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向贫困地区逆行 促当地脱贫致富
——山东省属企业水发集团产业扶贫纪实
2020-12-07   记者 陈灏 济南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虽然资产规模超过千亿元,却偏偏喜欢往“穷地方”跑,屡屡将大量资金投向贫困地区发展周期长、见效慢的第一产业。在众多企业中,山东省属企业水发集团的行动引人注目。

  近年来,这家企业频频向着贫困地区“逆行”,扎根新疆、西藏、宁夏以及山东菏泽等地,以产业发展带动当地贫困群众脱贫增收和致富奔小康,实现了企业发展和脱贫攻坚的协同推进。

  从苦涩荒原到幸福绿洲

  宁夏西海固西吉县马莲沟,这条东西走向的开阔山沟,西起当年红军三军会师的将台堡,东接马莲乡。沟底的公路一路东上,逶迤向六盘山主峰而去。

  路旁,一座座现代化的蔬菜温室整齐排列,蔚为壮观——这是水发集团投资4.18亿元建设的“西吉现代农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示范产业园”,占地1800亩,有智能温室、新材料节能日光温室、寿光第九代大跨度日光温室及大型拱棚共276座。作为宁夏最大的农业产业园,产业园已经成为这条大山沟里改变当地群众生活的“金凤凰”。

  宁夏西海固十年九旱,曾被认为“不适合人类生存”。

  但三年前水发集团旗下的水发浩海集团有限公司的到来,正悄然改变这里的面貌。

  西吉现代农业示范园农技员张兴泉来自“蔬菜之乡”山东寿光。他介绍,园区的彩椒、胶东水果黄瓜、贵族南瓜的蔬菜,已经结出了硕果。今年温室里的辣椒已经收获第四茬了,采摘3天后就会出现在成都的超市里。

  牟荣村北侧的山坡原本是层层梯田,局部裸露的黄土还能让人联想起昔日“十种九不收”的景象。近年来,得益于生态治理和小气候改善,退耕还林、牲畜圈养,西吉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牟荣村的梯田上,水发浩海投资1.4亿元建起了万亩梨树产业示范项目。

  “一期6000亩黄蜜冠有机梨今年已经挂果,明年就会有收成。”水发浩海西吉项目的负责人杨俊炜说:“当地海拔高,日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结出的果子特别甜,口感非常好。”

  山东菏泽成武县是山东省典型的欠发达地区,经济基础薄弱、资源能源匮乏、财力物力有限,亟须借助外力推动县域经济发展和乡村全面振兴。

  位于成武县的山东达驰驰翔电气有限公司具有极高的行业首位度,曾一力托起成武县税收的半壁江山,但近年却出现经营困难,长时间停工停产,一度面临破产风险。

  山东达驰驰翔电气有限公司常务副总李洁超介绍,水发集团了解这一情况后,先期出资1.8亿元并购达驰集团权属企业驰翔公司,对达驰资产实施托管经营。完成并购后,水发集团又陆续投入3.8亿元,帮助企业生产经营逐步回到正轨。一年来,公司保住了原有的市场资源,稳定了几千名员工就业,并且实现盈利870万元。

  自2014年进入成武县以来,水发集团已成功落地含水务、农业、教育康养、机电、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等在内的项目22个,投资总额高达28亿元,其中16个项目已有序运营,有力拉动了成武县域经济发展及乡村振兴。

  从泰山到珠穆朗玛

  作为山东省属企业,水发集团并没有将脱贫攻坚的产业布局局限在山东省内。

  在南疆喀什,由水发集团投资建设的疏勒现代蔬菜产业园正在建设中。

  水发集团总规划师董先军告诉记者,产业园占地4700余亩,规划总投资10.6亿元,一期计划建成7万平方米智能荷兰温室、6480平方米育苗中心和1000座温室大棚。产业园建成后,将帮助干旱的塔里木盆地逐渐告别新鲜蔬菜大量依赖外调的局面。目前,这一项目已完成投资1.2亿元。

  设施农业、棉业、糖业、土地整理……近三年来,随着水发集团在新疆地区的投资项目逐步落地,这家企业在当地的产业布局已经初步完成。

  董先军介绍,目前水发集团在新疆乌鲁木齐、喀什、阿克苏、库尔勒、博州等地有十余家公司,总投资额23.8亿元。目前,水发集团在新疆拥有优质棉生产基地200万亩、优质蔬菜生产基地4700余亩、自有及合作棉花加工厂50余座;皮棉加工能力约60万吨,约占全国皮棉加工能力的十分之一。

  在海拔3800多米的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桑珠孜区江当乡,水发集团投资的50MWP“光伏+生态设施农业”综合示范储能项目今年7月开工,现已进入收尾阶段。项目竣工后,将成为西藏首个大型光伏储能示范项目,年发电量约1亿千瓦时,可节约3.06万吨标准煤、减少温室气体排放8.47万吨。

  水发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振钦说,助力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是中央的部署要求,是国企的责任所在,也是企业发展的重要机遇。通过加大在贫困地区的产业投资力度,水发集团既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又实现了企业快速发展。

  从走出贫困到迈向富裕

  “过去咱家每年就挣几千块钱,现在一年顶过去全家干好几年。”说起最近几年家里的变化,西吉县将台乡牟荣村村民杨娟充满感慨。

  杨娟的丈夫在外打工,她留在家照顾公婆和3个孩子。“家里有七八亩地,以前种土豆和玉米,全看天吃饭。”杨娟说,如今她把耕地流转给水发浩海,一年收入4800元;她自己进到了产业园里当起了农技工人,每天收入80元。仅这两项收入,就有3万元左右。一家人不仅走出了贫困,还过上了相对宽裕的生活。

  杨俊炜介绍,像杨娟这样的村民,在园区还有200多个。乡亲们在家门口就业,虽然收入不比进城务工高,但省去了住宿、伙食、交通等费用,还能照顾家庭,一举多得。除了收入提高,村民们学会了现代农业技能,杨娟和她的小伙伴们如今已经可以熟练地为辣椒打叉施肥、浇水收果,种惯了马铃薯玉米的双手摆弄起蔬菜来也丝毫不逊色。

  在新疆和硕县曲惠镇榆树园村,贫困户贾永军在水发集团现代农业扶贫模式的帮扶下,树立勤劳致富,科学种养的观念,靠双手打开了一条脱贫路。

  根据贾永军想种植大棚蘑菇的想法,水发集团帮他协调购置了菌种,在技术种植上也给了很大的指导。今年,他种植的蘑菇长势良好,水发集团还帮助他卖了一个好价钱,仅此收入就达到了2.2万元。

  在新疆,水发集团正通过“龙头企业+驻村工作队+合作社+农户”模式,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利益联结到户,推动贫困户直接参与生产经营,打造长期稳定脱贫致富的不竭动力。

  董先军介绍,水发集团制定了“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帮扶计划,从提供岗位、技能培训、一对一帮扶、扶智助学等多方面着手,用短期慰问接济加长久创收就业相结合的方式助力村民脱贫。目前集团实施的多个项目已经在新疆创造就业岗位1万余个,带动脱贫致富人口2250户。

  王振钦表示,“西部地区拥有丰富的自然资源,与水发集团经营的水务、农业、清洁能源、文旅等产业高度契合,下一步我们将切实把握好西部大开发机遇,继续加大在新疆、西藏、宁夏、内蒙古等西部地区投资力度,把企业在技术、管理、人才、资金等方面优势带过去,与当地自然资源和人文环境有机结合,在做好企业发展的同时,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国企应有的贡献。”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倒卖古宅“改头换面”      跨省迁建“拆真造假”

倒卖古宅“改头换面”      跨省迁建“拆真造假”

在调研中,记者发现一个不知真假的“故事”背后竟牵扯出一条倒卖古建筑的灰色产业链。

·空置率攀升租金下降 多地写字楼市场持续遇冷

吃科技饭赚创新钱 浙江国企持续释放发展后劲

吃科技饭赚创新钱 浙江国企持续释放发展后劲

近年来,浙江省国有企业在市场经济大潮中,与本省民营企业一样,勇于变革创新,敢于争先进取,拥有了与国际顶尖企业一较高下的能力。

·中国国新十年:蹚出国资运营有效路径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