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跨境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现重要成果 SWIFT携手央行旗下机构设合资公司
2021-02-07   记者:张莫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近日,SWIFT(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发布声明称,SWIFT正在与四家中国本地市场参与机构和基础设施提供者共同成立一家合资公司,以满足中国对跨境报文传输、连接、韧性以及数据管理方面的合规要求。新的合资公司将能够申请相关的本地网络管理业务的许可。

  企查查APP显示,该合资公司名为金融网关信息服务有限公司,除了SWIFT,四家中国股东分别为中国人民银行清算总中心(CNCC)、跨境银行间支付清算有限责任公司(CIPS)、中国支付清算协会(PCAC)、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DCI)。SWIFT持股比例为55%,其余四家股东持股比例分别为34%、5%、3%和3%。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发生后,加强金融网络与信息安全已形成全球共识,《金融市场基础设施原则》对关键服务提供者提出相应的监管要求,特别强调深化对SWIFT等跨境金融网络与信息服务提供人的监管。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日前表示,为提升网络安全和业务合规性,落实支付与市场基础设施委员会(CPMI)关于批发支付系统的终端安全战略,推进本地化进程,维护中国和全球社群整体利益,SWIFT也决定与有关机构共同建设金融网关公司。“这是跨境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成果,将推动双方合作和SWIFT中国业务迈上新台阶,也标志着中国全面推进服务业扩大开放、提升开放型经济营商环境取得新进展。”范一飞说。

  值得注意的是,SWIFT与CIPS在2019年已经签署了合作意向书。有市场人士认为,SWIFT与CIPS之间存在竞争关系,对此,SWIFT相关负责人此前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SWIFT与CIPS之间不存在竞争,二者之间是一种天然的配合关系。他强调,SWIFT不是清算机构。CIPS作为人民币跨境支付的基础设施,是清算机构,而SWIFT则是作为信息通道,将这些在清算过程中需要互换的信息在银行之间进行传递。SWIFT声明也表示,自2016年以来,SWIFT和CIPS一直在紧密合作以充分发挥安全、高效、可靠的SWIFT通道作用,为CIPS与SWIFT全球用户社群提供连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装配式建筑“叫好不叫座”难题亟待破解

装配式建筑“叫好不叫座”难题亟待破解

记者调查发现,装配式建筑快速发展,但与规划设计相比仍有差距,政府性项目难落地、"假装配"蹭补贴等问题亟待关注。

·追问山西鸿润公司百亿盗采:多部门为何管不住脱缰"野马"

扬鞭奋蹄 央企工作会亮“十四五”任务书

扬鞭奋蹄 央企工作会亮“十四五”任务书

专家指出,随着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有力有效推进,重组、混改、上市等重头戏将接连上演,范围扩大、数量增加、内容升级。

·四川铁投逆势增长 “机会清单”力促转型升级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