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好消息!这158个抗癌药、常用药再降价 最高降幅96%
2021-02-03   记者:梁倩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2月3日,第四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正式开标,拟中选结果显示,本轮所采集的45个药品全部采购成功,拟中选药品平均降价52%,最高降幅达96%。涉及高血压、糖尿病、消化道疾病、精神类疾病、恶性肿瘤等多种治疗领域。据此前透露,预计全国患者将于5月用上本次集采降价后的药品。


    据悉,此次共有152家企业参加本次集采,产生拟中选企业118家,企业拟中选比例提高至71%,拟中选产品158个,包括5家外资企业的5个产品,涉及德国、法国、印度和日本跨国药企。拟中选产品中,上市公司、外资企业、百强企业等企业的产品占62%,同时也有氨磺必利片、丙泊酚中/长链脂肪乳注射液等2个原研药品拟中选。


    本次集采后,一批常用药品、抗癌药品费用将明显降低。以胃溃疡治疗药物艾司奥美拉唑肠溶片(20mg/片)为例,集采后每片价格从9元下降到3元,整个疗程可节约费用约240元。抗癌药索拉非尼单片价格从95元下降到30元,按每天2片的服用量计算,每个月可为患者节约药费3900元。治疗多发性骨髓瘤的抗癌药硼替佐米注射剂单支价格从1500元降至600元,整个疗程可节约费用约3.6万元。精神分裂症治疗药物氨磺必利原研药企业赛诺菲公司中选,单片价格由12元降至1.6元,患者每个月可节约费用约912元。


    相关人士表示,按照常态化制度化开展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的要求,今后,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范围将持续扩大,进一步保障临床用药需求,确保药品质量及供应,提高患者受益面。


    根据国家医保局公布的带量采购数据显示,此前三批国家组织药品集采所涉及的112个品种,中选产品的平均降幅达54%,截至2020年,实际采购量达到协议采购量的2.4倍,节约费用超过1000亿元。同时,地方按照国家组织集中采购的基本规则,开展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工作,省级集采累计达到259个品种,每年可节约费用达到240亿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陕西韩城:数十条省级护商新政解不了招商“旧账”

陕西韩城:数十条省级护商新政解不了招商“旧账”

记者近日获悉,韩城市领导对该项目至今仍在念“拖字诀”,当事企业一再让步,无奈之下四处奔走求告。

·P2P平台退出三大难题待解

扬鞭奋蹄 央企工作会亮“十四五”任务书

扬鞭奋蹄 央企工作会亮“十四五”任务书

专家指出,随着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有力有效推进,重组、混改、上市等重头戏将接连上演,范围扩大、数量增加、内容升级。

·四川铁投逆势增长 “机会清单”力促转型升级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