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专家建言金融科技创新:在安全前提下稳妥审慎推进
2020-12-03   记者 金辉 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以“新金融、新基建、新安全”为主题的2020北京国际金融安全论坛在北京金融安全产业园举行。与会专家表示,数字技术的应用并没有改变金融的本质,更没有降低金融风险,金融机构应该把安全放在更加重要和优先的位置。同时,金融监管手段也须与时俱进。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理事长李扬表示,数字经济潮流势不可当,所有活动都会被卷入其中。数字经济发展带来三方面挑战,一是很多新产品游离在传统监管之外;二是安全问题。数字经济让一些掌握技术的人能够透过网络侵犯他人隐私,个人安全、企业安全都可能受到影响;三是不当竞争问题。数字经济发展可能形成赢者通吃局面,这种情况下,反垄断尤为重要。李扬强调,监管手段须与时俱进。监管机制方面要转变理念,进行功能监管和行为监管。此外,监管对象也应调整,要关注是否存在关联交易、平台垄断、侵犯私人信息、权力滥用等情况。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李东荣认为,金融机构应该坚定不移地走安全发展之路,把金融安全放在更加重要和优先的位置上,在做好全面风险管理和安全保障的前提下,稳妥、审慎地推进金融科技创新。要以技术作为武装,提升应对风险的水平。建立健全风险监测预警和早期干预机制,探索建立全流程网络安全技术防护体系,构建高效可用的安全态势感知和预警平台,不断提升网络安全防护能力和联动处置水平。同时,要坚持科技赋能与制度建设双轮驱动,充分发挥制度在金融安全管理领域的激励约束作用。此外,从业机构应该建立有利于引才、留才、用才的市场化考核激励机制,造就更多复合型高素质人才。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认为,所有金融交易都要监管,数字金融也不例外。他指出,监管沙盒是个好方法,监管可以通过监管沙盒去观察一些创新金融业务模式是不是商业可持续、是不是风险可控,并在有条件的区间内进行尝试,没有问题即可进一步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空置率攀升租金下降 多地写字楼市场持续遇冷

空置率攀升租金下降 多地写字楼市场持续遇冷

业内人士建议,积极推动写字楼市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出台写字楼科学发展规划,摒弃攀比现象,引导城市理性发展楼宇经济。

·禁令发布后,"洋垃圾们"怎么样了?

韧性强动力足 国企成四川稳增长“顶梁柱”

韧性强动力足 国企成四川稳增长“顶梁柱”

在制造业大省四川,一大批国有企业通过技术创新和深化改革,展现出了顽强的韧性与充沛的活力,成为四川经济稳增长“顶梁柱”。

·深圳专职国企助力打破住房安居困局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