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王超斌父子:郑州正走向世界
2021-01-04   来源: 华声在线

  中国郑州有一个响当当的企业家,他的名字叫王超斌,人们一提起他,就会联想到一位世界领袖级人物——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因为克林顿在第二届总统连任结束后,出访中国就是应王超斌个人的邀请,专门到郑州去给王超斌的中陆广场剪彩的。当中央电视台的记者问及克林顿中国有那么多大城市你不去,为什么来郑州这个小城市时,克林顿回答:“我的朋友王超斌在这里开公司,我专门来参观,王超斌是中国著名的成功企业家,他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第一束报春花。”

  据介绍,王超斌创办的小公共汽车公司是上世纪80年代第一家在公交行业引进了竞争机制的企业。他是十进北京申请创办中国第一家非公有制的房地产开发企业的0001号,建设了中国第一个台胞小区。1992年改革开放深入,他以台胞小区为依托创办了中国第一个非公有的三胞经济开发区,占地2平方公里,真正成为河南乃至全中国的改革开放的领头羊。他的成绩1992年被写进了河南省人民政府的工作报告,他个人也随之被推选为河南省工商联副主席、河南省政协常委、全国政协委员职务。1997年王超斌被河南人大50位代表联名推荐为副省长候选人。其连续15年担任全国政协委员,并被河南省推荐为全国政协常委,且还担任了五年的郑州市人大常委。王超斌企业纳税年年过亿,个人所得税引领河南40年,是河南新闻传媒界评出的终身成就企业家。

  特别值得王超斌骄傲的是他有一个好妻子,而且还教育出了一个非常优秀的儿子王中海。王中海在上中学时就是杰出少年,在考上了美国顶尖大学后,曾担任过四年的华人学生会主席。如今,已完成耶鲁大学硕士学业的王中海,不仅已身兼河南省工商联副会长、中陆集团总裁、王超斌慈善基金会理事长等多个职务,而且,还于2019年被河南省评为十大诚信道德模范。“王中海在中美贸易摩擦正值激烈时,他邀请美国的明尼苏达州商会来河南郑州,并与河南省工商联总商会建立友好合作商会。曾经一天接待了爱尔兰和匈牙利两个国家元首来参观他家企业,并前来看望王超斌这个老朋友。”谈起儿子王超斌笑叹自己有个出色的儿子。

  对于地方执政者的执政理念和作风,王超斌是个敢于批评也敢于表扬的人。现今,河南从上海调来一位新省长,思想开放。郑州从沿海又调来了一位开明通达、爱民勤政的主政者。继而,郑州的小学生吃着郑州市政府免费提供的中午饭,解决了很多家庭担心孩子午饭午休的问题。为了提升郑州老市区形象,政府出资把沿街和老旧小区进行了升级改造。晚上走进郑州市区,美的感觉让人心里敞亮。这一次,郑州大修整、沿街改造。对于勤政爱民的领导的执政理念和作风,王超斌这个身处改革开放前沿的领袖企业家、资深政协委员大加赞赏。他不仅带头为他们宣传,还专程跑到北京把郑州执政者的爱民情结如实向他的老首长们进行了汇报。

  王超斌不只在中国做的出色,在世界上也有着不小的影响力。不仅德国总统曾亲到上海专门为王超斌发优秀世界商会奖,而且,2018年美国现任商务部长罗斯来华访问,曾在晚宴上专门和王超斌亲切交谈。

  王超斌父子的敢于担当、甘于担当和勇于奉献的精神也是有目共睹的。今年疫情爆发,王超斌、王中海父子一同回到中国郑州后办的第一件事就是看望他们的商户,并主动减免房租,用爱心回报商户。王超斌坚信,身为河南的人大代表的儿子王中海,其与生俱来的优秀和善良本质,将会继续引领着这个家族企业兴旺昌盛。“我们父子共同决定全面改造我们的中陆广场。”王超斌表示。

  据统计,福布斯进入中国以来,王超斌曾十五次题名在这个耀眼的榜单上。“如今,福布斯中国杂志发表这篇文章更说明福布斯与郑州有缘。”郑州市相关领导称,多年来福布斯关注郑州像关注王超斌一样。“福布斯是看着王超斌在改革开放的路上,一步一个脚窝深深地走在福布斯每年发布的榜单上的。”

  据悉,去年中美贸易争端中,王超斌、王中海父子同福布斯在纽约总部参与了一个中美贸易高峰论坛,王中海对话全文都是讲郑州的建设成就,宣传郑州。今年8月26日王中海又参与了福布斯在网上举行的中美贸易论坛,论坛上王中海做了主题为“动荡中领航”的专题发言及对话。

  近期,王超斌和王中海推出了郑州中陆广场响应郑州市老城区升级改造的方案。现把该改造方案发表在本期杂志上,希望此组画卷早日建成,以展现郑州中陆新形象,也希望王超斌家族在福布斯的榜单上常青。

  另据了解,继著名家居连锁企业居然之家和法国运动连锁企业迪卡侬在中陆广场打造的第一店后,今年十一前永辉超市、肯德基、好享来牛排店等名企也已相继入驻了中陆广场,9月28日王超斌亲自为这些企业剪彩开业。业内人士称:“中陆地理位置得天独厚,贯穿南北,呈东启西,位置太好了。疫情后企业新态势能在中陆广场陆续逆势萌生的表现,便可见这些企业对这块风水宝地的区位优势信心

  (免责声明:此文内容为本网站刊发或转载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无关。仅供读者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矩形广告大

农业生产托管试解“种地难”

农业生产托管试解“种地难”

记者在基层调研了解到,在农村空心化、农民老龄化、农业兼业化趋势愈发明显的背景下,“谁来种地”成为时代之问,创新农业生产经营方式显得更为迫切。

·“地下长城”边的“塌方式腐败”

宁波舟山港逆势突围服务新发展格局

宁波舟山港逆势突围服务新发展格局

在2020年这一特殊之年,宁波舟山港逆势突围,为稳定产业链供应链,服务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企业家新年寄语:知重负重 勇毅笃行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