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沿用近50年的传统引火线咋就突然成了爆炸物?
——豫北农药烟剂生产企业困局调查
2020-12-14   记者 冯大鹏 郑州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烟剂是一种农药剂型,可以通过烟雾实现病虫害防治。引火线是烟剂生产的主要原料之一,具有引燃性。豫北是我国主要农药烟剂产地。2019年12月以来,河南鹤壁公安机关以“涉嫌买卖爆炸物罪”,先后对多位烟剂企业负责人、业务员采取刑事强制措施,10余家企业被迫停工停产,千余名工人失业。烟剂购销旺季到来,若生产困局持续,温棚蔬菜供应恐受影响。

  受访公安人员表示,“有引燃性”不等于“有爆炸性”,是否“涉嫌买卖爆炸物”需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专家建议,开辟烟剂用引火线购买渠道,满足农药生产企业引火线使用需求,保证菜篮子产品正常供应。

  豫北为烟剂生产企业聚集地 引火线长期只能“偷偷购买”

  烟剂在我国有近50年的生产和使用历史,具有使用简便、省工省时、用药量少、对人畜安全等优点,是防治温室大棚内蔬菜病虫害的理想药剂。

  目前,全国共有烟剂生产登记证138个,其中75个在河南,豫北是全国最为集中的烟剂生产地。安阳市、鹤壁市年产烟剂1万余吨,占全国市场份额80%以上。安阳市锐普农化有限责任公司还取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烟剂生产专利,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引火线是点燃烟剂的重要工具,使用引火线引燃烟剂是经过多年实践后确定下来的传统工艺。在原农业部登记批准的使用技术要求中有“药捻(引火线)点燃后,插入药粉中,引燃药粉,然后密封棚室”的明确描述。

  然而,国家《烟花爆竹安全管理条例》规定,不得向未取得烟花爆竹安全生产许可证的任何单位或个人销售黑火药、烟火药和引火线。由于农药生产企业使用烟剂引火线不适用于按照烟花爆竹管理,无法取得烟花爆竹安全生产许可证,购买、使用引火线长期处于“灰色地带”。

  2010年,国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烟花爆竹安全监督管理工作的意见》,规定黑火药、引火线原则上不得跨省长距离运输。2017年,河南实现全省退出烟花爆竹生产领域,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全部注销,再无企业可以合法生产引火线。这意味着,农药生产企业购买引火线更加困难。

  “多重因素叠加,购买引火线成为烟剂生产企业负责人的头疼事儿。”安阳市滑县农业农村局综合执法大队负责人王志奇表示。

  农药企业集体陷入停工停产困局 温棚蔬菜供应恐受影响

  2017年起,在鹤壁市淇县一个养殖场内,犯罪嫌疑人王四新等人利用硝酸钾、硫磺和木炭,按比例非法制造黑火药,用黑火药非法制造引火线。2019年11月,淇县公安机关以“涉嫌非法制造爆炸物罪”将王四新等人逮捕。日前,王四新等人被判处有期徒刑。

  因从王四新处购买过引火线,10余家农药企业的负责人和业务员被鹤壁市淇县、浚县公安机关以“非法买卖爆炸物罪”采取刑事措施,有的被刑拘,有的被逮捕,有的办理了取保候审。

  “听说有人被抓,我和业务员躲了起来,一些工人担心被抓匆忙辞职。”安阳市瑞泽农化有限公司董事长郝建平说,4月企业短暂复工复产后,很快被迫停产。

  安阳市红星农化有限公司用工高峰时有160余人,目前只有几个人留在工厂,干一些杂活。“我不仅要想办法交付国内和出口的订单,还要千方百计去筹钱,给帮扶的贫困户定期汇款。”总经理焦卫勋满脸疲惫地说。

  安阳市锐普农化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郭秦表示,企业从4月份至今已发生多个订单违约,信誉受到了影响,部分客户流失。“如果不能快速解决引火线供应问题,豫北烟剂生产企业将集体倒闭或被迫转产。”

  据统计,豫北烟剂生产企业共提供就业岗位千余个,职工中100余人来自贫困家庭。全国经销烟剂的商家超过1万个,烟剂的用户遍布全国20余个省份。

  因豫北烟剂生产企业陷入困局,市场上烟剂供应相应出现紧张局面。山东寿光增源农资有限公司负责人张新光表示,正值烟剂购销高峰,但公司目前存货很少。“接下来估计会出现烟剂购买困难,如果病虫害多发,蔬菜供应将会出问题。”

  据了解,在市场上有一种采用干压成型生产工艺的烟片剂,可以替代烟剂使用。但烟片剂价格高、发烟效率相对较差,农民认可度低。

  “有引燃性”不等于“有爆炸性” 专家呼吁为引火线购买提供出路

  记者前往参与办案的鹤壁市浚县公安局卫贤派出所了解情况,张姓所长拒绝接受采访。鹤壁市淇县公安局政治处一位负责人表示,是否“涉嫌买卖爆炸物”确实应谨慎认定,充分保障企业的合法权益。目前,部分“涉案人员”被从鹤壁公安机关移交到安阳公安机关,安阳政法委正牵头与有关部门沟通,推动取消部分人员“涉嫌买卖爆炸物罪”的认定。

  原河南省公安厅治安总队调研员、全国知名排爆专家王百姓表示,引火线虽然含有黑火药,并不意味着它就是爆炸物。一方面,“药捻”作为引火线,长度仅为5至7厘米,黑火药成分分散于一根根独立的“药捻”中,含量很低,其爆炸性完全可以忽略不计。另一方面,引火线的用途不是引爆,而是作为烟剂农药的引燃剂。因此,考虑其功能和用途,不能因为药捻中含有黑火药成分,就把它视为爆炸物。

  多位烟剂从业者称,据他们了解,近50年来,从未发生过因引火线引起的烟剂爆炸事故,所有烟剂生产厂家此前从未因买卖、使用引火线而受过公安机关或其他任何机关的处罚。

  郑州大学法学院教授刘德法等建议,应尽快成立自治性的烟剂农药企业协会,明确引火线的尺寸、规格、黑火药含量等相关技术标准,并对引火线的购进、存储、使用进行规定,确保整个流程安全可靠。

  中国农药发展与应用协会秘书长花荣军、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陈兴良等专家建议,可借鉴公安部和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联合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影视烟火特效作业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按照《民用爆炸物品安全管理条例》的规定,通过省级公安机关审批,让农药企业有合法途径可以购买到引火线。

  一些烟剂生产企业负责人表示,为避免长途运输带来的风险,可以在豫北设立专门用于烟剂的引火线生产企业,重新调整配方,确保安全有效,满足农药企业引火线使用需求,保证国家温棚蔬菜正常供应,为做好“六稳”“六保”贡献力量。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沿用近50年的传统引火线咋就突然成了爆炸物?

沿用近50年的传统引火线咋就突然成了爆炸物?

专家建议,开辟烟剂用引火线购买渠道,满足农药生产企业引火线使用需求,保证菜篮子产品正常供应。

·冰川融化水土流失        长江源区生态遭遇阵痛

吃科技饭赚创新钱 浙江国企持续释放发展后劲

吃科技饭赚创新钱 浙江国企持续释放发展后劲

近年来,浙江省国有企业在市场经济大潮中,与本省民营企业一样,勇于变革创新,敢于争先进取,拥有了与国际顶尖企业一较高下的能力。

·中国国新十年:蹚出国资运营有效路径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