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专家:四季度经济增速将继续上升 未来应重点扩大内需
2020-10-29 作者: 金辉 来源: 经济参考网

  近日,由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复旦大学城市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等共同举办的2020年第三季度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在沪举行。专家表示,中国经济整体向好,四季度经济增速大概率将继续上升。专家建议,未来应以城市群、都市圈为重点,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实现城乡统筹发展,提高中等收入群体收入,扩大内需。

  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院长贾康指出,2020年是中国充满挑战和压力的大考之年,中国经济经受住了严峻疫情的考验,在全球率先实现复苏。二季度开始,从市内交通到铁路民航等先后恢复,积极推进网上经济保持较高增速,移动用户和使用时长继续增长,三季度工业增加值、投资、消费、外资外贸各方面数据总体向好。“从十一长假期间的市场繁荣表现,景气上升趋势和总体防疫能力等来看,可以预测今年第四季度经济增速大概率将继续上升,有希望把全年经济增幅提高到2%以上。”贾康预测。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冯俏彬表示,在新发展阶段促进“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主要途径是提高供给和需求之间的适配性。她认为,促进“双循环”的核心在扩大内需。扩大内需的关键在收入,提高收入就涉及中等收入群体倍增问题。中等收入群体的不断扩大,不管是对于经济增长还是社会稳定都具有无与伦比的作用。除了关照中高端人群消费转型升级需求,还要关注收入稍微偏低人群的基本生活需求。此外,未来应以城市群、都市圈为重点,推进新型城镇化;加快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步伐;加快制造业和服务业融合;大力发展服务业;大力发展数字经济。

  复旦大学城市与区域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桂新认为,城市化具有集约性并能创造效益,人口城市化决定土地城市化,土地城市化应该与人口城市化相适应。城市化内在要求城乡协调发展,城乡居民共享城市化成果。我国的城市化发展起点低,土地城市化明显快于人口城市化。他认为,应推进城市化与城乡统筹发展,具体建议包括:实行根本性改革,推进健康城市化与城乡统筹发展;推进城市化,让农民进城落户,成为新市民;正确发挥市场与政府的作用;加强农村基础建设,提高农村发展能力;以城市圈为主体形态,统筹城乡发展,实现城乡共生和“一体化”发展。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中欧班列“长安号”提速扩线   力推“一带一路”贸易合作

中欧班列“长安号”提速扩线   力推“一带一路”贸易合作

七年来,中欧班列"长安号"不断提速、扩线,实现常态化运行,已经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往来的"黄金通道"。

·解码柳州螺蛳粉:从路边摊到近百亿产业

数字动能夯实贵州隐形冠军增长后劲

数字动能夯实贵州隐形冠军增长后劲

贵州在一些制造业细分领域存在着国字号隐形冠军企业。在数字化升级的新赛道,这些企业逐渐成为地方经济抗风险、稳增长的中坚力量。

·科技赋能守住亿吨“大国粮仓”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