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抖音非遗手艺人直播月入480万:赚到钱才能更有信心传承手艺
2021-01-20   来源: 消费日报网

  潮州手拉壶手艺人廖奥(抖音昵称:铁人小哥哥),9月入驻抖音,10月开始直播卖手工瓷器和茶叶。第一场直播就卖出三十多万元,相当于同类别商家两个月总和。直播一个多月,廖奥的总销售额已达到487.9万元,在同品类商家中一骑绝尘。

  廖奥1982年出生于成都市新津县,家里没人从事工艺美术行业。高一结束后,廖奥便开始闯荡江湖。十年前,廖奥的亲朋好友都没想到他会成功。

  入行即练成铁人

  1998年,廖奥第一次到潮州,跟潮州砖厂看门大爷一起住在门卫室,每天跟着大爷喝潮汕功夫茶,喝出了感情。后来他跟着父亲的潮州朋友一起上凤凰山,承包了200亩茶园种植单丛茶。

  对茶叶的理解深了,他自然而然开始研究茶壶。2010年夏天,廖奥在潮州朋友的茶室看到一把潮州壶,短嘴,圆圆的、扁扁的,耳目一新。廖奥买下茶壶后,在谢华陶瓷工厂的办公室,廖奥见到了壶的作者、后来的师父谢华。

  谢华出生于1965年,中国工艺美术大师,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潮州手拉朱泥壶传承人。廖奥的网名“铁人”就是跟着谢华学艺时得来的。谢华当时租了个厂房,供有志于学做潮州壶的学生练习拉坯。

  厂房里没有宿舍,廖奥便在楼梯下搭木板床睡觉,废寝忘食,时常过了饭点才意识到自己饿了。为了营生,他又在成都的茶城开了小茶铺卖潮州单丛茶,勉强糊口。长此以往,他便有了“铁人”的外号。2013年,他才制作出了人生中的第一把壶。

  2015年,在宜兴现场制壶比赛中一战成名, 2017年的《涅槃》和2018年的《无相》连续获得中国工艺美术百花杯金奖,2018年的《虫蚀色相》更是获得了第四届中国致新奖工艺类唯一金奖。2019年,廖奥被评为四川省工艺美术大师。

  手艺人要赚到钱才行

  作为潮州手拉朱泥壶传承人,廖奥的师父谢华利用自己做陶瓷生意赚的钱开设潮州壶免费培训班,然而大部分学生还是改行了。因为潮州壶的市场没被培育起来,手艺人赚不到钱。

  2015年,就在谢华正为徒弟们担忧前途时,廖奥率先在一个艺术类电商平台开辟了战场。廖奥是中国第一代网民,九十年代就开始拨号上网。每次有新作品首发,廖奥就在平台上做众筹、做直播——那时直播还没有带货,廖奥介绍的主要是潮州壶的专业知识和自己的创作理念。

  从那时起,“在网上卖作品”就成了廖奥盈利的主要方式。五年之后,当他在艺术平台上的销量日趋饱和,抖音拥有更广泛的人群与流量时,他开始顺理成章地拥抱抖音和直播带货。

  抖音直播,开启新的征程

  “抖音网友是另一个星球上的人。”廖奥开玩笑说。不同于以往艺术平台上那些已有专业知识的网友,抖音网民对潮州单丛和潮州壶知之甚少,廖奥必须从头开始普及,另外便是抖音更注重娱乐性、互动性,廖奥亲自运营账号之后,便放低姿态,将“铁人”改成了更具亲和力的“铁人小哥哥”。

  廖奥最先在抖音上传的视频是他做壶的画面,为了使枯燥的过程变得有趣,他配上了体育比赛解说常用的轻快简洁的画外音。

  在抖音发短视频的第一个月,廖奥没急着变现。但随着粉丝数的增多、影响力的扩大,留言、私信要买壶的人越来越多,廖奥才开了抖音小店。十月,廖奥开始直播带货。第一场,直播间里便涌进了六百人,廖奥被震撼了。“人多到根本没办法和网友沟通了。”潮州壶是小众品类,廖奥没想到能吸引那么多人的关注。流水最高的一场,廖奥卖了五十多万的货。他说现在最愁的问题不再是卖不卖得出去,而是能否按时交货了。

  廖奥切切实实地开始反哺这个行业。如今在他的抖音店铺里,绝大多数都是其它手艺人的作品。其中有个坚持做原创的老师,之前都是走经销商渠道,每次作品一问世,第二天市面上就有仿制品,到后来谁也不知道哪个是原创。

  为保护这位很有创作力的老师,廖奥在抖音帮他做“新作品首发”以正视听,“我要告诉大家真正的设计者是谁。”抖音为廖奥提供了一个更广阔的基本盘。廖奥说等他在抖音站稳脚跟,他便要帮更多的师兄弟寻找机会。

  廖奥这样阐释赚钱与创作的关系:如果一个人成天为卖壶而发愁,那他就会为了卖壶抄袭经典,因为大众市场总有人买单,但是这样,创作力就会枯竭。“靠创作赚到钱,创作的欲望和信心才会更强,以后才会出真正的好东西。”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敦煌防沙最后屏障几近失守

敦煌防沙最后屏障几近失守

记者调查发现,敦煌阳关林场近十余年来持续遭遇大面积“剃光头”式砍伐,万余亩公益防护林所剩无几,由此人为撕开一道库姆塔格沙漠直通敦煌的通道。

·疫情冲击下隐形冠军企业呼唤“显性”关怀

改革应变 中国五矿“含金量”持续提升

改革应变 中国五矿“含金量”持续提升

中国五矿以实施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为契机,不断提升"含金量",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和抗风险能力切实增强,加速迈向"世界一流"。

·百年老矿“顶梁柱”焕新 江南煤都生态逆袭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