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特多管齐下应对疫情冲击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福特多管齐下应对疫情冲击
2020-10-09 作者: 记者 王婧 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据德国《商报》9月28日报道,美国汽车制造商福特德国子公司已经向德国申请了5亿欧元(约5.82亿美元)的担保贷款,以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福特将是首个获得德国政府此类帮助的大型汽车制造商。

  报道称,福特希望德国联邦政府为其提供大部分担保贷款,地方政府为其提供小部分担保贷款。福特表示,与金融机构的往来是其正常业务的一部分,没有透露更多细节。

  福特德国子公司成立于1925年,在西部城市科隆和靠近法国边境的萨尔路易设有工厂。在疫情暴发之前,作为德国支柱产业的德国汽车业已经因电动化趋势和全球市场需求的减少而陷入颓势。和其他许多大型汽车制造商一样,福特今年也深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上半年工厂曾关闭数月,汽车销量也大受影响。目前,随着经济活动的恢复,福特的表现有所好转。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福特实现净利润11.2亿美元。

  在新任首席执行官吉姆·法利领导下,福特公司进行了管理和结构调整。福特汽车近日任命约翰·劳勒为首席财务官。劳勒已经在福特工作了30年,之前负责福特自动驾驶汽车业务。

  近年来,福特一直在推进110亿美元的重组计划,以降低成本,并为电动化和自动驾驶等新技术投入更多资金。但华尔街分析师一直质疑福特推进重组计划的步调。法利在公布这一人事变动之后的一项声明中表示,福特计划加快推进其重组计划,提振营收增长并实现8%的税前利润率,但尚未给出实现这一目标的时间表。福特表示,会将资本分配给高增长业务,带给用户更有价值的体验。

  福特在全球约有7万名员工。作为重组计划的一部分,去年福特表示将在欧洲裁员12000人,并在全球削减7000个白领工作岗位,今年早些时候福特宣布今年将额外裁员1400人。

  福特计划将公司的管理架构基于三个主要部门进行调整,即美国和国际市场、欧洲市场和中国市场。此外,福特还通过与德国大众、印度马恒达和电动汽车初创公司Rivian等建立合作,分摊开发新技术的成本。有媒体报道称,福特计划推出自动驾驶商用服务,利用自动驾驶汽车提供货运和出租车服务。福特还准备通过与马恒达的合作来降低新兴市场的电动车辆价格。

  福特和大众去年宣布建立合作联盟。今年早些时候,两家公司又宣布将加强皮卡、客货车以及电动车方面的合作。两家公司表示,合作的成果将首先体现在客货车方面,预计将于明年推出新车型,大众将在2022年推出相关皮卡车型,并在2023年推出相关电动车型。两家公司预计,合作联盟将覆盖双方制造的多达800万辆的客货车和皮卡车。福特预计,将利用大众的设计生产约60万辆电动车。

  在2020(第十六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上,福特Mustang家族的最新成员Mustang Mach-E正式亮相,这是福特Mustang第一辆电动汽车。

  周武英 摄

  福特还表示,将通过软件服务来扩大其商用车辆业务,并计划在全球推出更多电动汽车产品,包括运货车车型和F-150皮卡电动产品。

  F-150皮卡是美国最畅销的车型之一,F-150皮卡电动产品对于未来福特的业绩表现来说至关重要。据美国CNBC报道,福特F-150以及其他F系列产品是过去43年中美国最畅销的皮卡产品以及38年来的最畅销产品之一;2019年,美国市场共销售了近90万辆F-150皮卡,销售额为420亿美元,在福特1436亿美元的总营收中占比约30%。

  CNBC的报道称,福特F-150的电动汽车产品将在2年内推出,对消费者来说,购买和使用电动F-150的成本将为目前版本的约一半。福特正计划令其纯电动F-150产品成为真正的重型任务皮卡,而非消遣型车型,希望借此与特斯拉和通用汽车的类似车型有所区别。福特表示,在其他皮卡车型竞争生活方式改变型顾客时,福特的纯电动皮卡希望赢得那些真正需要皮卡去完成重型任务的顾客。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特殊之年的“丰收答卷”

特殊之年的“丰收答卷”

今年以来,湖北围绕“稳链补链强链”,着力科技赋能,努力降低疫情汛情影响,全省“三农”形势总体向好,交出了特殊之年的“丰收答卷”。

·“面子”作祟 公务“剩宴”难休

逆势增长 山河智能凸显国资融合效应

逆势增长 山河智能凸显国资融合效应

山河智能在基建领域的“向下”能力越发受到重视,其在业内的多项知识产权也筑成了我国先进制造业抵御国际市场冲击的坚实“护城河”。

·中国一重探索协同创新稳定产业链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