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科创赋能为山东临清高质量发展再提速
2020-12-01   记者 张利民 聊城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山东省聊城市临清市智创未来公司与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胡正寰联合建设了山东省唯一一条斜轧轴承滚动体生产线。“其生产方法比传统锻造、切削效率提高4至10倍,材料利用率平均达85%,生产成本下降30%左右,是轴承滚动体生产的发展方向。”智创未来公司董事长张跃学说。

  近年来,临清市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转变政府职能、推进“放管服”改革、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结合自身资源优势,围绕轴承、纺织等主导产业,为企业提供科技支撑,搭建科技创新平台,积极探索产学研合作新思路,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在智创未来创建国家级众创空间的基础上,临清市抢抓山东省实施新旧动能转换、将聊城建设为京津冀协同发展试验区的机遇,打造山东省“轴承材料+智能制造”创新创业共同体,整合聊城高新技术企业(哈临)、行业龙头企业(东阿钢球)、隐形冠军企业(宇捷),吸引外地高端轴承企业(大连冶金轴承)将3类以下的轴承在园区内实现量产,通过股权合作的方式将中国轴承进出口有限公司进出口加工基地设立在临清,再利用其在“一带一路”沿线的知名度,让山东轴承企业驶入“一带一路”的快车道,搭建公共服务平台,推动形成千亿级轴承产业集群。

  与此同时,作为全球最大的蜡印布生产基地、全国纺织产业集群创新发展示范区,临清三和纺织集团创新应用三和纺织服装产业研究院的先进科研成果,实现了清梳到筒纱的生产自动化,纺织关键装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禁令发布后,“洋垃圾们”怎么样了?

禁令发布后,“洋垃圾们”怎么样了?

近年来,国家多部门就限制和禁止固体废物进口出台了多套行动方案,各地在执行过程中效果显著。

·民生保障领域“硕鼠”频现 基层干部合谋侵占项目资金

韧性强动力足 国企成四川稳增长“顶梁柱”

韧性强动力足 国企成四川稳增长“顶梁柱”

在制造业大省四川,一大批国有企业通过技术创新和深化改革,展现出了顽强的韧性与充沛的活力,成为四川经济稳增长“顶梁柱”。

·深圳专职国企助力打破住房安居困局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