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甘肃庆阳:小水库的大作为
2020-09-25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兰州9月25日电(童张伟、刘欣瑜)金秋时节,在甘肃省庆阳市西峰区巴家咀水库,两岸的树木郁郁葱葱,沿着蒲河绵延百里。以往的拦泥坝,正发挥着生态效益综合利用的“大作为”。

巴家咀水库位于泾河支流蒲河中下游的董志塬腹地,是一座集防洪保坝、供水、灌溉及发电于一体的水利枢纽工程,属于全国12座重点拦泥水库之一,也是庆阳市目前供水规模最大的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

这是9月21日拍摄的巴家咀水库(无人机照片)。新华网发(舒小军 摄)

“刚建水库的时候,周围山头光秃秃的,一刮风黄土漫天。”巴家咀水库管理所所长魏国梁说,由于植被稀少,当地水土流失严重。雨水冲刷,黄土成泥。

历史资料显示,上世纪80年代,庆阳市年入黄泥沙量达1.684亿吨,占黄河流域入黄泥沙量的10%。魏国梁介绍,水库建成之初,主要功能就是拦泥。自1962年建成至今,巴家咀水库拦截泥沙量超过3亿立方米。

这是9月21日拍摄的巴家咀水库周边地区(无人机照片)。新华网发(舒小军 摄)

此外,当地积极争取环保专项资金支持,组织实施巴家咀水库市级水源地环境保护项目。在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建设水源涵养林、人工湿地等,在周边乡镇及保护区内实施生活污水及垃圾收集处理、道路穿越风险防控等工程。目前项目已基本实施完成,生态环境效益正逐步显现。

2006年,巴家咀水库还被确定为庆阳市西峰区30多万居民饮用水水源地。当地政府对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的498户居民实施集中搬迁安置,6000多亩耕地退出。通过植树种草的方式进行生态恢复,有效解决了水源地生活污染问题。

同时,庆阳市开展水源地及上游污染源排查整治行动,通过建设污水收集池拉运处理、污水处理站等方式,完成了巴家咀水库水源地上游18处乡镇排污口清理整治。

这是9月21日拍摄的巴家咀水库。新华网发(童张伟 摄)

从拦泥试验坝到饮用水水源地,巴家咀水库的建设,不仅改善了流域生态,也为经济发展提供了更多可能。“两岸森林覆盖率增加,降雨量也增多了,下游地区的农田也多了起来。”魏国梁说。

此外,当地兴建的各类水利工程,有效减少了水土流失。庆阳市水土保持管理局数据显示,经过综合治理,截至2019年底,庆阳市年入黄泥沙量减少6997万吨,降幅超过40%,全市森林覆盖率从1993年的11.3%提升至25.83%。(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湖北钟祥:对中央环保督察重点交办件“虚整改”“真销号”

湖北钟祥:对中央环保督察重点交办件“虚整改”“真销号”

记者在钟祥市看到,劣五类的护城河水依旧源源注入莫愁湖国家湿地公园的主要水域镜月湖,使得这一湖泊生态状况岌岌可危。

·2亿“银发族”如何跨越“数字时代”鸿沟

国企改革提速加力 资本市场成强劲支撑

国企改革提速加力 资本市场成强劲支撑

随着从中央到地方三年行动方案的落地,连日来国企改革密集出招,混改动作频频,上市提速推进;兼并重组加码,布局结构进一步调整。

·山东港口“连钢创新团队”:突围破壁争创一流

经济参考报社版权所有 本站所有新闻内容未经经济参考报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

新闻线索提供热线:010-63074375 63072334 报社地址:北京市宣武门西大街57号

JJCKB.CN 京ICP备1803954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