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政策要“掷地有声”
2021-01-26   作者:胡敏 来源: 经济参考报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和严峻复杂的国际环境影响,我国广大中小企业发展遭遇重大冲击,但在“六稳”“六保”政策持续发力支持下顽强拼搏,为国民经济率先恢复正增长作出很大贡献,彰显出极强韧性。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第七次会议,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各方面在帮扶中小企业应对疫情冲击、推动中小企业复工复产和稳定健康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但同时指出,当前全球疫情和世界经济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中小企业仍面临市场有效需求不足、原材料和用工成本上升等诸多困难。为此,会议明确提出,要努力构建中小企业“321”工作体系,就是着重抓好政策体系、服务体系、发展环境三个领域,聚焦着力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和着力加强中小企业合法权益保护两个重点,紧盯提升中小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这一目标。这个“321”工作体系,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既有利于纾解中小企业发展中的现实困难,更有利于加强中小企业长远发展韧性,对于巩固壮大中小企业发展十分重要。

  过去一年,已经出台了不少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举措,但部分地方认识还不到位,惠企政策落地还不实,难以公平获得生产要素等问题依然存在,中小企业发展基础仍有待夯实。因此,还需要在政策体系、服务体系、发展环境三个领域健全完善。过去一年,为应对疫情冲击,我们出台一系列为中小企业纾困的财税金融政策,着眼于保就业、保市场主体,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但更多的是将有效应对冲击、促进改革和实现经济良性循环紧密结合。目前许多阶段性政策已上升为制度性安排,关键就是将这些行之有效的政策落地落细落实。

  解决中小企业流动资金困难,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老大难”问题,既要靠金融机构责任担当,更要靠金融制度创新。新一年,金融机构还要解放思想、提高认识、提升能力,完善考核激励机制,鼓励敢贷、愿贷、能贷,创新对小微企业的信用贷、首贷、无还本续贷等金融工具。尤其要做好长期性、基础性制度研究,可借鉴国际惯例和国际上成熟做法,探索多渠道拓宽民营企业融资途径。一方面要加强中小企业信用体系建设,营造中小企业在合法合规中创新经营的法治环境,另一方面要切实保护好中小企业合法权益,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以稳定企业家预期。

  练就金刚之身,方能百害不侵。广大中小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必须认识到,当前市场有波动、经济有起伏、结构在调整、制度在变革,这是客观环境变化带来的长期调整压力。在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中,还会遇到不少困难和问题,民营企业要主动适应,危中求变,以变应变。中小企业有“船小好调头”的优势,在新发展阶段,要着力在提升自身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上充分“练就内功”,在开发面向市场需求的专精新特产品与服务、协同大企业产业链供应链多元化配套服务、主动参与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等方面下更大功夫。这是中小企业的独特优势,也是提升中小企业生存力、竞争力、发展力、持续力的不二法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建而难用 长江大量岸电资源遭闲置

建而难用 长江大量岸电资源遭闲置

记者调研发现,大量岸电设施建好后"晒太阳",不但造成建设资金浪费,还让港区大气和噪声污染难以消除,这一长江大保护的重要基础设施不能完全发挥作用。

·居民区周边高档烟酒店竟卖假货

国家能源集团:改革赋能 做好能源保供“稳定器”

国家能源集团:改革赋能 做好能源保供“稳定器”

国家能源集团,已成长为全球最大的煤炭生产公司、火力发电公司、风力发电公司和煤制油煤化工公司,拥有煤炭、新能源等八个产业板块。

·航天科工朱坤:敢闯敢创的型号总师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