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安永:中企“走出去”将现五大发展趋势
2020-10-29 作者: 金辉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安永29日发布《中国走出去》第十期报告《疫情“新常态”下的中企走出去》。报告通过分析疫情过后,海外国家外商投资政策的变化及其对中企海外投资的影响,展望未来中企“走出去”的五大发展趋势。

  报告指出,疫情引起的经济衰退造成了全球企业的价值重估,部分国家为保护本土企业,出台了一些对外国企业在东道国的经营和交易活动进行直接限制和约束的投资限制政策。由于审查要求的提高及审查反馈期限的延长,企业前期准备的成本有所增加。对此,中企需认真研读政策,积极研究过往审批案例,审慎评估可行性和通过率,做好项目规划。

  报告认为,未来中企“走出去”将有五大发展趋势:

  第一,关注传统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机遇。拓宽科技应用的新场景,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将是发展重点。未来传统制造业和消费品领域的企业将加快数字化转型。尽管许多海外国家均对尖端科学技术领域的投资出台了较严格的审查机制和限制措施,但在先进制造业、应用软件开发等受数字化驱动的低敏感领域仍将有较多投资机会。

  第二,供应链的“中国+N”发展模式。保障供应链的安全性和灵活性,“攻守兼备”至关重要。对于中国的出口依赖型企业,海外市场与本土市场同样重要,因此设立“中国+N”的供应链结构将是理想模式。安永中国海外投资业务部全球税务主管吕晨表示:“在‘N’的选择上,人口年轻化、较具有未来发展潜力且邻近成熟发达市场的发展中国家将受到更多青睐。我们发现许多符合条件的国家位于‘一带一路’沿线,预计中企将加快在沿线国家和地区布局区域供应链中心。”

  第三,传统基建与新基建双轮驱动,带动中企“走出去”。疫情推升了交通运输为代表的传统基建和以医疗设施和信息基础设施为代表的新基建领域的建设需求。近年来,中企在海外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优势进一步扩大,不仅在传统基建项目的工程效率、成本等方面保持绝对优势,在技术、运营和管理方面的能力也在不断提高;另外在一些新基建领域中企同样获得了较强的国际竞争优势,为相关产品和服务走向世界创造了基础。

  第四,新能源产业迎发展契机,中企加速布局海外优质资产。报告指出,新冠疫情为能源转型带来契机,提倡绿色发展、绿色复苏的国家将获得长期的可持续竞争力,未来新能源相关产业将成为中企海外投资的热门领域。

  第五,地缘政治风险防控成为“新常态”。新冠疫情使地缘政治风险更加凸显,并成为“常态化”风险。中企投前需密切关注海外国家的外商投资政策变化,投后需注重风险管控与合规。此外,中企在“走出去”过程中,也应更加注重对东道国的文化理解,与当地政府与民众建立信任;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更好地实现与东道国互利共赢的合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中欧班列“长安号”提速扩线   力推“一带一路”贸易合作

中欧班列“长安号”提速扩线   力推“一带一路”贸易合作

七年来,中欧班列"长安号"不断提速、扩线,实现常态化运行,已经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往来的"黄金通道"。

·解码柳州螺蛳粉:从路边摊到近百亿产业

数字动能夯实贵州隐形冠军增长后劲

数字动能夯实贵州隐形冠军增长后劲

贵州在一些制造业细分领域存在着国字号隐形冠军企业。在数字化升级的新赛道,这些企业逐渐成为地方经济抗风险、稳增长的中坚力量。

·科技赋能守住亿吨“大国粮仓”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