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家用电梯搅动房地产后市场
2021-01-21   记者 高少华 上海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年来,国内家用电梯市场需求增长,我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新装家用电梯市场。在近日于上海举行的首届家用电梯行业高峰论坛上,与会专家指出,多重利好因素叠加,使得2021年有望成为中国家用电梯市场爆发的“行业元年”;与此同时,家用电梯渐成家电新品类,未来有望成为智能家居“中枢神经”,家用电梯智能化是大势所趋。

  家用电梯需求高涨

  家用电梯从2000年左右进入国内市场,经过近20年的发展,目前国内家用电梯安装量从最初的几十台、几千台,增加到如今的十几万台,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新装家用电梯市场。业界预计,随着房地产业的发展,未来10年,中国家用电梯市场仍将保持每年20%的递增速度,年平均销售额将达到至少500亿美元,市场潜力不可估量。

  随着房地产市场发展放缓,房地产后市场需求激增,其中二次家装需求推动家用电梯产业迎来重要发展契机。据业内人士介绍,二次家装需求是家用电梯重要的需求来源,别墅二次家装需求又是家用电梯厂商业务依存的重中之重。目前,国内拥有大约450万套至500万套的别墅存量,别墅保有量是房地产后市场正在发酵的巨型“蛋糕”,别墅二次家装需求高峰期可能在2021年到来,成为家用电梯行业的核心切入点。

  民宿设计需求也成为家用电梯的突破口。在民宿增量方面,以2020年小红书与民宿公寓管理系统“订单来了”达成合作为例,首批有超过200家民宿品牌入驻小红书。仅在2020年5月,小红书民宿企业号的订单GMV(总交易额)已经超过2019年全年总量,6月民宿订单总成交额环比增长约300%。民宿增量大幅提升,以及追求精致感和个性化的民宿设计需求,均与家用电梯产品属性相当契合。

  国内家用电梯平台龙闯电梯董事长孙金龙透露,龙闯作为别墅电梯领域龙头企业,累计装机量已达5000多台。截至2021年1月上旬,龙闯电梯自主研发的维亚帝家用电梯已经售出将近70台,销售额约1500万元。

  分析人士认为,房地产消费升级导致别墅与复式住宅需求持续扩大、回乡建高端自住房也成为潮流、别墅及复式住宅的二次装修高峰,以及高端民宿热等诸多因素,将共同驱动国内家用电梯市场升温,这也将促使安全、高品质、设计精巧美观、价格贴合市场的中高端产品不断涌现。

  产品同质竞争激烈

  国内家用电梯行业发展起步较晚,研发技术严重滞后,来自瑞典、美国、德国、日本等国家的品牌长期盘踞国内高端市场,甚至于部分原先专注于研发商用电梯的国际知名品牌,在意识到中国家用电梯市场的巨大消费增长潜力后,也纷纷开始拓展电梯产品线。与此同时,绝大多数国产品牌还停留在低端无序竞争状态,特别是在研发投入方面,还没有做好与国际品牌“一较高下”的准备。

  目前,在国内家用电梯市场,高端品牌由瑞特科等少数国际顶级品牌占据,中低端市场则由数百个中小品牌在不同区域蚕食、分割,真正初具全国性品牌形态的企业仅有5至6家,这也意味着中国家用电梯行业在未来将迎来一次大的调整与洗牌。

  维亚帝相关负责人表示,在现有市场上,国内别墅电梯的设计以实用性和功能性为主,外观多参考国外产品。目前,国内部分别墅电梯的制造水平有望与国际持平或领先,但是在工业设计方面与国际先进水平仍存在显著差距。

  对于家用电梯消费者而言,满足不同人群的个性化需求并契合不同家庭整体家装环境的审美,是选购家用电梯的极为重要的两个标准。记者采访的经营高端民宿的一对夫妻表示,在为民宿选购电梯时,他们考察的大部分国内家用电梯企业的产品中,大多仍给人以商用电梯的感觉,很难符合民宿的整体氛围。而面对国外品牌的家用电梯,在定制和后续维修保养方面,他们又存在一些顾虑。

  孙金龙分析认为,目前,国内家用电梯行业主要存在五大问题:一是产品质量无保障,家用电梯行业门槛低,国家不强制验收,造成产品质量参差不齐;二是同质化竞争严重,国内家用电梯厂家近600家,基本都是曳引和液压电梯,产品大同小异,价格战愈演愈烈;三是无标杆性品牌,家用电梯是近几年兴起的新兴行业,老牌商用电梯品牌和无数不知名的新品牌进入行业,市场上尚未形成标杆性家用电梯品牌;四是安装、售后无保障,行业内普遍采用商用电梯的安装售后外包模式,造成售后服务水平相对低下;五是缺乏符合家用的产品,家用电梯几乎都是商用电梯的缩小版,外观、功能和土建要求与家用需求不能完全匹配。

  智能化成突围方向

  面对国产品牌在高端家用电梯市场中的缺位,不少行业人士都表达出相同的观点,即国产家用电梯品牌应当密切关注家用电梯消费者的切实需求,通过“自主研发+自主服务”两条腿走路,打破当前市场困局,在高端家用电梯市场占据一席之地。

  目前,我国对家用电梯没有强制标准,各家用电梯品牌将主要精力放在了如何降低电梯制造成本方面,市场中流行的家用电梯技术平台五花八门,导致很多用户不知如何选择。此外,国内家用电梯品牌的自主研发也停留在不断模仿和改装中,自主研发步伐有待进一步提速。

  维亚帝电梯研发总监吴斯琦告诉记者:“中国不仅有完备的工业产业链,并且在人才结构方面具备优势,在研发功能和应用技术方面均不弱于国外品牌。举例来说,在智能化应用方面,国内供应链生态已经相当完善,我们可以使用BAT等互联网公司的算法,而欧美在这方面的完整性与成本都不一定比得上我们。”

  逐渐普及的家用电梯与朝气蓬勃的“智能科技”相结合,使家用电梯成为了智能便捷、具有良好乘坐体验的居家设备。著名设计师史南桥表示:“电梯本身就是个垂直的交通,在很多设计案例里,家用电梯会变成家庭的中心点。随着智能化的发展,当电梯能够成为智能化处理中枢时,将拥有合理统筹全屋智能的天然条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敦煌防沙最后屏障几近失守

敦煌防沙最后屏障几近失守

记者调查发现,敦煌阳关林场近十余年来持续遭遇大面积“剃光头”式砍伐,万余亩公益防护林所剩无几,由此人为撕开一道库姆塔格沙漠直通敦煌的通道。

·疫情冲击下隐形冠军企业呼唤“显性”关怀

改革应变 中国五矿“含金量”持续提升

改革应变 中国五矿“含金量”持续提升

中国五矿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契机,不断提升"含金量",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切实增强,加速迈向"世界一流"。

·百年老矿“顶梁柱”焕新 江南煤都生态逆袭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