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全力稳增长 闵行按下经济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2020-11-18 作者: 记者 钟源 上海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全球首发、亚洲首秀、中国首展……上海进博会再次成为拉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据悉,今年进博会展示的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更是达到了411项之多。对于处于核心位置的闵行区来说,其进博会的溢出带动效应正在加快显现。一方面,在前三季度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取得亮丽“成绩单”的基础上,闵行人强化统筹,全力以赴稳增长,为四季度工作收官冲刺;另一方面,闵行人正奋力强创新育动能,加快为未来经济高质量发展谋篇布局。

  进博会闵行时间

  一大波订单来袭

  726.2亿美元,2.1%的增幅。疫情之下第三届进博会的累计意向成交成绩单,尤显可贵。11月10日下午,在第三届进博会闭幕新闻通气会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副局长孙成海表示,虽然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续蔓延,但进博会各方合作意向不减。

  以上海市闵行区为例,11月6日下午,闵行区在虹桥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举行“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闵行交易分团集中签约仪式”。仪式上,雅诗兰黛(上海)商贸有限公司、米技电子电器(上海)有限公司、上海龙吴果蔬批发交易市场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上海虹桥国际进口商品展销有限公司、花王(上海)产品服务有限公司、上海惠展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复旦大学附属上海市第五人民医院、强生(中国)有限公司等八家闵行交易分团采购商代表与相应的参展商代表完成集中签约。

  据悉,本次集中签约主要围绕四个板块签订采购协议:装备类以米技电子电器为代表;医疗器械类以强生(中国)、市五院为代表;品质生活类以花王、雅诗兰黛为代表;食品及农产品类以虹桥国际进口商品展销公司、惠展国际贸易、龙吴果蔬为代表。

  “受疫情影响,今年专业观众预登记报名工作晚于往年,但经广泛发动,区内相关重点企业都积极参与了进博会,共有1109家区内单位,共计6510人进行报名采购。”上海闵行区经委主任林艺透露,闵行交易分团积极开展重点企业上门走访工作,广泛收集采购意向,深入与参展商交流沟通,提升采购交易成功率。数据显示,第三届进博会采购金额逆势上涨,高于第二届成交金额。

  据记者了解,今年闵行交易分团首单来自雅诗兰黛,采购金额达到4.5亿美元,远超上届的1.95亿美元。本届进博会,雅诗兰黛全球首发两大美妆黑科技——专家级肌肤诊断仪与Aveda专业头皮发质检测仪,并首展三大高端前沿新品和尚未进入中国的五大新品牌。11月8日,闵行区人民政府、临港集团和雅诗兰黛集团三方举行签约仪式,正式对外宣布雅诗兰黛全球创新研发中心落户上海市闵行区漕河泾科技绿洲园区。

  作为全球最大的鸡肉、牛肉、猪肉生产及供应商之一,泰森食品今年携全品类产品首次亮相进博会。“预计签约数量及展品的受欢迎程度,都显示中国消费者对优质、健康的高蛋白食品需求正在持续升温。”泰森食品中国/韩国区总裁吴彤说。借进博会之机,泰森食品与上海闵行区就落户虹桥商务区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上海“500强军团”再添一员“猛将”。“我们十分乐于在这座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立足扎根。”吴彤说,泰森食品将按照“全球标准、本地开发”的产品策略,继续在中国市场精耕细作。

  目前,全区累计拥有跨国公司总部45家,内资企业总部77家。然而,进博会的溢出带动效应,远不止于此。

  11月8日,由闵行区人民政府指导、区投资促进中心主办的“国际化开放枢纽 长三角服务门户”闵行区投资促进专题活动成功举办。在本次活动现场,又有六家企业新签约落户闵行,分别是西门子能源、美敦力医疗机器人、普华永道、正大集团、佩艾德军健及北欧创新可持续中心。这些知名企业的落户将促进闵行区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增强区域吸引力,为闵行打造成新一代国际化开放枢纽、长三角服务门户不断积蓄力量。

  三季度成绩亮眼

  全力谋划未来目标

  面对新冠疫情的冲击和经济下行压力,闵行上下齐心协力、迎难而上、危中寻机,前三季度全区经济运行趋稳、逐季回升、态势向好。记者从10月19日召开的闵行区区委季度工作会议暨四季度区委财经工作委员会例会上获悉,前8个月全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工业利润总额184.65亿元,同比增长7.6%。

  此外,前三季度闵行区预计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03.68亿元,同比下降9.2%,降幅比上月收窄1.6个百分点。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89.23亿元,同比增长10.5%。新增内资企业法人28491户,同比增长212.8%。新增外资企业法人778户,同比增长88.4%。189项重点工作,50项已完成年度任务,134项按节点推进。八项区政府实事项目,已有四项完成年度任务。

  在国家战略任务落地方面,闵行区贯彻落实长三角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银行、保险、信托、基金等产业加快集聚虹桥商务区核心区,推动集聚主导和辐射服务功能不断增强。下一步,闵行区要落实好国家即将出台的《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建设总体方案》,放大进博会溢出带动效应,更好地发挥链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平台作用。

  对此,闵行区委书记倪耀明指出,四季度工作关系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完成和“十三五”规划的全面收官,关系到明年和“十四五”发展的谋局开篇,全区上下一定要按照市委“收官冲刺、谋局开篇”的工作要求强化统筹、全力以赴、只争朝夕,把四季度的各项工作抓紧抓实,争取获得最好的“成绩单”。

  据了解,四季度,闵行区在保增长抓收入上将确保财税收入实现正增长,确保工业总产值实现正增长,做好工业用地全生命周期管理,启动新一轮193个工业用地全生命管理项目评估;在促投资抓项目上,要确保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工业投资实现较大幅度正增长,工业投资力争完成110亿元。闵行区将重点关注55个重大产业项目,聚焦“五型经济”、“4+4”产业布局,用好无土招商、企业跨区迁移等政策,超额完成全年新增内资企业法人3万户的目标,提升新增企业税收贡献度,力争将区级重大招商项目库中新增项目扩容至280个、落地项目突破80个,并超额完成全年新增外资企业法人700户的目标。

  值得一提的是,在11月8日举办的闵行区投资促进专题活动上发布了虹桥、莘庄两大城市副中心有关设计方案,展现了两大城市副中心阶段性规划研究成果,将进一步推动以产兴城、以城聚产、产城融合城市发展新格局的形成。

  根据规划,到2025年虹桥国际开放枢纽将基本建成,服务长三角和联通国际的作用也将得到充分发挥。莘庄城市副中心规划总面积7.3平方公里,规划新增建筑面积约300万平方米,将依托五大重点片区的华丽蜕变,实现从区级地区中心发展成为市级乃至“长三角”的区域核心,并全力强化行政服务功能、商贸服务功能、专业服务功能、高端制造功能、创新创业功能和窗口展示功能。

  “我们将紧抓莘庄城市副中心定位的机遇。目前,全镇经济复苏明显,由原来最差月份的-20%增长到12%,我们的目标是今年翻红。”莘庄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岳崇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他透露,为全力推动莘庄镇经济高质量发展,全镇将紧紧围绕区“4+4”产业发展导向,大力培育以集成电路产业为主的新兴产业,不断提升科技创新和产业融合能力,促进集成电路相关产业在莘庄镇集聚发展。

  着眼产业链整合提升

  促进重大项目引进

  今年以来,闵行区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把有质量地增加企业密度作为招商引资工作的重要抓手,着眼重大产业项目引进,确保数量质量均有明显提升。今年1月至9月新增企业29269户,同比增长207%,增幅位居全市第一。其中,新增内资企业法人28491户,同比增长212.8%;新增外资企业法人778户,同比增长88.4%。企业落税率达56%,并超额完成了楼宇单位面积税收产出、楼宇企业落税率、国内企业总部等多项年初考核目标。

  截至目前,闵行区级重点招商项目库年内新增项目累计达254个,是去年全年项目总数的2.4倍;已确认的计划总投资额逾2000亿元,是去年全年总投资额的6倍;已落地项目85个,正在推进中项目141个,项目落地率33.46%,众多优质产业项目在闵行落地开花。

  成绩的取得与闵行区坚持“走出去”的招商策略是分不开的。据悉,疫情以来,区四套班子领导亲自带头“走出去、引进来”,多次率队赴北京、广东、江苏、云南等15个省市开展招商活动,以“一把手工程”牵牢招商引资这一经济发展的“牛鼻子”。

  “在实际的工作中,我们着眼产业链整合提升,在服务全国中实现自身‘五型经济’的能级优化。比如,我们充分发挥闵行在科创研发、服务贸易、外资外贸、总部集聚、数字经济等方面的优势,在为外省市企业发展匹配优质资源及补强产业版图的同时,加快我区创新型、服务型、开放型、总部型、流量型经济的建设。”闵行区投资促进中心党组书记、主任吴昌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围绕生物医药产业布局,引进云南白药、威高上海研究院、信达生物、康宁杰瑞等国际总部项目;围绕核酸检测项目,着力引进圣湘生物、之江生物等研发总部项目;围绕人工智能产业布局,引进紫光云、万国数据、高仙机器人、一起教育等项目,产业集聚度进一步提升。从产业分类看,159个项目属于闵行区“4+4”重点产业,占比79.5%,其中涉及先进制造业项目109个,涉及现代服务业项目50个。

  需要指出的是,近年来闵行的营商环境也在不断优化。根据第三方机构普华永道最新发布的中英文版《闵行区投资环境评估报告》显示,闵行区近年来在政府服务的重要性和满意度、创新生态、产业生态满意度、人才资源及人居环境方面得到全面提升,其中不断优化的政府服务更是得到了区内众多企业的一致认可和好评。同时,闵行在打造品质卓越、生态宜居的现代化新城区上昂首迈进,已经发展成为国内循环的关键支点和国际开放的重要枢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石家庄焦化行业去产能被指“一刀切”

石家庄焦化行业去产能被指“一刀切”

记者调查中发现,石家庄市在进行焦化行业去产能过程中,非法产能5年间迟迟未关停,合法产能却被“一刀切”式关停。

·热钱涌入引"虚火之忧" "中国芯"如何浴火新生

“小巨人”金钟的“大作为”

“小巨人”金钟的“大作为”

中小国企如何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如何通过创新转型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山东金钟集团趟出了一条堪称业内典范的破局之路。

·中国电信“三大引领”彰显创新实力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