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巴西准备迈向数字货币时代
2020-10-23 作者: 陈威华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看世界·数字货币进行时

  最近一段时间登录巴西各个银行,都会收到一个注册PIX电子支付方式的提示。根据巴西中央银行的说明,推出PIX电子支付方式是巴西迈向数字货币时代的第一步,未来2年内巴西计划推出名为CBDC(“央行数字货币”的英文首字母缩写)的数字货币,从而向民众提供一个便捷、安全的电子支付手段。

  作为南美洲第一的经济体,巴西金融业十分活跃,但是与经济活跃度不相称的是,巴西金融支付手段相对落伍。且不说银行柜台服务效率低下,即便是在线服务,以笔者的使用体验来看,也存在很大不足,一是手续费高;二是出于交易安全考虑,限制条件很多。比如,企业账户只能在工作日的某些时段使用;个人账户稍微好一点,但是跨行汇款也做不到全天候。

  这两年,巴西出现了以NUBANK为代表的电子银行。NUBANK不设实体服务网点,开户申请、收付款和技术支持等服务都在线进行,没有管理费、跨行不收费,很快吸引了对传统银行服务不满的年轻一代。自2013年创立至今,NUBANK已经拥有2600万用户。一项统计表明,NUBANK70%用户平均年纪在36岁以下。NUBANK横空出世,颠覆了巴西金融业生态,获得众多国际投资者的青睐。2018年腾讯以约2亿美元入股,买下NUBANK5%的股权。不过,受制于巴西金融业的整体环境,NUBANK也做不到全天候转账或者实时到账。

  根据巴西央行的说法,PIX应运而生,出发点就是为了满足大众对廉价、快速、透明和安全付款工具的需求。根据央行进度表,现阶段银行客户在线登记收付款账户,到11月中旬PIX将全面启动。这个PIX账户依托于个人银行账户,可以使用纳税人号、手机号或者电子邮箱作为用户名。在线提交申请之后,两个工作日内就收到提示,笔者的PIX账户已经就绪。现在,万事俱备只欠东风,只等11月中旬巴西央行一声令下,PIX全面启动。

  近些年,各国央行都在研究数字货币,巴西也不例外。巴西民众对虚拟货币的追捧热度超乎想象。早在2008年比特币发行之初,就有巴西人开始讨论网络安全、加密以及数字虚拟货币。随着时间推移,越来越多的巴西人加入加密货币市场。去年公布的全球数字报告(Global Digital Report)显示,由于巴西数字货币交易以及区块链技术的发展,巴西比特币以及其他数字货币的用户人数比例已经达到了全球前五的水平。在16至64岁的巴西人中,有8.1%的人拥有数字货币,高于美国、日本,也高于5.5%的全球平均水平。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巴西的比特币交易额为1.6亿美元,而在2017 年则飙升到24亿美元。2017年年底,巴西投资比特币的人数已经是交易股票人数的两倍多。除此之外,巴西国内的数字货币交易所也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繁荣景象。

  PIX的启动,是巴西央行数字化计划的第一步。巴西央行行长罗伯托·坎波斯9月初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今年8月巴西央行已经成立了一个工作组,目标是在2022年推出巴西数字货币CBDC。届时,巴西将拥有一套完善的即时支付系统和可信赖、可兑换的国际货币系统。

  不过,巴西数字货币发展道路任重道远。就在坎波斯说这番话的时候,巴西央行推出了一种200雷亚尔面额的纸币。新纸币的印制成本高于其他面额的流通纸币。据悉,巴西首批推出4.5亿张新币,印刷成本达到了约1.5亿雷亚尔(目前1美元约合5.6雷亚尔)。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中欧班列“长安号”提速扩线   力推“一带一路”贸易合作

中欧班列“长安号”提速扩线   力推“一带一路”贸易合作

七年来,中欧班列"长安号"不断提速、扩线,实现常态化运行,已经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往来的"黄金通道"。

·解码柳州螺蛳粉:从路边摊到近百亿产业

数字动能夯实贵州隐形冠军增长后劲

数字动能夯实贵州隐形冠军增长后劲

贵州在一些制造业细分领域存在着国字号隐形冠军企业。在数字化升级的新赛道,这些企业逐渐成为地方经济抗风险、稳增长的中坚力量。

·科技赋能守住亿吨“大国粮仓”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