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宋志平:上市公司要让投资者分享财富和成果,这是良知
2020-12-07   记者:王文志 来源: 经济参考网

  12月5日—7日,凤凰网财经峰会在北京举行,据悉本次峰会以“破局与新生”为主题,梁振英、尚福林、殷勇、李扬、宋志平等多位政商学界嘉宾出席。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会长宋志平在峰会上表示,资本市场对于整个金融市场来讲,牵一发而动全身。作为资本市场的基石和主体,上市公司的质量关系到资本市场,也关系到金融市场,因此,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回顾资本市场走过的三十年历程,宋志平表示,上市公司为中国经济的发展做出巨大贡献——中国资本市场成立30年来,共募集16万亿人民币资金,累计分红8.36万亿人民币。其中,仅去年一年,上市公司分红便达到了1.36万亿人民币,占到去年整个上市公司净利润的35%。宋志平指出,上市公司的发展既支持了国有企业改革,支持了民营企业发展,也支持了创新,同时对整个国家的公司治理提高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不过,宋志平同时指出,上市公司在取得上述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不足。

  经过对大量上市公司的调研,宋志平认为,要继续加强上市公司主体责任,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应该从以下五方面着手:

  一是要突出主业。宋志平认为,不少出问题的上市公司是因为盲目扩张,铺摊子、大量借款、入不敷出;

  二是要提高创新质量。宋志平表示,其实不少上市公司都在创新,但是创新的质量不高,甚至有的公司在盲目创新,或是打着创新的旗号去炒作概念,最后一塌糊涂。

  三是要提高经营和管理质量。宋志平强调,经营和管理是企业永恒的主题。从经营上来看,上市公司要特别重视现金流,现金流尤其是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比账面利润还要关键。而从管理方面来看,非常重要的是质量和成本。这两件事情如果做不好,企业往往会失败。

  四是创造忠诚的客户。宋志平指出,作为企业来讲,要有核心业务、核心专长、核心市场和核心客户。其中,创造核心客户至关重要,要为客户增加价值、创造价值。通过这次疫情可以看出来,凡是有核心客户的企业就比较容易渡过难关,而没有核心客户的企业就比较困难。

  五是要做好细分市场。宋志平表示,今天不少行业都存在过剩的问题,作为上市公司,在主业范围内要利用技术进步和结构调整推出更多产品,这是硬功夫。

  对于如何打造健康的资本市场,宋志平认为,政府、监管部门、上市公司,以及投资者需要发挥合力。打造一个健康、有韧性、有活力的资本市场,有几项工作非常重要。具体包括:

  一是经济基本面要好。而整个基本面来讲,中国是稳中向好、稳中有进;

  二是看监管水平。关键是要遵从市场化。宋志平举例称,“像今年年初,围绕着疫情之后到底要不要如期开市有不少议论,最后还是如期开市,现在回过头来看很平稳。”

  三是上市公司的质量。结合如何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宋志平介绍了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在这方面做的一些工作,包括对董监高人员的培训等。

  四是投资者。宋志平表示,中国资本市场有1.7亿开户者,其中机构投资者只有40万左右,这和西方发达国家有很大的不同。接下来,一方面要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另一方面也希望散户资金能够更多归结到机构投资者,让成熟的投资者帮助投资者理财。

  针对投资者保护的话题,宋志平强调:“对于广大散户也要给予关心和保护,尤其是上市公司,要特别关注中小股东的利益,这是上市公司的初心,也是我们的良心和良知所在。拿了大家的钱,就要让大家分红,就要让大家分享上市公司的财富和成果,这是我们的良知。”

  另外,宋志平也对媒体提出期望,希望媒体发挥合力,对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方面多做正面宣传。

  在演讲的最后,宋志平表示,新的一年是“十四五”开局的一年,未来的五年是对中国来讲非常关键的五年。“现在中央十九届五中全会的精神已经给我们说得很清楚了,我们都在学习,我们对未来充满希望。同时,疫苗将开始大规模地采用,疫苗的采用才能够最终来解决疫情,这一方面我也充满了信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倒卖古宅“改头换面”      跨省迁建“拆真造假”

倒卖古宅“改头换面”      跨省迁建“拆真造假”

在调研中,记者发现一个不知真假的“故事”背后竟牵扯出一条倒卖古建筑的灰色产业链。

·空置率攀升租金下降 多地写字楼市场持续遇冷

吃科技饭赚创新钱 浙江国企持续释放发展后劲

吃科技饭赚创新钱 浙江国企持续释放发展后劲

近年来,浙江省国有企业在市场经济大潮中,与本省民营企业一样,勇于变革创新,敢于争先进取,拥有了与国际顶尖企业一较高下的能力。

·中国国新十年:蹚出国资运营有效路径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