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去年证券交易印花税达1774亿元 创近5年来新高
2021-01-29   记者 李苑 来源: 上海证券报

  财政部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2895亿元,同比下降3.9%。其中,证券交易印花税1774亿元,同比增长44.3%,创近5年来新高。

  财政部有关人士表示,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下降3.9%,好于预期。2020年一至四季度,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分别为-14.3%、-7.4%、4.7%、5.5%,呈现一季度收入大幅下降后二季度触底回升、三季度由负转正、四季度持续向好的态势。

  数据显示,2020年全国税收收入154310亿元,下降2.3%,降幅逐步收窄,主要原因是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工业增加值、企业利润、进出口等主要经济指标逐步回升。

  作为重要的财政收入来源之一,证券交易印花税差不多占据印花税总收入半壁江山。

  主要得益于股市交投活跃,2020年印花税达到3087亿元,同比增长25.4%。其中,证券交易印花税为1774亿元,同比增长44.3%,这一数值也创下近5年来新高。

  股市热度之下,投资者跑步进场。据中国结算公布的数据,截至2020年年末,投资者数量合计为1.78亿,同比增长11.28%。其中,2020年新增投资者数量为1802.25万,较2019年增加36%。

  在股票买卖当中,证券交易印花税主要向卖方单边收取,费率为千分之一,一直受到投资者关注。在今年1月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印花税法(草案)》明确,总体保持现行税制不变,并将证券交易印花税纳入法律规范。

  其他主体税种中,2020年国内增值税下降8.9%,累计降幅连续8个月收窄,10、11、12月当月分别增长9.1%、8.1%、7.7%,基本恢复正常。个人所得税增长11.4%,主要因为居民收入随经济复苏恢复性增长以及股权转让等财产性收入增加。

  减税降费是财政减收的原因之一。财政部2020年为应对疫情出台了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预计为企业新增减负超过2.5万亿元。

  财政部有关人士表示,今年将进一步完善减税降费政策,提高政策的精准性和有效性,持续发挥减税降费政策效应。要保持政策连续性稳定性,持续实施深化增值税改革、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等制度性减税降费政策。继续执行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保持对经济恢复的必要支持力度,促进企业复工复产和经济平稳运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后P2P时代:平台转型面临重重困境

后P2P时代:平台转型面临重重困境

有关专家和业内人士建议,应严厉打击恶意逃废债,完善机构资产处置程序,最大限度保护投资人的合法权益,推进P2P网贷机构平稳出清。

·拯救“烂苹果”

国家能源集团:改革赋能 做好能源保供“稳定器”

国家能源集团:改革赋能 做好能源保供“稳定器”

国家能源集团,已成长为全球最大的煤炭生产公司、火力发电公司、风力发电公司和煤制油煤化工公司,拥有煤炭、新能源等八个产业板块。

·航天科工朱坤:敢闯敢创的型号总师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