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阿里巴巴推动基层医疗数字化建设
2020-10-23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网

在10月23日召开的中国医院质量大会上,阿里巴巴集团和中国医院协会签署全面合作框架协议。由蔡崇信公益基金会、中国医院协会和阿里健康三方携手,全面启动“蔡崇信医护人才培养计划”,将助力首批10家县域医院在未来两到三年内打造具备核心竞争力的品牌科室。

“蔡崇信医护人才培养计划”旨在整合各方资源和优势,致力于从点到面,为基层县域,特别是中西部欠发达地区的县医院、乡镇卫生院,打造呼吸内科、心内科等当地诊疗需求迫切的专科人才梯队,并通过基本设备捐赠、专家带教等方式,加强科室建设,切实提升医疗水平。

据悉,中国医院协会、蔡崇信公益基金会和阿里健康已陆续在陕北、重庆三峡、甘肃玉树地区的基层医院调研,确定了呼吸内科、心内科为期2年的人才培养和专科建设计划,结合我国专科医生培训体系的建设,计划年内从基层医护人员的规范化轮训,重点医生的选拔和临床带教开始,循序推动。

“基层医护人才培养计划”还将在全国征寻10-20个中西部欠发达地区的县级医院,结合阿里健康搭建的线上培训平台,探索推广重点专科基层医生培训体系,切实促进更多基层医护人员的成长,夯实中西部县域医共体和分级诊疗网络的建设。

围绕基层医护人才培养,阿里健康今年已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落地实施相关项目。通过联合中国志愿医生等爱心医生组织,下基层线下扶贫义诊并调研,深入了解当地情况,依托阿里健康的数字化能力,制定个性化的帮扶计划,探索建立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医疗扶贫平台。在一对多在线培训基础上,阿里健康也陆续上线医生一对一远程病历讨论、远程会诊、远程查房和一对众公域大平台内容运营等模块,切实帮助贫困地区和广大基层地区医护人员提高业务水平。

“阿里健康会在培训课程体系形成后,为基层医院、医护人员提供‘由点到面’的线上培训、考评等服务。”阿里健康董事长兼CEO朱顺炎表示,“着力基层的医护人才培养和能力提升,也将是接下来2-3年,阿里巴巴与协会的战略合作重点。

未来3年,中国医院协会和阿里巴巴集团还将结合各自平台和资源,共同打造我国医院的开放服务平台,助力更多医疗机构和医生团队。(金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湖北钟祥:对中央环保督察重点交办件“虚整改”“真销号”

湖北钟祥:对中央环保督察重点交办件“虚整改”“真销号”

记者在钟祥市看到,劣五类的护城河水依旧源源注入莫愁湖国家湿地公园的主要水域镜月湖,使得这一湖泊生态状况岌岌可危。

·2亿“银发族”如何跨越“数字时代”鸿沟

数字动能夯实贵州隐形冠军增长后劲

数字动能夯实贵州隐形冠军增长后劲

贵州在一些制造业细分领域存在着国字号隐形冠军企业。在数字化升级的新赛道,这些企业逐渐成为地方经济抗风险、稳增长的中坚力量。

·科技赋能守住亿吨“大国粮仓”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