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世界级水利工程:长江黄河在这里握手
2020-12-16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探寻黄河之美

  横穿秦岭打通一条近百公里的隧洞,将长江支流的汉江水引入黄河最大支流渭河,让长江、黄河在这里实现真正的“握手”。这项施工难度堪称世界第一的水利工程竣工后,将可基本满足西安、宝鸡等5个大中城市、11个县级城市,4个工业园区的用水需要,惠及数千万群众,同时可增加渭河生态水量,改善渭河流域生态环境。

输水隧道模型

  引汉济渭工程是全球从底部洞穿高大山脉的首次尝试,打穿秦岭的输水隧道长达98.3公里,最大埋深达到2012米,隧道长度、埋深等都居世界首位,施工难度堪称世界第一。同时,由于秦岭的地质情况十分复杂,在施工过程中,时常出现岩爆、涌水、高温湿、高磨蚀硬岩和软岩大变形等情况,大大增加了施工难度。

  据了解,秦岭隧洞自开工以来,各类工程难题频繁出现。近一年来,岩爆灾害发生700余次,掘金设备平均每掘进两米就遭遇一次岩爆,工程复杂性及施工难度极为罕见。但在我国高技术加持下,秦岭输水隧洞施工未发生过一般及以上等级安全质量事故,掘进设备利用率长期稳定维持在40%以上,超过35%的世界平均水平。

挖掘隧道挖出的岩石

  “现在室外温度已经到了零下,但隧道内平均温度超过40摄氏度,相对湿度超过90%,如同一个巨大的桑拿房,”陕西省引汉济渭工程公司副总经理石亚龙介绍,由于岩层坚硬,有的时候一天只能掘进10米。几年来,工人师傅们轮班24小时不间断作业,目前已经进入到最后阶段。

  引汉济渭工程采取了大量的高科技技术。针对复杂的地质情况,建立了变形监测自动化系统,可接受北斗、GPS、格洛纳斯、伽利略四种全球定位系统的卫星数据,实现对工程高频次、稳定、准确的观测。同时,工程联合清华大学研发了无人驾驶碾压混凝土智能筑坝技术,实现了混凝土碾压工程智能控制,开创了碾压施工过程控制从被动转入主动的飞跃。另外,大坝变形自动监控管理系统将变形监测精度提高到0.02毫米,能够有效捕捉大坝的微小变形。大坝施工跟踪反演分析系统、混凝土加浆振捣系统、灌浆质量监控管理系统等也都在保障这项世界级工程顺利推进。

三河口水利枢纽模型

  据石亚龙介绍,工程总调水规模15亿立方米,电站总装机容量18万千瓦。工程竣工后,将归还原被大量挤占的300万至500万亩耕地的农用水,并且可有效改变关中超采地下水、挤占生态水的状况,实现地下水采补平衡,防止城市环境地质灾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通栏广告二

百万群众如何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百万群众如何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近年来,安康抓住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有利时机,探索出一条"建设新民居""培育新产业""打造新农民"的就地城镇化有效路径。

·沿用近50年的传统引火线咋就突然成了爆炸物?

连续42年盈利是如何炼成的

连续42年盈利是如何炼成的

钢桥梁产品是中铁宝桥的主打产品。在这一领域,中铁宝桥几乎参与了国内所有主要桥梁的建设,及时抓住每次机遇,创造了多个"中国第一"。

·用担当谱写使命 用奋斗托起梦想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