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喜报!2020年十大“北京最美街巷”揭晓,又见咱建国门街道倩影
2020-12-05   来源: 东城区建国门街道

  12月4日下午,2020年十大“北京最美街巷”揭晓。东城区苏州胡同、西城区文华胡同、通州区潞河中学北街等10条街巷成为北京街巷治理成果的新名片和共建共治共享美好家园的新典范。

  “我家街巷最好看”系列推选活动于2018年发起,经过自主推荐、专家评审等阶段,每年从千百条背街小巷中评选出十大“北京最美街巷”。

  2020年,为全面反映背街小巷整治创建成果,展示街巷新貌,引导居民参与街巷精细化管理,倡导共建共治共享,在市城市管理委员会、首都文明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北京冬奥会城市运行和环境建设管理指挥部办公室等单位的指导下,北京日报社从媒体视角开展最美街巷推选活动,从各区自主推荐的1500余条整治完成的街巷中层层筛选,挑选出30条入围街巷,最终通过专家投票的形式产生十大“北京最美街巷”。

  苏州胡同何以入围并被评选为十大“北京最美街巷”之一?请往下看,一起来了解吧~

  建国门街道在苏州胡同试点推行胡同管理“街居主导,商户自律,物业管理,执法保障,居民监督”的新模式,收到显著成效。街道办事处和社区居委会发挥主导作用,整合各方资源统领全局;成立居民、商户自律自管会,签订承诺书,履行共同责任,维护好胡同环境;引入物业公司,推行准物业化管理;城管、公安、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实现全方位覆盖;发挥居民监督作用,充分听取居民意见。

  在胡同整治的过程中,社区、物业、小巷管家、居民等各方力量均发挥了不小的作用。为了彻底解决胡同停车乱象,让生活在社区的居民享受一个良好的宜居环境,建国门街道办事处聘请停车管理公司对苏州片区内的停车资源进行规划管理。街道和社区组织多次居民、车主的见面会,了解情况,做工作,做到面对面、一对一地解决问题。最终,通过清理违规停车,严格推行秩序管理;实行停车摇号,公平合理分配车位;建设立体停车设施,实施差异化收费等举措,逐一“攻克”了诸多困扰胡同居民的“停车难”问题。

  同时,平房区物业协助社区做好胡同的保洁、绿化等工作。小巷管家通过日常巡逻,将发现的问题向社区、平房区物业反映,获取及时的处置。胡同整治工作也获得了居民的大力支持。周边居民克服了施工期间出行不便、生活有影响等方面的不利因素,主动支持街道、社区工作,并自发地美化楼门院及胡同卫生死角。社区“爱绿护绿志愿队”还利用空余时间为小花坛除草、浇水,对胡同的各个角落进行长期维护。

  2019年10月,苏州社区党委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打造了“绿荫街巷”党建品牌,该品牌聚焦“居民参与社区治理”和“单位参与党建共建”,切实帮助居民解决实际问题,致力打造一条属于大家的美丽街巷。这一年,社区充分鼓励居民以各种形式参与街巷美化,针对背街小巷开展留白增绿行动,业余时间浇水种花,为创建宜居环境努力。胡同里的老住户由衷表示,胡同面貌焕然一新,老北京味也在慢慢回归了。

  快来苏州胡同打卡吧,欣赏胡同美景,感受老北京风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空置率攀升租金下降       多地写字楼市场持续遇冷

空置率攀升租金下降       多地写字楼市场持续遇冷

业内人士建议,积极推动写字楼市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出台写字楼科学发展规划,引导城市理性发展楼宇经济。

·禁令发布后,"洋垃圾们"怎么样了?

西安国企逆势上扬成“稳增长稳就业”压舱石

西安国企逆势上扬成“稳增长稳就业”压舱石

今年以来,西安标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各项数据亮眼。而在整个西安市,市属国有企业和重点企业发展活力增强,经济运行恢复势头强劲。

·东风南方持续开展三大特色公益项目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