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亚行官员:项目为中国生态扶贫提供可行的系统性方案
2020-12-16   记者 向家莹 实习生 王惠民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第二届“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首批中国34个最佳案例获奖名单日前在2020全球减贫伙伴研讨会上揭晓,由亚洲开发银行提交的“宁夏综合生态系统及农业开发项目”成功入选。据介绍,该项目旨在通过综合生态系统管理,在保障项目区生态功能的同时,改善项目区农民生计。

  亚行为这一项目做了哪些工作?这一项目对宁夏生态扶贫有哪些贡献?对此,《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了亚行驻中国代表处高级项目官员牛志明。

  牛志明介绍说,宁夏项目是中国-全球环境基金干旱区土地退化防治伙伴关系规划框架下的一个示范项目,采用综合生态系统管理方式和跨部门跨行业多领域合作来应对环境问题。项目立项时正值“十一五”初期,全社会越发关注环境问题,国家重视可持续发展。当时,宁夏土地退化等环境问题较为严重,这一宁夏银川项目因而应运而生,2008年得到亚行批准,2009年正式启动实施。

  将生态修复和农民生计问题综合解决,突出可持续发展能力是这一项目的重要理念。牛志明表示,亚行在早期设计项目时,就前瞻性地将整个项目作为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去考虑,将银川平原中不同的生态系统综合考虑,包含了山、水、林、田、湿地、湖泊等各个生态系统。

  “所有的环境问题都有其深层次原因。一般而言,土地退化严重的地区也是贫困发生率较高的地区。因为贫困,人们往往会过度开发利用土地,越穷越开垦,环境越发恶化,最终陷入恶性循环。所以这一项目希望通过支持具有可持续性和高附加值的产业,带动农民提高收入,以减少他们对资源的过度使用,从而改善环境。”牛志明说。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这一项目开展了“培训培训者计划”,支持建立了农民田间学校,旨在通过系统培训为当地农业生产和水土资源管理留下可持续的技术支撑能力。“与传统的一次性培训不同,这一项目力图识别出有潜力、有能力、有意愿的当地技术人员进行培训,将他们培养为讲师,并通过这些讲师在项目结束后继续培训更多的人,为当地农民提供持续的技术支持和服务,构建当地社区可持续发展能力。”牛志明表示。

  数据显示,在2016年4月项目完成时,已在银川建立2600公顷的节水灌溉系统示范和2299公顷的保护性农业;通过构建高附加值产业链,约1.7万户农民得到就业机会,受益人群年收入增速10%至15%,远高于区内同期平均水平;3300公顷湿地得到修复和改善,鸟类生物多样性有了极大提高,生态恢复后的景观吸引了逾百万游客。

  这一项目极大促进了项目区农业产业发展,例如葡萄种植基地的建设和示范为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区的高质量发展奠定了重要的产业基础。产业发展的同时,当地生态环境质量也得到有效改善。“项目通过节水灌溉等方式,针对性解决了宁夏地区水资源不足、土地退化等一系列环境恶化的问题。”牛志明以葡萄种植为例说,过去都是大水漫灌,2007年灌溉一亩地葡萄大概要消耗1200至1500方水。通过项目节水灌溉体系,现在全年灌溉一亩地葡萄的用水量减少到200至350方,相当于每亩地减少用水约1000方,“对3万亩葡萄田来说,节省下来的水相当于一个中型水库,这对干旱的西北地区来说是非常可观的”。

  此外,以土壤水肥测定为基础,所需肥料通过节水灌溉系统精准施灌,使用量大幅减少。“使用节水灌溉系统后,现在一亩地减少使用近100公斤化肥,有效降低了土地退化以及地下水污染等环境问题。同时,节水节肥还产生了温室气体减排效应,据研究测算,宁夏项目中3万亩葡萄园带来了2.5万多吨二氧化碳当量的减排量。”牛志明表示。

  在牛志明看来,比起项目带来的直接经济效益,更可贵的是为生态扶贫提供了一种可行的系统性方案。他表示,项目示范的水肥一体化节水灌溉技术已被批准为地方标准,用以指导更大范围的农业种植生产活动,这也使项目的影响更加持续,得以在多地推广复制。同时,节水灌溉产生的温室气体减排也已经开发成相应的碳交易方法学,也会激励更多农户或生产单位采用节水灌溉技术。

  一系列丰硕成果的背后,是亚行多年来的资金投入和对项目运行的配合支持。牛志明介绍说,亚行为项目提供了1亿美元贷款和450万美元捐赠。贷款资金大多用于建设可持续的升级活动,构建高附加值产业,包括建设酿酒葡萄基地、肉牛和奶牛养殖场、牧草基地、经济林果、防护林体系以及用于湿地恢复和保护等。

  此外,项目设计期间,项目单位(主要是银川市政府和宁夏农垦集团)以及其他利益相关方积极参与研讨。项目实施期,宁夏财政厅在跨部门协调确保项目有效实施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在项目运行中,亚行建立了一套完整的绩效监测和评估系统,利用详细的指标体系,及时全面地开展定期监测,做出相应分析并与各方沟通,及时调整项目细节。

  谈及亚行未来在中国的投资规划,牛志明表示,亚行将继续支持中国的绿色发展、包容性增长、可持续环境管理等,并吸引更多的社会资金推动可持续发展。亚行还将继续积极参与和支持中国的一些重点区域发展战略和规划,例如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和生态保护、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战略、京津冀大气污染防治以及西部大开发战略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通栏广告二

百万群众如何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百万群众如何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近年来,安康抓住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有利时机,探索出一条"建设新民居""培育新产业""打造新农民"的就地城镇化有效路径。

·沿用近50年的传统引火线咋就突然成了爆炸物?

连续42年盈利是如何炼成的

连续42年盈利是如何炼成的

钢桥梁产品是中铁宝桥的主打产品。在这一领域,中铁宝桥几乎参与了国内所有主要桥梁的建设,及时抓住每次机遇,创造了多个"中国第一"。

·用担当谱写使命 用奋斗托起梦想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