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湖南多措并举确保“现有耕地数一亩不少”
2021-02-09   记者 白田田 长沙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2月7日从湖南省自然资源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获悉,2020年,湖南省土地违法问题数量同比下降60%。2021年,湖南将进一步多措并举确保“现有耕地数一亩不少”“新增耕地一亩不假”以及建设占用耕地“能不占就不占”。

  据了解,对于现有耕地,湖南主要推行用地报批占补平衡、动态监测占补平衡两项措施;对于新增耕地,主要是对包括补充耕地开发、土地整治等在内的所有新增耕地项目全程监管,逐地块拍视频、入库、上图、可查,公开接受全社会监督。

  湖南还将全面编制耕地保护专项规划,建立耕地保护“一张图”。专项规划将对现有耕地、拟占用耕地、耕地后备资源等进行统筹安排。进一步明确耕地利用优先序,永久基本农田重点用于粮食特别是口粮生产,一般耕地主要用于粮食和棉、油、糖、蔬菜等农产品及饲草饲料生产。

  此外,湖南将严厉打击各类违法乱占耕地行为,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对市场主体违法占用耕地10亩以上、永久基本农田5亩以上的问题,一律移交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涉及公职人员履职不力或不作为的,坚决移送纪检监察机关追责问责。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抢眼业绩助“吸金”       基金市场“饭圈化”态势升级

抢眼业绩助“吸金”       基金市场“饭圈化”态势升级

公募基金行业的营销模式出现新变化,基金市场“饭圈化”态势升级,需警惕投资者非理性追捧催生市场风险。

·装配式建筑“叫好不叫座”难题亟待破解

改革走深走实 资本运作释放聚合效应

改革走深走实 资本运作释放聚合效应

近年来,福建省国企改革“1+N”政策体系持续落实落地,以改制上市为主要形式积极稳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能源国企改革的申能经验:嫁接社会资本 放大国资功能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