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德国延迟退休“渐进灵活”
2021-04-01   作者:沈忠浩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看世界·国外延迟退休一览

  打开“德国养老保险”网站,输入出生年月,回答两个选择题——是否有严重残疾、是否为矿工,系统就会给出个人退休年龄。

  老龄化是德国人口结构变化的突出特点,也是德国经济社会面临的严峻挑战。德国联邦统计局的数据显示,1991年至2019年,德国65岁以上人口数量从1200万增至1800万,占总人口的比例从15%升至22%。

  德国的养老金制度主要由法定养老计划、企业养老计划和私人养老计划组成,其中以法定养老计划为基础,法定养老金也是德国人退休后重要且稳定的收入来源。为应对人口老龄化,2007年德国联邦议会通过相关方案,规定从2012年开始“渐进式”提高法定退休年龄,按月为单位逐年递增,从65岁提高至67岁,不分性别。其中,2012年至2023年,退休年龄每年延长一个月;2024年至2029年,每年延长两个月。这意味着1964年以后出生的德国人需满67岁才能领取养老金。

  德国的退休及养老金制度与奥地利、法国、比利时、卢森堡等欧洲国家相似,其运作方式类似保险计划,需要雇主和雇员共同缴纳养老保险,相关收入是维系养老机制运行的资金来源,因此养老金的缴纳数量至关重要。

  德国联邦政府认为,由于人口结构的变化、人均预期寿命上升,德国人退休后的平均生活年份增加,为了使养老资金可持续,将领取养老金的年龄从65岁提高至67岁是“重要而必要的一步”。

  与此同时,渐进式延长退休还有一定灵活性。德国政府补充规定,对于工龄特别长的劳动者,即缴纳法定养老保险满45年的德国人,63岁起可领取全额养老金。对于重度残障人士和常年在井下工作的矿工退休,德国政府也做出了针对性规定。

  现年37岁的马蒂亚斯·凯伯是德国一家知名汽车媒体编辑。在他看来,延迟退休是一件“非常自然、现实的事”。凯伯对笔者说,德国的人均预期寿命已超过80岁,意味着德国人平均退休后的生活时间也在延长,因此必须有人为此提供资金。

  凯伯还告诉笔者,尽管德国政府将法定退休年龄提高至67岁,但如果个人愿意少领养老金,仍可选择提前退休,政策的灵活度依然存在。

  “谁知道现在的退休制度未来会不会进一步改变呢?比如,德国的退休年龄可能提高到70岁”。凯伯坦言,对从事自己热爱的工作的人来说,是否延迟退休或许并不重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云南能投集团向华信输送26亿
陷泥潭

云南能投集团向华信输送26亿 陷泥潭

在"华信系"崩盘前,云南能投集团旗下公司利用各种交易方式,涉嫌违规向"信系"输送约26.8亿元资金。

·地方“拍脑门”造绿欠下巨债 企业垫资种树被拖垮

湖北长投建设数字乡村 助力乡村振兴

湖北省长江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湖北长投”)牢记国企使命担当,紧紧围绕《数字乡村发展战略纲要》和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开展国家数字乡村试点”“实施数字乡村建设发展工程”,依托旗下智慧农业有限公司等平台,助推乡村数字化转型,抢占数字乡村制高点,为湖北乡村振兴开启新局面、增添新动力、注入新活力。

·乌东德水电站打造中国版水电新奇迹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