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广饶“无感”自动过户解决用户办电难点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山东广饶“无感”自动过户解决用户办电难点
2020-09-23 作者: 王玉玲 聂永强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山东省广饶县渤海明珠小区的业主在办理完不动产过户后,国家电网广饶县供电公司工作人员随即电话沟通,核实相关信息后,上门与业主签订新的《供用电合同》,确保当天顺利完成供电过户,渤海明珠小区也成为广饶县“房产+用电”联合过户的首批受益者。“房产过户千头万绪,想到很多东西需要办理变更就头大,服务直接送上门,不仅给我办了电,还给我送了温暖。”业主纷纷说道。

  2020年来,国家电网广饶县供电公司针对群众办电中的堵点痛点难点,提升行动标准,实现全县域接电业务“一窗受理,一链办理,一网通办,一次办好”,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提供更加优质、便捷、可靠的电力接入服务。

  为实现“房产+用电”联合过户,国网广饶县供电公司实行政务服务联合办公,纳入项目联审。营业窗口“一次性告知”,容缺“一证受理”,推行线上办电,资料电子化传递、收取和存档,实行办电资料免费邮寄、现场收资和移动作业应用,力争用户办电“一次都不跑”,确保“最多跑一次”。依托山东省统一的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体系,国网广饶县供电公司积极推进政务数据共享,获取居民身份证、不动产权证等办电信息,居民用户通过身份识别、刷脸办电,实现“零证办理”。

  “房产+用电”联合过户业务上线后,客户在不动产交易中心办理完申请过户后,其过户信息会实时推送至电力营销业务系统,经业务人员确认后,自动完成电力过户,客户不必跑供电营业厅,不需要再提供任何资料,实现“一次都不用跑”的电力“无感”自动过户。

  2020年5月份以来,国网广饶县供电公司营销部多次与广饶县自然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县大数据服务中心开展工作交流,主动就“房产+”联合过户业务模式进行对接,依托政务资源共享交换平台,打破政企信息壁垒,实现了不动产登记系统与营销业务应用系统的信息共享和实时数据推送。继完成身份证、营业执照、不动产证、网签合同信息、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等9项共享信息后,再次为客户推出优质服务创新举措,真正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极大提高了客户的电力获得感。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特殊之年的“丰收答卷”

特殊之年的“丰收答卷”

今年以来,湖北围绕“稳链补链强链”,着力科技赋能,努力降低疫情汛情影响,全省“三农”形势总体向好,交出了特殊之年的“丰收答卷”。

·“面子”作祟 公务“剩宴”难休

“大唐力量”护航“三区三州”脱贫攻坚

“大唐力量”护航“三区三州”脱贫攻坚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中国大唐将坚定扛起央企责任使命,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重点任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大唐力量。

·山东广饶“无感”自动过户解决用户办电难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