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烧黑煤 冒白“烟”:破解资源型城市的生态困局
2020-12-04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探寻黄河之美

  “那可不是烟,是水蒸气,烟要是敢这么排,环保局早就找来了”,位于陕西省榆林市榆阳区的陕西有色榆林新材料集团副总经理何创民指着面前两个冒着浓浓白色“烟雾”的大烟囱大声说到。

冒着白“烟”的空冷式发电厂

  “公司生产的煤通过封闭式通道直接送到发电厂供给5台330兆瓦的空冷燃煤机组,发出来的电一部分并入电网,一部分直接传到旁边的电解铝工厂。生产的煤炭和铝锭通过配套的铁路专用直接运输,形成一个煤、电、铝及运销为一体的循环经济产业链”,何创民介绍,同一场地布局、同一时间启动、一体化运营,减少了用煤、用电和运输的成本,提高了排放治理效率。

  据介绍,榆林新材料集团的煤矿实现了从落煤、支护、装煤、运煤等环节的连续自动化,并且全部在封闭环境中进行,大大减少了污染。发电厂的空冷方式大大节约了水源,同时采用集中控制系统,通过烟气脱硫、脱硝、除尘等设施,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排放均大幅低于国家限排标准。即使是通常污染较大的电解铝生产,通过技术提升,其每立方米二氧化硫排放也只有35毫克,远低于国家标准。

陕西有色榆林新材料集团副总经理何创民介绍厂区的循环产业链 (远处为产煤部分)

  “目前,公司每年产煤800万吨、铝镁合金60万吨,年营业收入200多亿元,吸引劳动就业5000余人,有效地带动了地方经济和相关产业发展”,何创民说。

  榆林市位于陕西省最北部,东临黄河,是黄土高原与内蒙古高原的过渡区,处在陕、甘、宁、内蒙古、晋五省区交界地。榆林的煤炭、石油、天然气资源丰富。而作为资源型城市,如何正确处理资源开发与生态环保的关系,推进资源型地区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也成为摆在榆林面前的一个首要问题。

  对此,榆林一方面发挥资源成长型地区优势,不断做大能化工业,延伸产业链条,释放优势产能,提升发展质量。以榆阳高新区、金鸡滩循环经济产业园等为载体,引进华电、中盐、中能等100多个大型企业项目,形成高端能化、新材料、新能源等多元并举的现代工业体系。另一方面,统统推进矿区基础设施升级,狠抓散煤治理、超低排放改造等重点工作,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目前,榆林正在向纵深推进煤化工产业高端化发展战略,已建成能化项目完成投资5000亿元,成为四个国家级现代煤化工示范区之一。

  榆林市表示,未来将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坚持多产业融合、全产业链布局,推进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培育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构建能化主导、集群发展、多极支撑、高端低碳的现代产业体系。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空置率攀升租金下降       多地写字楼市场持续遇冷

空置率攀升租金下降       多地写字楼市场持续遇冷

业内人士建议,积极推动写字楼市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出台写字楼科学发展规划,引导城市理性发展楼宇经济。

·禁令发布后,"洋垃圾们"怎么样了?

韧性强动力足 国企成四川稳增长“顶梁柱”

韧性强动力足 国企成四川稳增长“顶梁柱”

在制造业大省四川,一大批国有企业通过技术创新和深化改革,展现出了顽强的韧性与充沛的活力,成为四川经济稳增长“顶梁柱”。

·深圳专职国企助力打破住房安居困局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