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百亿级净利券商国泰君安: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投资银行
2021-03-22   记者 姚玉洁 桑彤 上海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3月9日,华安基金发布公告称,通过受让股份,国泰君安持有华安基金的股权已上升至28%,成为第一大股东。同日,国泰君安发布公告称,证监会同意公司公开发行不超500亿元公司债注册申请。

  近年来动作频频的国泰君安正朝着“航母级券商”的方向快速挺进,在2020年营收、净利双双同比两位数增长后,国泰君安成为业内第二家百亿级净利润的头部券商。记者就此专访了国泰君安党委书记、董事长贺青,请他谈谈在券商行业迎来战略机遇期的当下,作为一家国企如何紧抓机遇,按照“三个三年三步走”的战略路径构想,加快打造“受人尊敬、全面领先、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投资银行”。

  营收、净利双双实现两位数增长

  2020年,中国资本市场步入“而立之年”,新《证券法》落地实施,注册制改革渐次铺开,金融市场对外开放逐步扩大,资本市场迎来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期。

  在这个过程中,券商也迎来上升通道。贺青表示,一方面,科技创新已被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过去以银行为主导的融资模式逐渐向资本市场直接融资转向;另一方面,为满足百姓日益增长的财富管理需求,提高财产性收入的占比,资本市场将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在资管新规后,刚性兑付被打破,期限错配被禁止,净值化产品的需求日益增加,市场机构化特征逐渐显现,证券行业的作用越来越凸显,券商行业迎来崭新的战略机遇期。

  在此背景下,国泰君安在规划实施“三个三年三步走”战略路径构想的起步之年,取得了不俗业绩:根据已公布的市场数据,公司2020年实现合并营业收入351.95亿元,同比增长17.51%;归母净利润111.02亿元,同比增长28.54%。净利润仅次于中信证券,排名第二。

  近几年,国泰君安始终坚持提升投行融资业务核心竞争力,紧贴资本市场形势变化,IPO申报、在审、发行项目数持续增多,稳固在行业前列。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国泰君安投行全年共申报IPO保荐项目49家,较2019年增加25家,拟募集资金388.48亿元,较2019年增长55.82%。其中,科创板项目24家,较2019年增加15家,拟募集资金325.58亿元,较2019年增长191.09%。

  此外,国泰君安保荐完成了一系列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创板项目,市场影响力得到明显提升——完成了科创板受理001号项目晶晨股份、科创板首例红筹企业发行CDR项目九号智能、国内AI芯片第一股寒武纪,国内氢能第一股亿华通、武汉首家生物类科创板上市企业嘉必优等,助力敏芯股份、神工股份、绿的谐波等行业龙头企业成功登陆科创板。同时,作为联席主承销商,参与了近十年A股最大规模IPO项目中芯国际。未来,国泰君安将继续聚焦重点行业,持续在医药、TMT、金融科技等行业领域深耕细作,实现更多创新突破。

  国泰君安还举全集团之力、坚决彻底推动向财富管理转型。公司成立了财富管理委员会,充分发挥熟悉资本市场的优势,着力打造站在买方高度服务客户的能力,从销售导向的卖方服务转向客户资产配置和保值增值的买方服务,提高针对各类资产投研和满足客户需求的产品供给与配置能力。

  2020年,母公司代理买卖证券业务净收入继续保持行业第一,分支机构营业收入结构持续优化,集团代销金融产品业务收入再创新高,基金投资顾问业务管理资产规模位居行业前列,君弘App用户数超3600万户,月活跃度排名行业前二,公司财富管理综合实力突出。

  瞄准“高科技企业”“高净值客户” 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

  国泰君安在苏州设立集团直属的一级分公司,既是瞄准了“高科技企业”和“高净值客户”两高客户的业务转型,更是深耕长三角、服务国家战略的使命担当。

  贺青介绍,国泰君安在苏州设立集团直属一级分公司,一方面是提升公司在苏州这一重要区域的服务能级,另一方面也是主动提高站位,更好服务国家战略。

  苏州是长三角地区乃至全国具有战略意义的重要城市,其丰富的资源禀赋、优异的区位环境、先进的产业聚集,可与上海及长三角其他城市形成良好的互补合作和共赢,是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重要引擎。2020年苏州GDP首次突破两万亿元大关,在江苏省和全国地级市中均排名第一,也是唯一进入GDP十强城市的地级市。

  截至2020年底,苏州在境内外上市的企业达181家,其中境内A股上市公司144家、居全国第五,科创板上市公司20家、居全国第三。尤其苏州地区是高新科技企业聚集地,信息技术、智能制造、新能源、生物医药等领域基础雄厚,投行业务需求高。国泰君安可为不同区域的企业及政府客户提供股债融资、并购重组、综合财务顾问等全投行业务链服务,为企业客户提供一站式、覆盖全生命周期的投资银行服务。

  苏州也是富裕客户大量聚集的地方,财富管理转型市场潜力大。近年胡润财富报告,苏州拥有资产超600万元的富裕家庭、超千万的高净值家庭以及超亿元的超高净值家庭数量均位列全国前十,居民对财富管理的需求潜力十分巨大。

  “由此可见,苏州财富管理、投行、机构等业务需求高,市场容量和发展潜力大,亟须得到较高水平的服务。”贺青说,“苏州就是金矿,我们不能按照传统思维,要根据市场需求导向,改变过去单纯按照行政区划设立分支机构的做法,对重点区域、特殊经济区将因地制宜,创新组织模式,提升服务能级。”

  贺青告诉记者,成立苏州分公司只是“先手棋”,未来公司根据区域特点和资源禀赋差异,继续推进在特殊经济区、计划单列市设立不同功能定位、特色鲜明的机构。“比如:在海南自贸港做跨境业务,在宁波围绕财富管理、私募机构设计定制化产品服务。”

  此外,国泰君安还将进一步发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头部券商的优势,围绕上海、苏州、杭州等长三角核心区域,加大区域科创产业资源联动配置流动,面向长三角推进上下游投行产业链创新升级服务高地。

  贺青表示,公司将以科创板设立并试点注册制为契机,深入服务科创产业,助力科创要素在长三角等重要区域高效流动、激活社会创新活力。

  探索实施股权激励 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

  加快打造“受人尊敬、全面领先、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投资银行”,离不开人才的支持和上下一心的努力。去年国泰君安抓住新证券法实施、上海国资国企区域性综合改革试验的契机,率先探索金融企业长效激励约束机制建设,通过实施《A股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实现核心骨干人才与公司、股东利益的长期捆绑,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主动应对资本市场开放挑战。

  贺青介绍,此次《A股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设置高挑战考核指标。公司要求每年风险评级不低于A级的前提下,利润提升至行业不低于第三名、净资产收益率每年前进一名、金融科技投入每年持续提升。这些高挑战考核指标的完成意味着公司利润大幅增加、资产质量显著提升、国有股东收益明显提升,公司市值也将相应增长。

  “激励对象所掏‘真金白银’购买的股票,只有在公司和激励对象双双达标的前提下,激励对象的收益才能兑现,如果不能完成高挑战考核指标,激励对象的股票就不能解锁,由公司按购买价赎回。”贺青说。

  据悉,激励对象限定为对公司发展最为关键的核心干部人才,共计440人、占公司总人数2.89%。

  激励计划在设定公司层面的解除限售条件时,根据“市场可比、业务相似、行业领先、规模相近”的原则把全行业最优秀的市场主体作为对标公司标杆组,设置具有挑战性的考核条件。

  “这也从制度根源上避免了激励扭曲、短期行为。”贺青坦言,激励计划将公司利益与核心骨干利益紧密联结,实现激励与约束有机统一,引导干部员工与公司共创价值、共担责任、共享成就;同时也成为推动公司绩效提升、提高投资者收益、带动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有效手段。

  在业内人士看来,国泰君安成为行业内首家推出股权激励的上市金融企业,这是上海金融国企制度创新的关键一步,必将对后续国有金融企业的深化改革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部分地区全员招商引资暗藏后遗症

部分地区全员招商引资暗藏后遗症

记者调研了解到,北方一些地区为发展当地经济,一方面兴师动众大搞招商,另一方面企业却因种种原因不愿投资,强行摊派下,基层干部叫苦不迭。

·1.5亿盈利背后的供给侧改革

北方华创:吸引人才是改革关键一步

北方华创:吸引人才是改革关键一步

高度市场化竞争的集成电路行业有赖于技术创新,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成为公司改革发展的关键一步,也是北方华创能够快速发展的重要因素。

·实力大增 湖南国资“强磁场”效应凸显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