理模式才能具有更强的决策力、洞察发现力和流程优化能力的海量、高增长率和多样化的信息资产。

  麦肯锡全球研究所给出的定义是:一种规模大到在获取、存储、管理、分析方面大大超出了传统数据库软件工具能力范围的数据集合,具有海量的数据规模、快速的数据流转、多样的数据类型和价值密度低四大特征。大数据技术的战略意义不在于掌握庞大的数据信息,而在于对这些含有意义的数据进行专业化处理。换而言之,如果把大数据比作一种产业,那么这种产业实现盈利的关键,在于提高对数据的“加工能力”,通过“加工”实现数据的“增值”。

  而说到国内发展大数据产业的佼佼者就非阿里巴巴莫属了。据了解,截至目前,阿里云在全球22个地域部署了上百个云数据中心,其中规划建设了5座超级数据中心,分别位于张北、河源、杭州、南通和乌兰察布,阿里巴巴已成为全国最大的数据中心集群。

  其中,阿里张北数据中心位于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是目前中国已投入运营的规模最大的云数据中心,服务器规模达到38万台以上,未来还将扩容至百万台以上的规模。张北县属于“京津冀一体化协同发展”战略地区,张北数据中心辐射京津冀经济带,也将为北京冬奥会提供绝大部分的云上算力。

  同时,阿里张北数据中心还是阿里云首个应用全浸没式液冷服务器的数据中心,通过将服务器泡在特殊的冷却液中的形式,大幅降低散热能耗,将PUE逼近理论极限值1.0。

  当然,阿里巴巴能与张北结缘也并非意外,因为这里有许多适合发展大数据产业的优势。首先得益于其特殊的地理位置,这里地处内蒙古高原南缘,风力强劲,光照充足。10米高年均风速达6.2M/S以上,70米高年均风速达8M/S以上,平均可利用小时数为2300-2400小时,年均日照2098小时,年均有效利用价值达1500小时,能大力发展风能和太阳能新能源。为数据中心提供充足电源。

  也正是因为阿里张北数据中心大幅使用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新能源利用率达到50%以上,节约标煤3万吨,这相当于种植150万棵树木。

  不仅如此,阿里巴巴之所以选择把数据中心建在张北,更因为这里独特的气候环境。地处北纬40-41度的张北是国际公认的发展云计算“黄金纬度”地区,年均气温只有3.2摄氏度,是一个天然的散热场,可为机房运维节约降温成本59%以上。全年空气质量达到和好于二级天数达346天,即可减少数据中心机电设备的运维成本,又可延长服务器的使用寿命。

 

 

  自2015年与张北签约以来,截止目前,阿里巴巴已在张北大数据产业基地建设7个项目,总投资达450亿元,占地1647亩。数据中心采用“一用两备、异地三中心”模式布局建设。其中阿里庙滩云联数据中心、阿里小二台数据港数据中心、阿里庙滩二期数据中心、阿里小二台万国数据中心、阿里中都数据港数据中心5个项目均已投入运营。阿里庙滩北新基建数据中心、察哈尔新基建数据中心正在建设。

  并且阿里巴巴还在张北设立了阿里客户体验中心,目前有有200人在此办公。

  张北大数据产业基地因为有了阿里巴巴的加持,越来越多大数据企业开始加入这里。除阿里巴巴以外,已签约项目达18个,洽谈推进项目达20多个。

  张北这座县城也因此开始逐渐走上与科技接轨的发展道路,而大数据产业也成了这里最大的特色。打造“中国数坝”更成了张北最新的奋斗目标,我们期待着张北在大数据产业发展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也欢迎更多的优质大数据企业加入我们!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宁夏一座山都快被挖“丢”了

宁夏一座山都快被挖“丢”了

记者历经两个半月的卧底调查发现,在生态环境极度脆弱的宁夏中卫市,因古代铜矿遗址而闻名的照壁山,正在慢慢消失,目前盗采行为延伸到了内蒙古自治区。

·云南能投集团向华信输送26亿陷泥潭

湖北长投建设数字乡村 助力乡村振兴

湖北省长江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北长投”)牢记国企使命担当,紧紧围绕《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和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开展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实施数字乡村建设发展工程”,依托旗下智慧农业有限公司等平台,助推乡村数字化转型,抢占数字乡村制高点,为湖北乡村振兴开启新局面、增添新动力、注入新活力。

·一竿子扎到底 中国海油改革效应持续放大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