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多机构展望2021年市场:投资迎挑战 部分区域和行业价值凸显
2021-01-20   记者 张莫 实习生 王惠民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多个金融机构展望2021年经济发展形势,并针对具体领域给出了相应分析和建议。

  《经济参考报》记者总结发现,大部分机构认为今年全球市场的复苏态势与疫苗的投产和应用紧密相关,且未来较长的时期内,投资环境将充满挑战,市场回报在各地区和各行业之间也存在巨大的差异。在低增长、低利率的环境下,总体上大多机构看好以中国为代表的亚洲市场。板块方面,科技、医疗保健及消费行业等个别板块仍存在投资机会,不过也要关注机构抱团投资估值溢价以及市场波动的风险。

  亚洲新兴市场风险相对较小

  多家金融机构认为,2021年全球经济复苏仍面临制约,预计疫情影响将在上半年延续,下半年才能真正走向复苏。未来投资环境充满挑战,市场回报在各地区和各行业之间存在巨大的差异。部分机构认为,相对于欧美国家,亚洲新兴市场国家复苏步调或更快,投资风险也相对较小。

  整体而言,全球经济复苏仍面临一些不利因素,因此,金融机构提示投资者,要对可能的风险保持足够警惕。邓普顿环球宏观首席投资官Michael Hasenstab表示,从投资角度看,对2021年下半年持乐观态度的同时,应谨慎对待严重的近期风险。疫情持续破坏经济活动,对很多金融资产构成重大风险。经济恢复完全流动之前,反通胀效应可能会持续下去。他表示,一直对风险资产保持谨慎态度,但疫苗治疗的时机及有效性将是2021年经济活动及金融资产估值的关键决定因素。

  先锋领航投资策略及研究部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王黔表示,未来全球经济市场的发展存在非常大的不确定性,如果投资者不是很确定未来经济和市场的趋势,最保险的办法是选择一个更为平衡和分散化的投资策略。

  “与历史相比,未来处于‘四低一高’的时代,低增长、低通胀、低利率、低回报和高不确定性。全球60/40组合,也就是60%的股票和40%的债券,未来10年的回报率大概是4%-5%,远远低于上世纪七十年代的9.5%和九十年代7.2%的水平。在低回报的环境下可能只有两条路可以走,第一条路是铤而走险,但高回报就意味着高风险;第二条路是做好财务规划,开源节流,多储蓄,注重投资成本,坚持积极地开展分散化的投资。”她说。

  从区域来看,亚洲地区的复苏步调或更快,也将蕴含更多的投资机会。德勤研究发布的《聚焦亚洲》报告亦预测,大部分亚洲经济体可在2021年底前恢复至疫情前的产出水平,恢复、整顿及改革将推动2021年亚洲经济反弹。在资产配置上,多家机构也看好率先从疫情中复苏的亚洲新兴市场,尤其是中国市场。安本标准投资管理亚洲固定收益投资总监吴子宇表示,中国的经济复苏带动了新兴市场,相比欧美,新兴市场整体的投资风险更小。

  科技、医疗、消费类股票被看好

  “在低增长、低利率的环境下,投资者将继续关注全球股市,寻求相对于其他资产类别更具吸引力的投资机会。”富兰克林邓普顿股票主管Stephen H. Dover表示。

  大部分金融机构认为,尽管疫情给金融市场带来诸多波动和不确定性,但是个别板块仍存在投资机会,如科技、医疗保健及消费行业等。

  Stephen H.Dover表示,科技股应仍是主要受益者。疫情加速了人们工作、购物及交流方式的几个长期趋势。随着科技公司不断创新,并提供新工具协助管理正在进行的数字化转型,远程办公及电子商务未来十年只会更加成熟。

  汇丰前海证券有限责任公司证券研究部总经理孙瑜也表示,疫情催生了多个产业的数字化转型,消费市场整体升级,数字化、社群化、便利化成为重要走势。中国的消费市场出现分层化和多元化,一方面,拼多多、淘宝、天猫等平台在三四线城市热卖,另一方面,中国奢侈品市场的规模不断地增长。同时,新一代消费者对国产品牌尤其偏好,都使得消费领域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将继续成为投资者配置的重要方向。在医疗健康领域,孙瑜也表示,伴随着互联网医疗等新技术的应用,各种在线医疗服务将成为后疫情时代医疗健康产业数字化发展的一个新方向。

  针对中国市场,新能源板块也受到了金融机构的关注。安本标准投资管理中国股票投资主管姚鸿耀表示,中国提出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各国也都在追求实现各自减排的目标。眼下,中国在风能、太阳能、电池等新能源领域都拥有全球产业链的优势。因此,中国的绿色产业不单只受惠于国内的需求,也能享受减排的红利。另一方面,中国出于要减少对石油方面进口性依赖的需要,也会继续在能源方面加大投资。在这样一种情况下,新能源行业会享受一定的红利。

  不过,富达国际中国区股票投资主管周文群指出,目前市场对TMT、消费、医疗保健的热门板块资产配置相对集中和抱团,尽管这几个行业是中国长期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但在2021年,这些热门板块的估值或呈现比较明显的回归正常化的过程。

  她也强调,今年A股市场波动性会加大。在这种情况下,选股能力更为重要,投资者应更看重业绩的兑现能力。她还说,疫情令强者恒强,部分中国企业有望借助疫情的机会,增加出口,走出国门,打开市值天花板。

  国内中等信用债迎配置机会

  综合考虑国内外市场的多方因素,大部分金融机构对债券市场的观点达成一致,认为全球债券市场基本向好。其中,随着中国金融市场持续开放,境内债券市场的吸引力稳步上升。

  邓普顿西方资产投资总监Ken Leech表示,经济正转向复苏,最终将有利于固定收益类资产。疫苗进展的利好消息、当前经济推动力充足,加上各地政府有可能进一步推出财政援助,都将为固定收益的利差产品表现带来支持。即使防止通缩并非易事,但美联储在这一方面的努力令人鼓舞。长期利率维持低企的承诺也令长期国债前景向好,并成为有利的投资组合资产。

  多家机构也认为中国国内债券市场吸引力在上升。吴子宇认为,海外投资者增持中国债券的趋势不会改变,随着中国国债被纳入富时罗素指数,预计2021年将会吸引更多海外投资者投资中国债券。

  富达国际债券基金经理成皓表示,若中国国内经济维持2020年下半年的复苏趋势,利率债恐难有持续大幅走强的空间,不过,从估值角度来说,高等级信用债配置价值正在凸显。他说,目前信用利差正处于2014年后较宽的位置,投资者可增加中等风险信用债配置,重点关注央企、龙头地方国企与民企的债券。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敦煌防沙最后屏障几近失守

敦煌防沙最后屏障几近失守

记者调查发现,敦煌阳关林场近十余年来持续遭遇大面积“剃光头”式砍伐,万余亩公益防护林所剩无几,由此人为撕开一道库姆塔格沙漠直通敦煌的通道。

·疫情冲击下隐形冠军企业呼唤“显性”关怀

改革应变 中国五矿“含金量”持续提升

改革应变 中国五矿“含金量”持续提升

中国五矿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契机,不断提升"含金量",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切实增强,加速迈向"世界一流"。

·百年老矿“顶梁柱”焕新 江南煤都生态逆袭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