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耶伦能否化解美国失业危机
2020-12-04   作者:高攀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看世界·高攀看美国

  美国当选总统拜登11月30日正式宣布提名前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74岁的劳工经济学家珍妮特·耶伦为下一任美国财政部长。如果获得参议院批准,耶伦将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女财长。如何应对巨大的失业危机、推动美国经济从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破坏中尽快复苏,将成为其首要挑战。

  耶伦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衰退共同造成诸多伤害,最脆弱的群体受到的影响最大,耶伦说,“这是美国的悲剧,我们必须紧急行动。不采取行动将造成自我强化的衰退,造成更大的经济破坏。”她还呼吁解决种族、薪酬、性别不平等,以及薪资增长停滞不前等更深层结构性问题。

  拜登提名耶伦担任财政部长得到美国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许,预计将顺利得到参议院批准。耶伦担任财长后的首要工作将是推动美国国会批准新一轮财政纾困法案,为遭受疫情冲击的家庭、企业和地方政府提供更多援助。

  今年6月,耶伦就曾与130位美国经济学家联名向美国国会致信,敦促其出台更多经济纾困措施,以避免因新冠肺炎疫情造成长期经济损害。拜登过渡团队官员认为,耶伦在处理过早退出政府刺激措施的危险方面是值得信赖的权威人士,如果国会对于采取行动仍犹豫不决,她可以与美联储和行政机构密切合作争取更多支持。

  作为财政部长,耶伦还将领导金融危机后设立的金融稳定监督委员会,加强美国金融监管协调。彭博社认为,耶伦的履历显示她可能会利用这一职位为货币市场共同基金等影子银行制定新的监管规则。近年来,耶伦也曾对美国企业的高杠杆贷款表达担忧。

  《纽约时报》认为,如果出任财政部长,耶伦将是拜登政府的首席经济外交官,面临修复与美国盟友关系的挑战。另外,她也极有可能成为未来与中国经贸谈判的关键人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空置率攀升租金下降       多地写字楼市场持续遇冷

空置率攀升租金下降       多地写字楼市场持续遇冷

业内人士建议,积极推动写字楼市场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出台写字楼科学发展规划,引导城市理性发展楼宇经济。

·禁令发布后,"洋垃圾们"怎么样了?

西安国企逆势上扬成“稳增长稳就业”压舱石

西安国企逆势上扬成“稳增长稳就业”压舱石

今年以来,西安标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各项数据亮眼。而在整个西安市,市属国有企业和重点企业发展活力增强,经济运行恢复势头强劲。

·东风南方持续开展三大特色公益项目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