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山东莱西用“活教材”放大警示教育效果
2021-01-27   修国华 品之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这些案例既让我得到了警醒,更警示了全局干部,纪律规矩必须牢记心间,一刻都不能忘……”山东青岛莱西市市场监管局分管领导在参加学习《案件读本》警示教育会后说。

  日前,莱西市纪委市监委将廉政警示教育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组织编撰了《莱西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选编》读本一书。该书收录的21个典型案例,是从十八大以来查处的本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中选取的。有违反政治纪律、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违规违纪的;也有贪污受贿、挪用公款、滥用职权、玩忽职守等违法犯罪的。作为反面教材对广大党员干部进行警示教育,通过这些鲜活的身边反面典型,为全市党员干部架起信号灯、画出警戒线。

  岁末年初,莱西市各级党组织利用党风廉政会或党员会组织党员干部,学习《莱西市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选编》一书,充分利用身边的党员干部重大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对党员干部上“第一课”警示教育课。

  近年来,莱西市纪委市监委充分发挥身边典型案例警示教育作用,不断推进以案促改制度化常态化,用好身边案例资源、分类施教,不断增强党员干部遵纪守法、廉洁自律意识。用身边熟悉的人、熟悉的事开展警示教育,震撼力更强,作用更直接。

  莱西市纪委市监委为加强纪律教育,更好地抓早抓小、防微杜渐,除编印警示教育读本外,在位于莱西市水集街道珠海路社区,建起建筑面积共692平方米的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对于新形势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让有问题的人及时回头,让更多的党员干部避免重蹈覆辙,既是警示教育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为此,纪委市监委不断创新教育形式、丰富教育载体,突出用身边人的典型案例来让党员干部‘提神醒脑’,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 莱西市纪委市监委负责人表示。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拯救“烂苹果”

拯救“烂苹果”

恒丰银行,曾被视为“金苹果”,后来逐渐腐坏触目惊心,处置“烂苹果”更发人深省,反思前因后果,更为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带来警示。

·建而难用 长江大量岸电资源遭闲置

国家能源集团:改革赋能 做好能源保供“稳定器”

国家能源集团:改革赋能 做好能源保供“稳定器”

国家能源集团,已成长为全球最大的煤炭生产公司、火力发电公司、风力发电公司和煤制油煤化工公司,拥有煤炭、新能源等八个产业板块。

·航天科工朱坤:敢闯敢创的型号总师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