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巴西经济开始走出技术性衰退
2020-12-16   作者:陈威华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看世界·威观巴西

  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给巴西经济带来巨大影响。目前疫情仍在蔓延,但是巴西各地已经复工复产,更因为圣诞节和新年将至,零售业持续火爆。数字显示,巴西经济运行近期出现回升态势,甚至已经出现V字形复苏,预计明年将会实现较快增长。

  在疫情发生之初,为保障民生、提振经济,巴西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措施,旨在补助低收入群体、增加企业信贷投放、增加金融体系流动性。除了向失业人员和非正式工人提供紧急补助之外,政府还向中小企业提供救助贷款,用于支付员工工资,减少失业的同时避免企业破产。

  这些应对疫情的政策导致公共债务快速攀升。据统计,截至今年9月份,巴西公共债务已经攀升到45260亿雷亚尔(1美元约合5雷亚尔)。巴西地理统计局的官方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巴西国内生产总值同比下降5.9%,其中工业和服务业分别下滑6.5%和5.9%。受整体经济形势影响,上半年国外投资者从巴西金融市场撤出313亿美元,外商直接投资创下2015年以来新低。

  从下半年开始,疫情仍在蔓延,但巴西各地已经纷纷开始复工。今年8月和9月,巴西经济出现了较好势头。巴西经济部长格德斯日前表示,得益于政府实施的经济刺激措施和企业加速复工复产,巴西经济最糟糕的时候已经过去,目前呈现V字形复苏。巴西央行11月1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第三季度经济活动指数环比增长9.47%,结束此前连续两个季度下跌态势,表明巴西经济正走出技术性衰退。巴西央行预测,明年经济增长率将达到3.45%。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通栏广告二

百万群众如何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百万群众如何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近年来,安康抓住承接东部产业转移的有利时机,探索出一条"建设新民居""培育新产业""打造新农民"的就地城镇化有效路径。

·沿用近50年的传统引火线咋就突然成了爆炸物?

连续42年盈利是如何炼成的

连续42年盈利是如何炼成的

钢桥梁产品是中铁宝桥的主打产品。在这一领域,中铁宝桥几乎参与了国内所有主要桥梁的建设,及时抓住每次机遇,创造了多个"中国第一"。

·用担当谱写使命 用奋斗托起梦想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