铲除医药腐败滋生土壤 _ 经济参考网 _ 新华社《经济参考报》官方网站
新华通讯社主管

首页 >> 正文

铲除医药腐败滋生土壤
2020-09-21 作者: 记者 明航 整理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国家医保局发布《关于建立医药价格和招采信用评价制度的指导意见》,将对给予回扣、垄断涨价等问题突出的失信医药企业采取适当措施。同时,最高人民法院、国家医保局签署合作备忘录,建立医药领域商业贿赂案件定期通报制度,持续深化治理医药领域商业贿赂协同合作。

  网民认为,医药领域腐败不仅扰乱行业秩序,也加重了患者的医疗负担。建议加大医药商业贿赂治理力度,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铲除腐败问题滋生的土壤,促进医药价格合理回归,更好保障人民群众病有所医。

  网民“多普勒”表示,医药领域给予回扣、垄断涨价等突出问题长期存在,是药价虚高的重要原因。回扣的钱会加在药品价格中,最终由患者承担,导致医药费用过快增长,直接加剧看病贵等难题。而一些进入医保的药品价格虚高,造成了医保基金流失。

  对药品回扣等医疗腐败现象的治理,网民认为,要完善制度,铲除腐败滋生土壤。网民“皮皮虾”认为,新发布的指导意见的一大亮点,是要求建立医药价格和招采失信事项目录清单制度。医药企业往往不在意对回扣个案的罚款,但给予回扣会导致丧失进入集中采购市场的机会,就会产生强大的震慑效果。

  还有网民建议,应继续推进药品耗材集中采购制度常态化运行,稳妥有序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使公立医院更多地通过医务性收入获得合理补偿,降低对药品耗材采购使用中“灰色利益”的依赖。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惊魂电梯”的安全困境:安装低门槛 维保走过场

“惊魂电梯”的安全困境:安装低门槛 维保走过场

记者深入调查后发现,除了乘梯人不规范操作和不当施救外,一些令人担忧的问题不但没有减少,反而随着电梯保有量增多愈演愈烈。

·告别“摊大饼” 城市发展开启“存量更新”模式

火箭院多方布局商业航天市场

火箭院多方布局商业航天市场

9月15日9时23分,火箭院抓总研制的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采用“一箭九星”的方式,成功将吉林一号高分03组卫星送入预定轨道。

·中国人寿银保联手服务长三角一体化