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青岛莱西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能制造产业动能澎湃
2021-02-18   修国华 品之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近年来,位于山东青岛的莱西市围绕“三个100”目标,瞄准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智能制造项目全力“招大引强”。确定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与智能制造产业和功能区,成立专业招商小组作为招商引资的“攻坚小分队”和“尖刀班”,以高质量项目建设带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能制造产业发展。

  截至2020年年底,莱西新签约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能制造产业项目45个,在建项目29个,投产项目28个,累计完成产值13亿元,同比增长11%,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能制造产业已成为新的增长极。

  钻石存储属于全球科技界的颠覆性原创技术。由青岛如是珠宝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钻石小镇项目,一期投资10亿元,占地200亩,建设面积15万平方米。正在建设国家级钻石存储实验室,存储容量可达1克拉1000T,并实现永久存储。项目按产创结合、产融结合、产城结合的模式,建设集产业、金融、文化、旅游、社区功能于一体的国际化特色小镇聚集区。

  由中央直属企业——中科钢研节能科技公司和国宏华业投资公司投资的中科钢研碳化硅集成电路产业园项目,总投资10亿元,占地83亩,建筑面积5.5万平方米,主要产品为4英寸、6英寸碳化硅晶体衬底片。项目建成后,能使我国摆脱碳化硅晶体衬底片依赖进口的尴尬局面,产品国产化后,成本将大幅降低,能在通信、高铁、新能源汽车等方面广泛应用,将引领碳化硅材料行业出现爆发式发展。

  大项目、高端项目引领着先进产业的发展方向,主导着资源的集聚和优化配置。莱西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能制造领域,引育系列科技含量高、投资金额大、带动效应强的重大项目,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年4月2日,中国建材凯盛科技集团碲化镉薄膜太阳能电池项目举行云签约仪式,建设碲化镉太阳能电池生产线。该项目由中国建材集团下属的凯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40亿元,占地约500亩,规划建设年产600兆瓦碲化镉薄膜太阳能电池生产线,其产品主要用于光伏建筑一体化、光伏墙、光伏道路以及地面光伏电站建设。

  由曙光节能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兴建的中科曙光数创液冷产业创新基地项目,创新应用液冷技术,突破数据中心节能瓶颈,大大提升服务器的稳定性、效率及使用寿命,加快推动经济数字化转型步伐。

  在招大引强的同时,莱西用市场逻辑“解码”投资,突出“平台”集聚效应,引入86个相关产业项目,有效开拓招商引资、招才引智的广度和深度。其中,绿天使环保装备产业园实行园区规划建设到招商到服务一体化,目前,已有青岛佳博瑞环境工程有限公司等38家高新技术企业签约入驻;青岛置信智造谷已签约入驻了阿尔法传动、山东科星医疗等智能制造企业23家。

  一系列前沿科技项目落地,为莱西不断增添“高”“新”要素,让科技创新落地生根。2021年,莱西将在“十四五”开局之年、“项目落地年”这一紧要关头,继续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能制造发展方向,深耕产业创新和升级,持续做优、做强、做大,积极引进、培育一批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成长性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能制造“黑马”企业,加快企业的整合转型发展,形成行业整体竞争优势,提高行业市场占有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农贸市场“我行我塑”      替代产品性价比不高

农贸市场“我行我塑”      替代产品性价比不高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当前终端消费商家和消费者对新“限塑令”知晓度不高,商家和消费者的使用习惯也有待扭转。

·抢眼业绩助“吸金” 基金市场“饭圈化”态势升级

改革走深走实 资本运作释放聚合效应

改革走深走实 资本运作释放聚合效应

近年来,福建省国企改革“1+N”政策体系持续落实落地,以改制上市为主要形式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能源国企改革的申能经验:嫁接社会资本 放大国资功能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