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监管高层齐发声 金融业将迎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2020-10-26 作者: 记者 向家莹 上海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网

  由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联合各组委会成员机构举办的第二届外滩金融峰会日前在沪举行。来自央行、证监会的金融监管部门领导齐发声,释放出进一步强化金融业开放的强烈信号。下一步,我国将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推动开放理念和模式的转变。资本市场方面也将在现有沪深港通、QFII\RQFII、ETF互联互通等方式基础上,研究推出更多外资参与境内市场的渠道和方式,解决国际投资者有关顾虑。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表示,过去两年,我国金融业开放迈出里程碑式的步伐,集中宣布了50余条开放措施,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如彻底取消银行、证券、基金、期货、人身险领域外资股比限制,不断扩大外资金融机构业务范围,以及持续提高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程度等。

  易纲进一步表示,中国将持续推动金融业开放,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金融展业环境。包括全面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推动开放理念和模式的转变。同时统筹推进金融服务业开放、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和人民币国际化。“人民币国际化要坚持市场主导,监管当局主要是减少对人民币跨境使用的限制,顺其自然。新形势下的人民币国际化可在坚持市场主导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对本币使用的支持体系,为市场作用的发挥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条件。”易纲指出。

  资本市场方面,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中国资本市场建立30年来始终坚持开放合作的原则和方向。如今站在新的起点,要“推动中国资本市场从局部管道式开放向全面制度型开放转变。”

  方星海强调,要从多方面加强努力,将继续推进市场和产品开放,在现有沪深港通、QFII\RQFII、ETF互联互通等方式基础上,研究推出更多外资参与境内市场的渠道和方式,着力解决国际投资者有关顾虑,提高A股在明晟等国际指数中的纳入比例。同时不断提高证券基金期货行业开放水平,进一步深化国际监管合作等。

  “我们将始终秉持开放的态度和合作的诚意,主动加强与境外监管机构、国际金融组织的广泛合作,共同推进解决中概股公司审计监管等方面的问题,切实维护各国投资者合法权益。严厉打击跨境上市和证券发行中的财务造假行为,维护我国企业国际形象。反对一切人为阻断资本国际循环的行为。”方星海指出。

  值得注意的是,在加快开放的同时对风险的防范也将进一步升级。易纲表示,将加强宏观审慎管理,提高金融监管的专业性和有效性,建好各类“防火墙”,提高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的能力,使监管能力与开放水平相适应。

  方星海也强调要加强开放条件下监管能力建设。“开放的幅度和水平,开放中能否实现市场稳定发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监管能力,特别是跨境监管能力的提升。”方星海说,要完善跨境资本流动监测,建立健全数据通报、投资者保护等方面的跨境监管合作和执法机制,为实现更高水平开放提供坚强保障。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湖北钟祥:对中央环保督察重点交办件“虚整改”“真销号”

湖北钟祥:对中央环保督察重点交办件“虚整改”“真销号”

记者在钟祥市看到,劣五类的护城河水依旧源源注入莫愁湖国家湿地公园的主要水域镜月湖,使得这一湖泊生态状况岌岌可危。

·2亿“银发族”如何跨越“数字时代”鸿沟

数字动能夯实贵州隐形冠军增长后劲

数字动能夯实贵州隐形冠军增长后劲

贵州在一些制造业细分领域存在着国字号隐形冠军企业。在数字化升级的新赛道,这些企业逐渐成为地方经济抗风险、稳增长的中坚力量。

·科技赋能守住亿吨“大国粮仓”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