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万事达卡专家:全球数字化进程加快 中国引领亚太区数字支付
2021-02-10   记者 张莫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万事达卡亚太和中东非洲地区首席经济学家马德威(David Mann)近日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在全世界范围内加速了所有人迈向数字化的步伐,这场危机让全球数字化进程至少“快进”了两年。与美国市场相比,亚太地区活跃着更多不同类型的数字支付方式以及有着更广泛的数字支付技术应用,而中国在数字支付领域的世界领先地位也愈加凸显。

  万事达卡日前发布2021年度经济展望报告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在横扫全球的同时,也极大加速了许多在疫情前既已存在的发展趋势。报告指出,展望来年,世界不可能在转瞬间回到疫情以前。我们正在以及即将持续经历的,是一场步调难言一致的全球经济复苏,是一系列由跃进的数字经济所带来的永久性改变。

  针对亚太区,报告指出,各国政府大力推进数字化,鼓励部署非接触式支付。数字化的推进同时也促进了新兴市场普惠金融的发展,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因收入缩紧而带来的损失。

  马德威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在全世界范围内加速了所有人迈向数字化的步伐。“我们认为,这场危机让全球数字化进程至少‘快进’了两年。我们观察到,更为流畅的数字支付可有效促进经济发展。而且那些也已完成电子商务转型的企业,也势必具备更强的能力去满足消费者所需。毕竟即便疫情成为过去,很可能仍会有不少消费者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对进入实体店消费持谨慎态度。此外各类企业为实现数字化转型所付出的切实努力,对于经济发展而言也无疑是一大利好。”他说。

  值得注意的是,与其他地区相比,亚太地区在数字化,尤其是数字支付的程度上更为深化。马德威认为,与美国市场相比,亚太地区活跃着更多不同类型的数字支付方式以及有着更广泛的数字支付技术应用。“除了中国市场已经在数字支付上取得显著成就,在新加坡,非接触式卡片或者手机支付如今也已经司空见惯;但反观其它西方市场,数字支付的普及程度则显然存在一定差距。”他说。

  而在亚太地区,中国在数字化和数字支付方面则处于引领的位置。“除中国之外,基于快速推进的数字经济及其蕴含的发展机遇,印尼和越南等经济体也始终以开放姿态迎接着自己的数字化未来。然而在打造先进基础设施、广泛市场准入和空前交互规模方面,中国显然独树一帜,引领亚太。”马德威表示。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据近期万事达卡携手弗莱彻学院联合发布的“2020数字智能指数报告”,中国在应用数字化技术以推动经济发展上,在全球范围内迸发出了最强劲势能。

  据万事达卡此前发布的全球消费者调研,43%中国消费者计划降低现金使用频率,58%中国消费者更倾向于使用非接支付,73%中国消费者认为非接支付将长期持续。马德威表示,目前在中国,非现金交易已呈现出较高占比,这无疑凸显了中国在数字支付领域的世界领先地位。而数字人民币,更是中国朝着超越现金支付所迈出的重要一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抢眼业绩助“吸金”       基金市场“饭圈化”态势升级

抢眼业绩助“吸金”       基金市场“饭圈化”态势升级

公募基金行业的营销模式出现新变化,基金市场“饭圈化”态势升级,需警惕投资者非理性追捧催生市场风险。

·装配式建筑“叫好不叫座”难题亟待破解

改革走深走实 资本运作释放聚合效应

改革走深走实 资本运作释放聚合效应

近年来,福建省国企改革“1+N”政策体系持续落实落地,以改制上市为主要形式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能源国企改革的申能经验:嫁接社会资本 放大国资功能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